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monway學習筆記
Lemonway學習筆記

台大化工所 | Podcast 一百種檸檬味 喜歡閱讀、學習新事物。 粉專內容 : 閱讀心得/ 區塊鏈知識/ 解決問題 我的平台:https://linktr.ee/Lemonway_Learning Telegram推薦文章、書籍:https://t.me/lemonwaylearning

台大解決理論與實務 CTPS 7th 專案心得

記錄自己在大四下學期修CTPS的過程: 從申請到錄取;從上課、進行專案,最後到結案,這之中是如何使用CTPS方法論去解決所有的陌生問題。

會寫這篇Matters,主要有兩個目的:

第一個是希望記錄自己在大四下學期修CTPS的過程: 從申請到錄取;從上課、進行專案,最後到結案,這之中是如何使用CTPS方法論去解決所有的陌生問題。這能幫助我之後再度面臨新的陌生問題時,可以快速回來檢視過去的例子,幫助自己更好上手。

第二個,是透過整理與釐清整學期使用的方法,可以幫助我日後在向不知道CTPS的人解釋整個方法使用的脈絡,也對我在未來面試時提到CTPS可以更有系統與邏輯性。

以下的文章,會分成三個部分介紹: 1. 申請CTPS的動機與申請過程。 2. 說明CTPS課程是如何應用在本學期的專案- 小樹屋公司的管理空間規模拓增。 3. 修完課的心得感想;CTPS幫助我什麼,影響我什麼?

1–1. 申請CTPS的動機: (1)跨領域的學習 ,深入了解管理顧問職業 (2) 化工產學合作案中常接觸陌生問題,但缺乏一套有系統地解決問題邏輯。

(1) 跨領域的學習: 理工專業與商管能力的結合

我本身是化學工程學系出身,所以是理工背景。在大學四年中,我喜歡參與許多課外活動,也認識了許多不同科系的同學。在與這些不同科系的人聊天過程中,也算是在找尋自我。我發現我一直對不同領域的學習蠻有興趣,也希望自己未來的能力中,不只具備化工的專業知識,更能由跨領域學習其他能力來結合本身在理工方面的強項,這樣一來就能讓自己更具備競爭力。在認識自己的過程中,我發現我蠻喜歡與人相處、擅長合作,喜歡具有挑戰性的事物,在完成後可從其中獲得成就感。有許多管院的朋友修過CTPS,也告訴我這是一堂具挑戰性、也非常值得學習的一堂課。剛好在大四下我原本要出國交換的美夢因為疫情破滅,空出許多的時間剛好可以認真的修完這堂課,就二話不說申請了。

(2) 需要一套有系統的解決問題邏輯: 遇到工業上的陌生問題

在大四的時候,與實驗室的教授共同進行了一些工業大廠的產學合作計畫。在解決這些工業大廠的困難時,大部分都是非常陌生且艱難的問題,有時候甚至連網路上的資料都查不到。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常常缺乏完整的步驟來面對這些新穎的問題,有時候是東拼西湊才解決的。這也讓我意識到,如果能在面對陌生問題時,有一套解決問題的要訣,透過有系統的方式歸納整理問題並建立方案解決是非常重要的,恰巧CTPS就能給我這個機會去練習。

1–2. 申請CTPS的過程: (1) 第一階段書面申請 (2) 第二階段面試 (3) 申請結果

(1) 第一階段書面申請: 用STAR與以終為始幫助你寫履歷

第一階段的書面申請,需要寫自我介紹、申請動機、最後還會給你一篇文章要你限字數統整出重點。在寫履歷時,最重要的應該就是要展現自己非常需要這個機會,以及若成功錄取後,自己有什麼能力也可以回饋或幫助錄取你的組織。在申請時,建議使用STAR與以終為始的方式思考該怎麼撰寫經驗與動機。

STAR,顧名思義就是Situation, task, action, result。在向別人介紹經驗時,需要有情境說明當下的任務是什麼,最後是用什麼什麼行動去達成最終的目標。如此以來,才可以讓陌生的面試官很快進入狀況知道你是什麼人,具備什麼能力。最重要的是,在結合STAR的同時,你要讓你的面試官知道,你的這些能力是他們非常需要的!

