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散茶包
懶散茶包

讀後感|社評|食記|動漫心得|心情雜記

走過2019:從心所欲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images/id-3891232/

不知不覺,2019年也即將告一段落。老實說,如果沒有頻繁的使用社群網站發布生活動態或者在部落格寫文章,我大概想不太起來這一年來許多瑣碎的事情。如果要說這一年和過去幾年有什麼不同的話,大概就是心境上特別的「自由」。因為想要讀書所以讀書、因為想要寫文章所以寫文章,因為想要工作所以持續的工作。或許正是這種「從心所欲」,所以面對任何事情感覺都看得很開也覺得比過去來得沉穩。總之,接下來分享的內容分成三個部分,分別為回顧2019年的文章、生涯規劃與對未來的期許。

一、回顧2019年的文章

個人加入Matters是在2019年的8月左右,所以多數的文章都是存放在LikeCoin Foundation協助創作者所架設的WordPress網站。隨著Matters與LikeCoin合作後,現在只要有時間發文都是會直接在Matters發布。不過,既然這篇是回顧今年的文章,以下將會依序簡單的介紹各個月份所寫的文章。

一月:主要是將《人類大歷史》這本書讀完,以及分享讚賞公民試用的心得。

二月:寫了一部短篇小說《言說少女與書寫之國》,內容的概要是有個國家不紀錄文字只靠言說,而另一個國家則是只紀錄文字不言說。除了短篇小說外,這個月也寫了不少寓意故事。

三月:主要是寫了一篇探討,身為創作者如何看待自己喜歡寫的文章,以及讀者喜歡讀的文章。另一方面,則是分享自己如何在Github架網站。

四月:當初這個月距離我的碩士論文口試只剩兩個月,考慮到即將畢業所以留下了一系列關於〈文科碩士〉的心得文,如果有讀者未來考慮讀文科研究所可以參考。

五月:這個月寫了許多和LikeCoin有關的文章。像是身為投資者如何看待這個虛擬幣、透過LikeCoin成為SOHO族的可行性,以及探討幣值與發行幣量的關係等等。

六月:個人覺得這個月比較有意思的文章是以動漫作品來探討基礎收入。當然,這篇相比於我在Matters十月寫的基礎收入的文章,理想的成份大於實際的成份。另外比較特殊的體驗是高重建先生邀請我參加AppWorks #18,這次的經驗不僅見到他本人也認識到區塊鏈的應用比想像中的廣泛。

七月:這個月研究所的口考已經結束,但是因為還在修改論文所以尚未辦理離校。這段期間大量的閱讀圖書館的書籍,並且在網路上分享自己的心得。

八月:這個月蠻多文章已經同步發布在Matters。

九月-十二月:由於在九月已經出社會從事學術工作,所以更新的文章不如過往,寫的內容也沒有過去來得豐富。個人比較滿意的文章是〈轉蛋的國度〉,這篇主要是訴說「隨機的命運」成為社會體制的規範,並不會比「靠努力來改變命運」來得正義。雖然「隨機」可以讓每個人都有幾乎迅速的階級流動,卻也可能讓任何人成為被多奪的最下層。這篇背後的本質是類似於John Rawls的無知之幕,如果自己不期望隨機成為最下層,那麼「隨機的命運」作為社會體制的規範就是不正義。

二、回顧2019的生涯規劃

以前大學讀會計系的時候,選系的考量單純是希望找到穩定的工作。後來也很幸運的加入PwC成為審計人員,卻做沒多久就自己離職。這份工作讓我意識到再怎麼穩定的工作,如果自己不喜歡就不會是穩定的工作。因此,毅然決然地放棄那四年堆積的專業知識(或者該說,僅將會計的知識運用在財務規劃和投資理財),並且跨到不同的領域。

後來有很長一段時間是在研究所專攻哲學(環境倫理學),當初並沒有特別的考慮未來要做什麼,而是單純想著我對什麼感興趣與想要學會什麼。這段期間,除了累積哲學的知識外,更多的時間則是投入校園的競賽、學習其他領域的新知識與從事網路創作。

很幸運的,剛好有所大學的學術工作所開的研究職缺與我在研究所研究的主題相關。過往在網路上累積的文章,多少也成為面試過程的加分項目。因此,這邊可以說,任何曾經做過的事情都不會是沒有意義的,只是所累積的價值是否有機會展示。某種程度來說(蝴蝶效應之類),其實也需要感謝LikeCoin的誕生,因為沒有LikeCoin我可能不會在過去積累那麼多的作品。

三、2020年的期許

雖然現在的工作很順遂,也不像過去從事的工作給人度日如年的感受(甚至覺得每週好快就過去,不知不覺也過了三個月),但是這份工作終究是寄人籬下。未來總是無法預料,所以我給自己的期許是能夠繼續保持網路創作的習慣,並且透過這個習慣累積多樣的知識與專業能力。有幸的,Matters有許多的中文讀者,並且個人有注意到這邊的讀者都很願意分享自己的讀後心得。我相信讀者們的回饋,將會成為2020年持續創作的動力。

最後,分享一些個人網站的作品合集:

1.《2018月讀一冊》:懶人包彙整:這篇集中了12本個人推薦的書籍。

2.《珀虎與莉莉絲的選課教室》:這篇是曾經在尖端初選入圍的長篇小說,也是我最後一次寫的輕小說。

3.《LikeCoin文章彙整》:這篇是LikeCoin相關文章創作的彙整,不過要注意有些內容已經不適用於現在的LikeCoin生態。

4.《動漫相關文章》:這邊則是整理了一些個人針對動漫作品寫的文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