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monway學習筆記
Lemonway學習筆記

台大化工所 | Podcast 一百種檸檬味 喜歡閱讀、學習新事物。 粉專內容 : 閱讀心得/ 區塊鏈知識/ 解決問題 我的平台:https://linktr.ee/Lemonway_Learning Telegram推薦文章、書籍:https://t.me/lemonwaylearning

【CTPS 7th 修課生心得分享|台大化工所 林孟暐(Lemonway)】

#跨領域學習 #解決企業真實問題 並從中 #建立一套系統性解決問題邏輯的機會!

CTPS 不是只適合商管生,也提供非商管學生 #跨領域學習 #解決企業真實問題 並從中 #建立一套系統性解決問題邏輯的機會

為什麼非商管背景的你會想修 CTPS?

1. 理工專業與商管能力的跨領域結合

雖然本科系是化工,但是我在大學時期滿早就發現自己對商業很有興趣,加上在這個產業快速迭代的世代,我認為自己不應該只有單方面的專業;對我來說, #在理工核心能力上結合商管思維#可以在理解事情與問題時更綜觀全局,兼顧技術面與商業面。在未來不論是進入職場或是擁有自己的事業,具備此種跨領域的能力非常重要,缺一不可。

2. 解決企業實際問題的機會

相信理工科系的同學應多有同感,大學必修、考試非常多,不似商管類學生有較多元的機會可以進入企業實習、面對真實問題。而 CTPS 課程的老師、同學、助教都擁有豐富的商業經營,擔任正課生亦可實際與企業合作、針對陌生問題提出解方,對我來說十分受用,#補足理工科系大學階段較偏理論、缺少實務經驗的不足。

3.一套有系統的解決問題架構

自身大學時期於實驗室進行的產學計畫,時常需處理許多製程問題,這些問題多半陌生且艱難,缺乏一套能系統性地歸納、整理問題並建立解方的架構,而 CTPS 提供了一個寶貴的場域,讓我能依循一定流程試錯練習。

修 CTPS 時最讓你難忘的經驗!

Sherman 老師總說:「#解決企業陌生問題#最重要的是對業主產生的影響力。」透過提出扎實的理論數據、清晰的邏輯推理以及行動方案,產生效益與價值,進而增加業主對團隊的信任,創造出更好的綜效。

在自身的修課經驗中,小組採取 Sherman 老師的建議,針對業主提供的歷史資料進行更深層的質化與量化分析,發現許多潛在解方的著力點,並根據資料分析的結論,提出進一步的 Insight 與應用方式。

專案後期,#業主多次對於小組提出的觀點感到讚嘆,且表示過去未曾透過此視角檢視問題;於後續合作過程中,業主亦更加信任小組、願意提供更多協助。經歷此次經驗,令我更加理解老師所謂「產生影響力」的重要性!

修畢 CTPS 後的收穫?

對我來說,修習 CTPS 後最重要的改變,是思考事情的原則:#以終為始#創造衝擊#換位思考

我在做任何事情前,一定都會先以終為始地思考行動的目標與意義,因此當確認好方向後,實際執行所花費的努力便不會白費,而且能提高效率。而在執行任何計畫時,都以創造最大衝擊為最高原則:透過扎實的資料與數據蒐集、對每項證據提出更進一步的 Insight、嘗試換位思考,並進一步預想他人未曾考慮之觀點,於溝通時便能創造最大衝擊。

這三個原則的重要性不僅限於工作,在人生的規劃、生活中的瑣事,都能運用這三個方法提升效率與意義!

任何想跟非商管但想修習 CTPS 的人說的話

我在 CTPS 學到的不只是商管的專業,還有更多待人處事的原則。如果你也是希望透過跨領域學習、結合自身專業的非商管同學,不要猶豫快來申請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