以終為始: 這是CTPS的核心概念,我覺得待人處事或工作若能帶著以終為始的思維,對自己是非常有幫助的。在申請的過程中,就要一直思考著,為什麼這個面試官要錄取我? 這個面試官的職位是什麼,我應該怎麼回答最好? 這個公司需要我哪些方面的能力? 思考完最終的目標,在開始設定要怎麼去寫或描述自己的經驗履歷,才能正中紅心。

(2) 第二階段面試: 以積極的心態面對面試官!

這個階段會取第一階段過的50%,才能當最後修正課可以做專案的正課生。表現出自己是很樂意合作,且喜歡認識不同領域的同學、樂於接受所有的挑戰;表現出樂觀積極的心態,相信面試官也會很喜歡妳!

(3) 面試申請結果: 錄取率超低!

錄取結果/ Source: CTPS Material


CTPS好像越來越夯了,每年申請人數都不斷突破,錄取率也越來越低,旁聽也有許多業界已經在不錯位置的社會人士來申請。能夠錄取正課然後有機會做專案真的非常幸運!!

2–1. CTPS 課程: 接下來會介紹 CTPS到底在上什麼 ? 那要如何運用在專案上呢? 我會在接下來說說課程上的東西,並用我實際的專案例子來說明。

(1) CTPS在學什麼? 一個六步驟解決陌生問題的方法論

CTPS,CRITICAL THINKING & PROBLEM SOLVING,中文就是解決問題理論與實務。簡單來說,就是管理顧問類的公司通常自己有一套解決問題的方法論,可能會有很多步驟也可能是少少的步驟,而相對有名的就是麥肯錫的解決問題7步驟吧! Sherman 老師將他在麥肯錫待過,以及之後工作的結果,完成了CTPS這個六步驟的方法論,更講求驗證效果效益與是否能實際落地執行動方案。

CTPS六步驟/ Source: CTPS Material


而我們這一學期為期四個多月的課程與專案,就是圍繞著這六個步驟的進度去進行。

(2) CTPS的課程應用: 實際與業主合作進行專案,目標能在四個月內提出可落地有效益的行動方案!

正課生48人,一共被分為六人一組共八組,每組都會有自己的業主專案,是由辛苦的助教們於上學期向各公司接洽最後接上線的。小組六人完全是不同系組成,四女二男,包含了 化工(我)、財金、企管、工管、經濟、生傳。我們的專案,是要幫助小樹屋這個短期空間出租的公司,拓增他們的管理空間。

2–2–1 . CTPS第一步: 界定問題 : 在專案的起始,蒐集業主公司相關重要資料,並針對業主提出的問題進行業主訪談,以深入了解業主的需求、偏好與限制

在專案開始前,首先一定要先了解本次專案的目標是什麼,這樣才能讓自己不斷用以終為始的角度去思考,現在做的事情是不是ON TRACK! 在了解專案目標後,要開始界定問題。界定問題通常會分為兩個步驟,第一個是蒐集問題相關的FACTPACK;第二個則是將準備好的FACTPACK用在第一次的業主訪談中,進一步了解業主的偏好與限制。第三步,根據以上的資料蒐集,建立屬於專案的問題表單,

(1) 製作FACTPACK: 收集專案有關背景知識

第一步,在CTPS中,我們首先會先針對業主公司進行背景知識的蒐集,了解整個產業的脈絡以及站在業主的角度思考整個產業可能面臨到的問題等等。以小樹屋為例,我們就要蒐集空間出租業的背景以及相關知識。

(2) 進行業主訪談: 把握第一次與業主建立互信關係的機會!

