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monway學習筆記
Lemonway學習筆記

台大化工所 | Podcast 一百種檸檬味 喜歡閱讀、學習新事物。 粉專內容 : 閱讀心得/ 區塊鏈知識/ 解決問題 我的平台:https://linktr.ee/Lemonway_Learning Telegram推薦文章、書籍:https://t.me/lemonwaylearning

【如何以終為始,讓時間管理更有效率?(PART2)】

人生角色每周行事曆,考慮輕重緩急。

【如何以終為始,讓時間管理更有效率?(PART2)】

今天要來介紹我的以終為始行事曆-考慮人生角色與輕重緩急的一周行事曆!

以下會介紹這個行事曆與平常規劃的每日行事曆有什麼不同、有什麼優點、要怎麼使用!

一、多了人生角色:

我會在每周行事曆中,列出這周所有我會需要扮演的角色。每個角色都有對應要做的事情,包含個人發展、家人、工作職位等等。

當我把每個角色都列出來之後,還會寫下我身為這個角色,該做什麼事情、有什麼目標。

比如說,個人發展就會是每個禮拜有自己學習的目標、運動的計畫;研究助理則是每個禮拜就需要與教授開會、討論。家人也很重要,所以要花時間陪陪他們。

二、考慮輕重緩急:

當把角色與目標寫出來,就可以用上次提到的四個區分事情重要性與緊急性的標準,來判斷我這個禮拜應該優先做什麼事情。

第一類:緊急又重要(有死線的計畫、考試)

第二類:不緊急卻重要(健康、人生規劃、人際關係)

第三類:緊急卻不重要(回訊息、開某些不重要的會)

第四類:不緊急也不重要(芝麻小事、浪費時間的娛樂)

我會以2>1>3>4的順序來寫下來,重要的可以用星號標記。

以我來說,雖然每日閱讀學習、每周運動、寫文章等等,不會是時間最緊急的,但是這個是影響我人生最重要的事情。

所以我會把他排在最優先的位置,不能讓第一類事物,忙到沒留時間給第二類最重要的人生規劃與學習。

三、如何使用這個每周行事曆呢?

我會習慣在每個周末,留個半小時,好好思考並寫訂定下周的行事曆。把下個禮拜可能需要面臨的挑戰、需要執行的事項全部列出來。

然後當一周開始,每天早上起來給自己15分鐘,在確認今天的目標,並且調整原本可能沒想到但突然出現的事項。

這樣一整天就都很知道自己以終為始的目標要做什麼,而且很有計畫性與執行方向。

四、優點

因為考慮了人生角色與優先順序,當手上同時有一堆事情要進行時,我們就可以冷靜地分類,哪些事情對我的這周的目標才是最重要的。

我們就會優先去做原本設定最重要的事,而不會每當訊息跳出來就要去看一下、每天不斷掛念著信箱是否會有新郵件,注意力不斷被吸走。一整天下來感覺自己很忙很充實,但發現其實都是在做不重要、意義不大的事情。

我自己覺得在這樣的規劃下,我更能清楚知道人生的目標是什麼,就算今天很忙,還是要撥空學習、運動、陪家人等等。

而不會有「哇!今天太忙沒時間看書跟運動了,明天再做吧!」這種事情發生。通常會這樣講的話,明天也不會做!哈哈

如果覺得這個方法有用希望分享給身邊的人、或是平常就是靠這套方法提升時間效率的,歡迎底下留言與分享! 

如果想要有我這個word模板的話,歡迎到我的fb留言,我再私訊傳給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