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ggyho0627
Peggyho0627

我想了很久才終於決定自己的夢想,就是要當一個讓身邊的人感到快樂的人,所以我把憂鬱留下了。

你不懂的都是文學啦,懂嗎?

我曾寫過小說、寫過散文、寫過新詩,寫過生活日記、寫過無病呻吟、寫過痛苦又甜蜜的戀情。我曾看著同學的近況更新,對著身旁的人嘀咕了句我總不知道他在寫什麼(帶著貶意,因那是我討厭的人),身旁的人是我以前的伴侶,他只說了句:「因為你不懂文學啊。」後來我們的感情沒有繼續,這件事情不是遠因、也不是導火線,只是多年過去了我仍耿耿於懷,我不懂文學啊。但分手時我寫下了那段時日的煎熬及想法,後來傳給了對方,他說,我文筆真好。

文筆好對我來說不是吝嗇的誇獎,從小到大我聽了很多遍,但總是不夠好,規矩的作文,在國中輕鬆拿大考六級分不是問題,高中卻被國文老師教導寫作文的一句話給惹惱:「高分的秘訣之一就是排比句開頭……。」我開始討厭那個老師,也討厭制式化的作文,我的高中作文始終沒有拿下高分,但這樣的我拿下了一次校內文學獎。校外的就別提了,船過水無痕,我就是不夠優秀,也許真的不懂文學吧。

懂事以來我知道自己的優勢就是語文,考了中文系、語文相關的研究所都算是簡單有把握,我想寫作、出書,想要成為能夠寫出被稱之為「文學」的作品,想要寫出我討厭的人也不禁甘拜下風的作品,非常幼稚的想法,但這種想法卻是撫平不安情緒的良藥,至少在我腦海裡我是勝利者。

因緣際會下我得到一個工作,好好地完成,就算是一圓出書的夢,雖然我的掛名在一些人的後面,但那不是文學、不是我的夢想,在我沒辦法憑一己之力完成夢想前,那工作也算是我的墊腳石,至少我可以跟別人說過,我出過書,是個作者。

又一次我覺得寫作之於我是有餘裕的工作,我一週只要工作三天,產出的產量讓老闆以為我超時工作,提前很多時日交出了初稿,卻與預期得到的結果不同。本來說完成書本就好,做跟這個工作相關的事情就好,提早完成、提早休息,薪水照領,但我的提早完成換來的是不同的、更多的工作,於是我學會了偷懶,做好的工作晚幾天交,多餘的時間可以讀書、運動、寫寫東西,於是我開始閱讀,彌補國高中沒有時間讀課外書的遺憾(身為一個鄉下國中考上市區高中及北部大學的學生來說,國高中的生活沒有課外,文學之於我竟是奢侈的),重拾了寫作的志向,無論內容多麼不文學,多麼簡單枯燥,只要願意寫,對我來說就夠了。

我寫我的文學,看不懂的人可以討厭我,可以說我不懂文學。反正我懂,我的文學不需他們的定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