第二步,就是要準備好業主訪綱,在業主訪談時詢問與專案有關的問題。第一次的業主訪談非常重要! 這是建立與業主良好關係的第一次機會,若能妥善的準備,並且將問題設想的非常周到,且能在業主回復的第一時間消化整理問題,並且更深入地詢問時,業主就會認為你們是非常專業的專案小組。當業主能夠取信於小組,這無疑是對整個專案進程中最大的幫助。

(3) 根據上兩點,建立問題表單,寫的越仔細越好

第三步,在建立問題表單時,內容通常包括: 專案目標、專案背景、決策者與利害相關者、業主的方案偏好與限制等等。寫出好的問題表單,最重要的一定是確定專案的目標,因為一切的行動都是建立在完成目標。透過業主訪談清楚知道業主的偏好,可以盡力避免做出不必要的行動,最後業主根本不接受。

2–2–2 . CTPS第二步:發想&篩選點子: CTPS最核心的解決問題概念,就是不去找陌生問題的根本原因,而是直接想解方,並且驗證解方的效果、效益、落地性

(1) 發想點子的目的: 陌生問題的根本原因太多,無法一個一個抓出來對症下藥。直接想如何有效果的解決問題,才有效。

(2) 發想點子: 演繹樹,是MECE與行動點子的結合。

在界定問題後,我們會建立需要達成的目標。而一有了目標,我們就開始思考,有哪些IDEA可以有效地幫我們完成目標? 此時,小組開始思考IDEA時通常會有很多雜亂的想法出來,但是沒有系統沒有邏輯。因此利用演繹樹,就可以透過MECE的方法,把解決目標的可能性拆分成許多層次,一層一層有邏輯的,從大而小慢慢排列出可能的解方,最後幾層就會產出可能的點子。

什麼是MECE? MUTUALLY EXCLUSIVE AND COLLECTIVELY EXHAUSTIVE,中文就是相互獨立,完全窮盡的意思。用MECE檢視自己的演繹樹,可以確認每層分枝互不重疊,且所有的可能加起來就符合全部的目標。

舉例來說,我們小組的專案,是要幫助小樹屋拓增管理空間。我們根據空間管理的流程去拆分,可以拆分出: 1. 增加管理坪數,需要提升觸及到的場地主數量 2. 在提升場地主數量後,還要增加申請的比例;3. 增加申請比例後,還要提升最後的簽約成功率,才算真正的轉換成功。這三個步驟,是根據加盟主流程一步一步所設定的,符合MECE中的乘法,並且不會漏掉其他的可能性。演繹樹就是這樣一層一層發展下去的,在最後第四層或第五層,分道夠細後,通常解方就出來了。

本專案小組的演繹樹/ Source: CTPS Material


(3) 篩選點子: 修剪演繹樹,快速篩選與慢慢挑選

篩選點子主要目的是從演繹樹想出的大量點子,快速的挑選機會大的點子,並在未來針對這些點子進行效果效益分析,避免浪費過多時間在不直接的點子上。而篩選點子的四大指標,主要就是未來要針對點子進行效果效益分析與落地條件會用到的四大指標,這邊是用初篩來刪除明顯不可能的點子。雖然說好像可以當初在建立演繹樹時就否決掉,但是為什麼不這麼做呢? 因為在建立演繹樹就是讓大家集思廣益的時候,不應該否決掉任何的點子,就算是很天馬行空的點子,說不定能延伸出好點子!

篩選點子的條件 / Source: CTPS Material


(4) 專案例子

在篩選過程中,分成了團隊初篩以及業主二篩,通常業主二篩會淘汰蠻多點子的,因為業主可能因為公司的人力、資源等考量而刪除一些較難做到的點子。不過重點是,要非常清楚公司刪除點子的原因!! 有時候只是單純不想支出過大的成本,但是有時候業主可能只考慮到成本卻未思考到,如果帶來非常大的效益,是不是這些成本其實很值得花? 我想這就是團隊能創造衝擊的地方,在未來蒐集證據或資料來證明業主的考慮是錯的,業主會從此對你看法不一樣!

