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散茶包
懶散茶包

讀後感|社評|食記|動漫心得|心情雜記

迎接2020:日常的一天是幸福嗎

2019年的最後一天,大概晚上10:00左右就窩進棉被裡頭,準備在睡夢中迎接2020年。但是,現實總是事與願違,2020.01.01的0:00時,鞭炮、煙火與年輕人們的喧囂聲使我驚醒。接著漸漸進入夢境卻做了一系列古怪的夢,像是迷路、被人找碴或諸事不順的劇情。往好的地方想,或許這種夢的產生可想成是一掃潛意識的負能量。總之,直到凌晨3:00-4:00外頭還是有一群人在放鞭炮跟煙火,因此我放棄睡覺選擇滑手機看漫畫。看著看著,不知不覺又睡著了,然後就一覺到10:30左右。

簡單的梳洗後,我開啟了手機的麥當勞APP抽獎,中了搖搖雞排加1元送一件的優惠。因此,午餐就買了照片中的東西來吃(價格55加1元)。吃飽後,就在百貨公司走馬看花,沒有目的也沒有確切目標的到處亂逛。由於沒有特別想要消費的慾望,逛完後就走出大樓,以散步的方式逛著大街小巷還有城市中的幾座公園,感受一下相對自然的人工自然造景。

這一路上,除了中午買的搖搖雞腿排外,還買了一瓶烏龍茶和無印良品特價的泡麵(4包29元)。其中,烏龍茶在將近2小時的散步過程中喝完,所以路上經過便利商店就順便做環保扔進回收桶。至於泡麵的話,則是帶回家後泡了兩包充飢。

由於11:00就出門,所以回到家的時間比想像中的還要早,大概13:30左右就回到家。突然多了一天假日也沒動力去動腦,打開了電腦就開始玩可能現在已經沒什麼玩家的Mabinogi。但是也不知道該玩什麼,索性就在遊戲中擺攤賣東西掛網,然後用手機玩手遊和看漫畫。中間還有段時間像是若有所思的發呆,不知不覺就到了16:30,然後就是現在透過Matters寫文章。

作為2020年的第一天不得不說很頹廢,卻也讓我回頭反思到底什麼是幸福呢?能夠沒有經濟壓力與工作目標的壓力或許是一種幸福、訂定具體的目標然後試著去實踐也是一種幸福,經歷過痛苦或努力而獲得的成就也是一種幸福。如果遵循亞里斯多德的思想,人類終極一生的目的就是掌握幸福。他反對「誰能擁有或不能擁有」幸福歸因於「天生運氣」之外、他也認為僅僅滿足物慾是低層次的快樂,唯有追求德行養成的習慣所造就的卓越才是幸福。

顯然地,這種目的論的幸福觀不見得適用於消費主義與資本主義當道的城市裡,具有幸福的門檻或條件也沒有那麼的具有目的性。猶如尼采曾留下的一句名言:「上帝已死」。上帝死了,意味著人們要自己建立能夠共同遵守的道德標準與倫理規範。我們對於幸福的定義也落入類似的虛無,沒有確切的實在性卻又有多元的評價標準。

好啦,我承認後面這些反思也只是想稍微替這篇文章加點深度,說服自己這樣過一天也是一種幸福的形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