Lemonway學習筆記
Lemonway學習筆記

台大化工所 | Podcast 一百種檸檬味 喜歡閱讀、學習新事物。 粉專內容 : 閱讀心得/ 區塊鏈知識/ 解決問題 我的平台:https://linktr.ee/Lemonway_Learning Telegram推薦文章、書籍:https://t.me/lemonwaylearning

【專注力協定4:改變身分認同,拒絕分心的外在誘惑】

「究竟這個誘因是在替我服務,還是我在替它服務?」

你有沒有一種經驗:當你在認真工作時,電腦突然跳出某項通知。你一開始可能忽略它,覺得要專注於該做的事上。但你發現過了不久你還是忍不住打開它,然後你就忘了你的工作,等到發現時已經半小時過去了?

身為21世紀的人類,我們的身邊有太多方便的東西。有了手機、電子郵件,我們可以隨時跟任何人連絡;有了FB、IG,我們可以隨時看到好朋友正在做什麼事情,好像我們也參與其中。有了LINE、Slack,我們甚至連工作離不開這些通訊軟體。

但事實上,這些方便也不斷地奪走我們的專注力。這些通訊軟體公司想盡辦法,透過不斷跳出的社群通知、朋友傳訊息來發出的鈴響提示、以及電腦收到訊息後軟體會自動閃爍要你趕快點進去看。

而這些刺激,在我們的生活中已經非常常見。大部分人也很習慣當收到通知就馬上點開來看,也就是所謂的「回應」。而當我們給予這些外在誘因越多回應,就不斷的訓練大腦習慣這種「刺激-回應」的反射行為。漸漸的,我們就習慣一看到通知就馬上回應,而專注完成計畫好的事情變得非常困難。我們的身分認同也逐漸變成很容易受外界干擾的分心者。

重點來了,我們應該要問問自己一個很關鍵的問題。

「究竟這個誘因是在替我服務,還是我在替它服務?」

到底這些科技,是為了給我帶來生活方便,還是是我被這些科技控制了生活,失去主導權?

答案很明顯。而當理解這件事情後,我們的身分認同會有所改變。這些科技,都只是一種工具。若它能對我帶來方便性,那我很可以使用它。但當它是會分散自己注意力、造成負面影響時,我們何必被它控制呢?

這非常重要!像我現在就都把手機所有不重要的通知關掉,我平常根本看不到社群軟體的消息。當我突然想拿起手機滑滑臉書或IG時,我總會問自己這個問題:「我現在需要打開它嗎?還是我只是手癢而已?」通常問完自己後,我就可以馬上回到非常專注的狀態,完全不會被手機或電腦所控制。

當身份認同轉變為「心無旁鶩者」時,我們知道我們平常根本不需要這些科技,甚至可以關掉通知,成為一個專注力自主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