2–2–3 . CTPS第三步:證明效果: 效果的定義是,使用這個行動方案,是否能最直接的達成我們想做的目標。

驗證行動方案是否有效果,多半可經過業主的對談中,讓業主直覺的篩選出有機會的點子就好。在有效果的篩選,應該可以寬容一點。當通過有效果的篩選階段後,還需要進行效益分析,可以很快就把有效果但效益不大的行動方案刪除。

2–2–4 . CTPS第四步:證明效益: 這應該是在CTPS 六步驟中,最棘手的一部分。要說服業主使用你的行動方案,公司最在意的一定是錢。投入的成本是否能換取相對應足夠的REWARD,而且要證明未來的確能為公司創造此價值讓業主信服並接受。

(1) 證明效益: 成本與回收利益的比較,ROI為常用的標準

如何說一個好的故事,而且這個好的故事有堅固的經濟數據來支持,這個行動方案對於公司來說,願意在前期投入成本來換取未來值得的報酬,是決定這個專案是否成功的重要因素。而用來衡量是否有效益的標準,通常會以ROI來決定。 ROI 代表的是,這個行動方案前期所投入的資本為分母,其未來可轉換出的利益為分子。ROI需要大於1才算有效益。不過其實也不一定要完全使用ROI來說服業主,只要能夠清楚表達並且說服業主,投入的成本相對低但有機會得到不錯的報酬,或是投入的成本高但能guarantee高效益,相信業主是很有機會被說服。

(2) 證明效益: 需要搭配A/B TEST,或是DOE TEST,才能比較出幾個行動方案中,最有效益的。(效益可不是這麼容易能夠算出來而且證明出來的!)

以本小組的專案來說,我們提出優化官網的加盟表單(搭配業主對於優質場地主的偏好),並進行FB投放關鍵字廣告以吸引場地主填寫表單,這時要計算的成本,就是FB需要投放多少錢的廣告才能達到吸引最多人填單。 在計算回收利益時,要根據回收的結果去計算這些場地主的轉換率、最後到底能帶給公司多大的利益等等。 有時數據是非常難以量化的,甚至只能用費米法來估算可能帶來的效益!

2–2–5 . CTPS第五步:落地分析: 驗證效益並且說服業主的話,最後就是考慮落地性的問題。落地是整個行動方案最關鍵的一環,因為有落地才會真正有效益回來,在這之前一切免談!

所以在考慮行動方案是否有效益之前,一定也要非常重視其落地性! 效益與落地性應該算是要同時考量的,缺一不可。 若很容易落地,相信也是說服業主很重要的因素,更容易被接納。比如像是本組提出的用加盟表單搭配廣告吸引場地主主動填單,對於業主來說是相對低成本而且容易執行的,這在落地條件來說就很能說服業主採納!

2–2–6 . CTPS第六步:說服業主: 在CTPS中,使用金字塔的故事線來製作簡報,可以使整份簡報能由上而下清楚的表達出目標,並且很有邏輯的說明使用什麼行動方案解決,並說明效果、效益、落地性。

在CTPS中,我學到一份非常重要的能力: 簡報力。幾乎學期末的最後一個月,小組都在思考要怎麼將簡報呈現得更好。有趣的是,在顧問式簡報的呈現,與以往在理工學院做的簡報完全不同。顧問式簡報的重點,在於在製作報告前,要先列出你要講的故事線: 要很明確的說明目標、背景、解決方案、能夠帶來的效果效益與落地性、以及你可以為業主加值的地方。最重要的是,一切要以能對業主產生最大衝擊、能夠帶來最多INSIGHT為原則。因此無時無刻都要用以終為始的方式檢視這個行動方案。這也是我們為什麼可以花一整個月在搞好一整份簡報。在建立故事線時,要思考如何說服業主,這些資料以及論點是否能產生最大衝擊。一旦稍微不好就要砍掉重寫。這樣的練習,讓我在製作簡報以及上台報告的邏輯上,有非常大的進步。

