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尖椒部落」用工情況小組
監察「尖椒部落」用工情況小組

職工:以前為什麼給我安排超職權以外的工作? 尖椒部落:你自己沒長嘴啊?! ⋯⋯⋯⋯⋯⋯⋯⋯⋯⋯⋯⋯⋯⋯⋯⋯⋯ 如有類似情況可發郵件聯繫我們,一起監察。 onlinesupervision@protonmail.com

@尖椒部落请好好反思妳的傲慢 | 我的申辩:对于「胡搅蛮缠」之说的回应

作者:王小嗨

自从我针对深圳市大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非法解雇一事公开维护合法权益以来,虽然有不少朋友公开或者私下里表达了我的支持,但也有一些认识或者不认识的朋友提出了这样的看法:时局艰难,中国大陆的公益组织生存且不易,为什么还要揪着这么点赔偿金的事情,去折腾尖椒部落?

关于维护合法权益的动机,其实我在几次回应里多多少少提到了。但既然尖椒部落和她的朋友们,以及一些围观的泛公益圈友人们都认为我的动机不成立,那我就有必要集中来为自己申辩一下了。

我之所以维护合法权益,根本原因真的不是为了这一点赔偿金,虽然我当前也需要多一点钱度过这段疫期,毕竟这段时间不太好找工作。此前,在我跟一些好朋友谈到公司领导单方面口头通知开除我之后,就有人建议说你可以去走围圈之路,争取更多赔偿。但一开始我其实是拒绝走这条道路的,主要也是考虑到现在公益机构都很难,宁愿自己损失一点,也要保护机构。所以我一开始还是通过内部邮件的方式,私下在与尖椒部落沟通。

但是,尖椒部落三次修改对我补偿金,并拒绝回答我提出的质疑时,我才认识到:尖椒部落绝不是因为经济困难给不了我合法的补偿金,而是她们压根就不想遵照「劳动法」办事,对劳动权益没有丝毫敬畏之心。

此时,我面临抉择。我可以选择不发声,离开这个机构,甚至永远离开公益圈,就跟许多有过类似遭遇的前辈一样;还有一种选择是站出来发声,纠正尖椒部落不尊重「劳动法」的错误态度,通过一次「劳资纠纷」让机构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前一种做法是安全的,后一种做法是冒险的。毕竟,尖椒部落是资方,而且其背后的大佬在公益圈有着我无法望其项背的影响力,完全可以让我的呐喊息声。

如果在这个时候,大兔或者雅清过来找我,坦诚地说:「我们对你的开除从程序上讲的确不符合『劳动法』,应该赔偿2N,但是机构困难,希望你予以谅解。」如果她们能通过任何管道表达这个意思,我都不可能出来声明要走法律途径。毕竟,我们面临同一个更大的危险,相互理解是应该的。

很可惜的是,尖椒部落没有任何人找我谈,我面对的是一种沉默的傲慢。为了让尖椒部落回归其宗旨,为了让劳工机构懂得尊重劳动者,尊重「劳动法」,我最终还是决定冒险站出来,公开进行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后来的事实也证明了,尖椒部落的管理层完全认识不到自己的错误在哪里。她们集中火力攻击我劳动能力不行,丝毫不提自己不讲「劳动法」的事情,没有体现出任何对劳动权益的尊重。大兔在她的回应中甚至说,「我坐牢也要开除你」。这是一个劳工机构管理人员应有的态度吗?而在我用事实证明自己的劳动能力合格之后,迎来的却是大兔的嘲讽——「我在搞大事,你不配和我对话」,以及尖椒部落整个机构死一般的沉寂。

在这个时候,我们还能说「尖椒部落很不容易,王小嗨应该表示理解,不要去围圈」这样的话吗?难道还认识不到,尖椒部落已经被一群反劳工分子把持了吗?这种情况下,大家应该做的,难道不是一起去帮助尖椒部落纠正错误,清除毒瘤吗?难道我们要任由这种错误思想发展,危害整个劳工圈吗?我觉得自己做的是正确事情,公益圈不可能因为这种自我纠正的「免疫」行为而受损,而只会因此而获益。如果有朋友不同意,可以提出反对意见,大家一起探讨。

最后,我想感谢所有支持我理解我的朋友们。有许多不认识的朋友,表达了对我的支持,让我非常感动。我相信,夜有多黑暗,人们追求光明的愿望就有多强烈。总有一天,我们能迎来一个尊重劳动者的时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