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冬
慕冬

90後重宅科技青年、社畜、話癆 、人類觀察熱愛思考人生。 充斥著矛盾與反差,就猶如Windows XP桌面遇上慕夏。這,就是我本人。

「光棍節」早已不再,2020的「雙十一狂歡」全球同慶。說一說第一次在內地過雙十一的體驗。


去年雙十一的時候,因為工作關係被派到內地出差,在內地過了第一個雙十一。以往在外地的時候,雙十一給我的感覺比較像美國的黑色星期五(Black Friday),而且雙十一一開始的時候是在電子購物平台(如大家都熟悉的淘寶,天貓及京東)舉行大額的「光棍節」折扣優惠活動。所以實際上,雙十一的本質在我心目中跟cyber monday更為相像。然而當我在內地過了第一次雙十一之後,對雙十一完全改觀了。

還記得在好幾年前,淘寶用的是「光棍節」促銷。折扣金額是明碼實價,那時候的折扣力度是真的非常大。秋冬衣服新品直接便宜好幾百。滿額減價也是簡單直接,不會有那麼多算計。

而簡單明瞭的折購方式也在近年跟「光棍節」這個字一起淡出。取而代之的是「雙十一年未狂歡」。折扣就是要你轉發朋友,簽到打卡,玩小遊戲抽紅包還要商家開預售付訂金。還記得去年內地的同事除了工作的時間外,一整天都在刷淘寶,玩玩小遊戲,抽獎,算折扣。同事之間三句話不離「買什麼便宜」,「有什麼推薦」,「要買點什麼」。打開電視機都是鋪天蓋地的宣傳。所有主流媒體社交平台都是各種各樣的廣告促銷活動,標語離不開「現在不買等一年,等到漲價虧大了。」更不要提近年更有線下商家的參與。下樓去個超市,雙十一也有抽獎,有折扣。雙十一在內地的節日喜慶程度簡直直逼上春節。每一個年齡層都有好好被涵蓋。

至於我為什麼覺得像春節,主要是因為那個雙十一倒數晚會。各天王巨星齊集,去年更有taylor swift。

5、4、3、2、1的倒數竟然會在商家創造的節日裡出現,更會在主流媒體裡播放,那種熱烈的氣氛程度,好比春節跟美國的super bowl show。完全是震撼我三觀。更震撼的是,每一個表演結束都是明星賣的現場商品廣告,還會插播借貸廣告。赤裸裸的宣傳著「被人打死都要買」的觀念。這⋯⋯會不會對小孩的財務觀念不太好呀?

至於今年,由於疫情關係,雙十一熱潮已經擴展到全球的電子商戶。在這個時勢能賺多一點得一點,不管是哪國哪個節日,只要能賺到的,商家都想去分一杯羹。而始源地淘寶,今年的折扣跟沒折一樣。去年預售還會便宜幾十,今年預不預售的價錢也是一樣。對內地同事而言,他們習慣雙十一滿額減都是買了再退款,發貨前先退了就是賺到了。今年的預售為的就是堵塞這個漏洞。商品都預先發貨,你一付好尾款睡醒沒來得及退的時候已經送到府上。真的不得不感嘆一山還有一山高。至於我,已經退出了雙十一的大戰好幾年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