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凱文
金凱文

幼稚園PTA会長選出委員会委員 金梨的先生 目標是做一休一

買房移民日本可行嗎?

日本買房投資移民項目排雷(付費級別內容)

我第一次接觸「投資移民」這個詞,是大學畢業的時候,我面試了一家移民仲介公司,所以認真做過功課。那時候日本還不是投資移民的目的地。

2018年我們辦理日本簽證的時候,投資移民日本,就已經成為很多移民仲介公司的主營業務之一了。

其實,日本並不存在「投資移民」簽證,所謂日本投資移民都是經營管理簽證。

為了吸引客戶,移民仲介公司們紛紛宣傳「資金需求少,只需500萬日圓」,「沒有移民監」,「買房即可移民」,聽起來都很誘人。

我來簡單拆穿一下。

資金需求少

500萬日圓是公司註冊資金要求,需要存在公司法人賬戶裡面。簽證續簽需要看公司的經營狀況(決算書),而不是只確認這500萬在不在。

沒有移民監

經營管理簽證=高管/社長簽證。也就是一種感覺上有寫高大上的工作簽證。工作簽證不需要移民監。直接拿綠卡那種項目才需要移民監。

買房即可移民

通過移民仲介公司的或是合作的不動產公司,購入日本房產出租,獲得的租金就是公司經營收入,實現輕鬆移民。看過金梨文章的朋友可能已經知道,東京的不動產回報率5%已然是不錯的項目。那麼問題來了,需要多少資金購入不動產可以符合要求呢?租金收入需要覆蓋固定費用,包括工資(自己的)、年金保險、公司稅金、辦公室租金、稅理士費用和各種支出。


先打岔一下,經營管理簽證的要求是有放寬的。例如,2019年時點,註冊資本500萬日圓就不再需要有兩名員工。(好老的資訊)

我還看到過移民仲介代運營公司的移民項目,只需要出錢,公司經營完全交由仲介公司搞定。

這種項目請一定不要選擇。(有犯罪風險)


續簽的時候需要看決算書,不動產---也就是固定資產是有折舊(資產償卻)的。說到這裡,有會計知識的朋友一定已經完全明白了。我簡單解釋一下,不動產的價值由土地和建築物共同組成,建築物有使用壽命,木製一戶建折舊一般按照30年,年化3.34%計算。這部分資金在決算書裡是要從利潤裡減掉的。

所以,實際需要的投資金額,會比自己或是移民仲介公司的估算額要高。


解決折舊問題,可以靠投資建築時間已經很長的中古物件來解決。不過,老房子投資難度比較大,空室比回報率低還可怕。

而且,公司經營只靠一棟樓收租,看不到什麼成長前景,對於簽證續簽不利。所以,就算是買房經營,也儘量不要選擇直接收租的懶人方案。能開發一下最好。不過,開發時投入的裝修費,折舊更快喔。舊屋也很容易掉坑喔。


結論,買房投資依然可行。不過,需要的資金量比想像中要大。日本的「買房投資移民」項目實際性價比有些低。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