3. CTPS對我的影響: (1) 思考事情的原則: 衝擊、以終為始 、換位思考(2)溝通與團隊合作 (3) 簡報能力 (4) 成長心態


我想,上面這張圖可以總括說明我在CTPS學到的所有東西。

(1) 思考事情的原則: 衝擊,以終為始,換位思考

這應該可以運用在整個人生之中吧! 不只是管理顧問。 當你想要說服一個人接受某件事物,最重要的就是製造衝擊。讓這個人發現完全沒想過的事情而對你感到非常驚訝: 你怎麼會這麼想! 因此在製造衝擊的同時,我們需要有很多資料與數據來佐證我們的看法,而蒐集這些資料時,就需要透過以終為始來檢視自己做的事情到底符不符合我想達成的目標。最後的換位思考,就是要站在不同的人的角度去思考事情。當你要說服的人是業主,你當然要站在老闆的角度綜觀全局並且去想這個改變對公司是否是有利的。當被說服的人發現你跟他是在同一個高度甚至比他高的時候,這是最好說服人的時刻。

我想,以終為始也適用在訂定人生目標上面。先思考未來幾十年自己想要成為什麼目標與樣子,就更能知道自己現在應該做什麼,該找什麼工作該做什麼努力,才不會覺得人生好像沒什麼意義。

(2)溝通與團隊合作

在CTPS課程中,我面對的是所有來自不同科系,且大部分是完全與我不同生活圈的人類們(大多是商管學院的人)。我非常享受這段期間,敏捷式團隊運作的感覺。有一個很重要的部分,就是在第一次小組成員見面時,大家就敞開心胸表明自己喜歡的工作方式與工作型態;也說出了自己喜歡合作組員的樣子與自己的雷區。我認為這種溝通很能讓大家一開始合作就進入狀況,減少了很多磨合期。最重要的是,一個好的團隊需要有話直說,並且能夠在有成員暫時忙碌時跳出來支援,這樣大家互相支持與幫忙,可以促進團隊的和諧。

在溝通方面,也在不同科系不同腦袋下的討論,感覺自己越來越圓滑,也非常欣然接受組員們的指教。自己也在多次的業主會議以及老師會議中,不斷練習說話的邏輯以及清楚表達的能力,當然還可以更進步!

(3)簡報能力

在CTPS課程中,我擔任了多次上台報告以及主持業主會議的腳色,所以其實也多了蠻多次機會可以大方地向台下表現小組結果,以及能夠與業主直球對決並且期望在業主會議中不斷創造衝擊與INSIGHT的機會。在CTPS的成就來源,就是當我們發現很酷的INSIGHT然後呈現給業主的時候,他們會發出讚嘆的表情,讓他們對整個行動方案有更新一層的想法。

理解該如何運用金字塔式的顧問式簡報也非常受用,覺得學會了金字塔顧問式簡報後,回去看以前的報告就會覺得怎麼這麼沒架構XD。

(4)成長心態

在CTPS的學習過程中,我也感受到老師不斷傳達給我們的成長心態。比如面對各種挑戰,都應該積極面對,並且不斷努力的去找尋有機會的答案。透過不斷努力來提升自己的能力,天賦並不是永遠固定的。老師也告訴我們,在未來找工作時,應該找可以在找下份工作讓自己有更多選擇的工作,而不是選擇高薪的工作。我想CTPS讓我更確立自己是樂於接受挑戰以及新穎事物的人,我以後也會不斷地用成長心態去面對任何的人事物(希望自己可以做到 哈哈哈 還要努力)。 最後謝謝老師、助教們、以及組員們還有修課同學們,有所有人的參與才造就了這個非常棒的課程,期待未來可以持續的幫助更多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