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monway學習筆記
Lemonway學習筆記

台大化工所 | Podcast 一百種檸檬味 喜歡閱讀、學習新事物。 粉專內容 : 閱讀心得/ 區塊鏈知識/ 解決問題 我的平台:https://linktr.ee/Lemonway_Learning Telegram推薦文章、書籍:https://t.me/lemonwaylearning

【如何以終為始,讓時間管理更有效率?(PART1)】

當所有的時間管理有了輕重緩急之分,就可以減少很多焦慮或是做不完的事情發生。



上次說到,有人希望我給她建議,因為她對於未來感到焦慮、恐懼,但好像又沒什麼方向。

當下又同時有很多事情交雜在一起的時候,人會顯得更煩躁。

我們可以看看這張圖,他將大部分人一生中會做的事情類型區分成四大塊。

第一類:緊急又重要(有死線的計畫、考試)

第二類:不緊急卻重要(健康、人生規劃、人際關係)

第三類:緊急卻不重要(回訊息、開某些不重要的會)

第四類:不緊急也不重要(芝麻小事、浪費時間的娛樂)


仔細想想,其實大部分的人,一生中都在為了第一類與第三類的事情struggle。

因為時間很緊急,會讓人大腦自然享優先處理這些事情。

但通常這些事情的格局很小,短期內看似完成會有短暫成就感,但對長期的個人發展是負面的,因為我們浪費太多時間在一三類事務上。

反而沒有花時間思考人生的目標是什麼、人生未來的規劃、每周運動保持健康等等。卻總是說,「今天工做到超晚的好累,晚上我要看劇吃零食。」


因此,透過以終為始,先思考人生的目標與意義是什麼,可以把時間拉長一點;一年、五年、十年。這時,就可以很清楚的知道,第二類事務,才是影響人生最關鍵的事情,儘管他在平時是不重要的。


所以先透過這個分類,判斷人生中到底什麼事情重要,什麼事情「看似很重要,但真的沒那麼重要」。


當所有的時間管理有了輕重緩急之分,就可以減少很多焦慮或是做不完的事情發生。也不會因為短期這個有死線的計畫或考試沒做完而心煩,因為我們知道人生有更重要的事情,那個才是最優先的。


最近再來介紹,我是怎麼根據這個以終為始的準則,排定我的每周角色行事曆!這對我的時間管理非常有效,希望能幫助大家!如果覺得這個方法有用希望分享給身邊的人、或是平常就是靠這套方法提升時間效率的,歡迎底下留言與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