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散茶包
懶散茶包

讀後感|社評|食記|動漫心得|心情雜記

幼狐‧感慨‧年長的鶴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images/id-4504690/

某個公園,年長的鶴發現一隻幼小的狐狸。看著這隻狐狸,鶴回憶起年輕時認識的狐狸朋友。現在那隻老狐狸過得怎麼樣?雖說當初是想給它教訓,沒想到從此就再也沒有聯絡。

「鶴奶奶,為什麼妳看起來很寂寞呢?」小狐狸突然上前搭話,這讓年長的鶴不經嚇了一跳。心想,現在的年輕族群都這麼不怕生嗎?
「沒什麼,只是看到了你讓我想到自己曾經的老朋友,它也是一隻狐狸喔!」
「曾經的朋友?難道現在已經不是朋友了嗎?」
「嗯……應該已經不是朋友了。」

年長的鶴心想,當初為什麼要反戲弄狐狸呢?或許,最大的原因是自己已經那麼誠懇的道歉,狐狸卻這樣的捉弄他。

「鶴奶奶,其實我家的爺爺曾經說過它失去了一位朋友。」
「喔?可不可以分享給我聽呢?」
「狐狸爺爺曾經覺得,只要它的朋友能夠忍受自己的捉弄就原諒對方。」
「後來呢?」
「原本爺爺覺得對方也被自己捉弄了,過去的事已經一筆勾銷。但是爺爺的朋友,卻用相同的方式捉弄了它。」
「可能是那位朋友覺得,別人怎麼對我,我就該怎麼對別人。」
年長的鶴心想,趁這個機會也順便教育小狐狸,未來不要像它的爺爺。但是年幼的狐狸並沒有因此退縮,反而進一步的說道。

「那位朋友真的傷了爺爺的自尊心。你知道嗎?我們狐狸的天性就是捉弄他人,越是要好就越是想要捉弄。不過相反的,我們卻也不喜歡被別人捉弄。」
「這還真是任性呢,難道都不考慮他人的感受嗎?」
「爺爺覺得,願意跟狐狸當朋友的人,應該早就知道這是狐狸的天性。」
「這還真是為難呢,像我們這些鶴就是有恩報恩,有仇報仇。」
「那鶴奶奶覺得,狐狸爺爺戲弄朋友是報恩還是報仇呢?」
「我想應該是報復吧?」
「不對!爺爺只是用自己的方式想逗朋友開心!」
說完後,年幼的狐狸就跑到公園遠方的爺爺身邊。年長的鶴,發現那隻老狐狸淡淡的對它微笑示意。

鶴奶奶不經的感慨,如果多年前我們能更了解彼此的價值觀與習慣,並且主動地詢問對方行為背後的動機。或許,現在還有機會成為永遠的好朋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