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冬
慕冬

90後重宅科技青年、社畜、話癆 、人類觀察熱愛思考人生。 充斥著矛盾與反差,就猶如Windows XP桌面遇上慕夏。這,就是我本人。

在這個年代還能見到會追夢的青年人真是非常難得

2021某一個周末,為了逃離繁瑣的公事,我故意挑了一個網絡接收的比較差的公園,獨自靜靜的選了個角落鋪了一張小小的野餐巾,坐在公園黃昏的樹蔭下,享受著難得的清靜,給自己一點空間好好的思考人生。享受著活著的感覺。

當我躺在草地沈醉於看風向與雲,想著詩和遠方的時候,一個年輕男孩的大頭突然擋著了我的視野,戰戰兢兢的說著:「我用相機把你拍下了,你要回相片嗎,我想給你做個訪問。」

我一𣊬間大腦當機了一秒鐘然後飛快的演算著不同的可能性。

是我姿勢太奇疤了嗎?

是搭訕的?迷暈黨?

警察派來的人嗎,不會吧警察的話太年輕了,說話這麼結巴緊張的是大學生吧,可是眼神卻好堅定不像壞人,也不像公職人員或者社工,是實習生嗎?可是沒上司,同黨或老師在旁。

這男生玩真心話大冒險輸了嗎?

新聞系或者社工系的大學生嗎?交作業嗎?

最後鑑於我很閒也想找人聊聊,加上家裡有人在大學期間也要不斷的找陌生人做採訪。看見那個男生人畜無害的樣子加上同理心驅使之下,我答應了他的要求,把緊急聯絡電話頁面開了以備不時之需。然後把我旁邊的一個露營用摺椅,拍了拍椅子上的灰塵,禮貌的讓男生坐著。

交談之間,男生表示自己在做社會主題專訪,想採訪一下不同人在這個時代下的一些想法,對社會的期盼,自己的夢想,對人生的看法。

那真是很不巧,雖然我看起來背後有很多故事讓你寫,可是我是一個平傭無趣的成年人呀。要是說理想與夢想,我的夢想就是做一個平凡人過平平凡凡的生活。

說起來也有點羞恥,別家小孩小學的時候,每個人「我的志願」都是寫想長大成為醫生、老師、律師,警察那些專業人士或者是偉大的職業。可是我可能是看得電視處景劇較多,小時候只想長大做office lady, office boy。怕熱的我,在有冷氣的地方上班已經是我畢生的dream job。

要說是目光要遠大點的話,小時候的我確實目標遠大,非要CBD的大企業不可。

可是華人嘛,最重要是合群。「我的志願」最後我寫的也是想成為老師。

於是我將上述如實相告給採訪我的男孩。再補上了一句:「我的小時候的夢想就是上大學,畢業出來去金融區的辦公室工作,現在已經達成了,沒其他願望了。」男孩反而對我的回答很有興趣,問起了在我這年紀,對房子,金錢,權力沒有追求的嗎?

這個問題可以看得出這孩子是真的入世未深。平凡才是最幸福的。在這個時代,要平凡也不是易事。三餐溫飽,能儲個錢,自己想要東西都能自己買 - 看似簡單但對不少人而言只是奢望。要說真的要有願望的話,可能是世界和平。經歷了解2020,我才知道平淡的日子才是最可貴的。

最後,我跟男孩也聊了不少事,而我也對他有點愧疚。在我們一開始對話之時,作為長輩,我不停把他想到去「壞」的方面,對他猜疑,對他不信任,用說話技巧不停反套話,看他言談之間有沒有可疑之處,是不是心懷不軌對我另一企圖。回過頭來,才發現自己長成了骯髒大人的模樣。

那男孩比我想像中年幼,放棄了公開試,年僅十五歲就輟學。為了自己興趣,為理想去上職業技能學校,一心只想追夢。老實說我非常敬佩他。在這個任何行業都要講求證照,學歷的年代竟然還有人談夢想。說著自己所愛的事雙眼閃閃發光。我作為他的傾訴者,我也為他建議了其他出路。萬一發現你現在的路去到某個階段因為學歷而卡關的話,你要為自己鋪好後路,技能學校也能上大學的。要是不行的話,去歐美國家對藝術發展而言也算是不錯的出路。世界比你想像的闊,當你閱歷多了,你的內涵也會反映在作品上。

夕陽西下,看著男孩的採訪完遠去的背影,心裡泛起一絲絲漣漪。看來,我也找到了自己的方向了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