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夏
晴夏

日常|劇集|ACG|創作|投資新手|www.laplanss2020.com

習慣這檔事|我對整數的執迷

Photo by team voyas on Unsplash

習慣總是在不知不覺間養成,到發現它存在時,它已成為我們的一部分。

有次,我因為懶得動而指使拜託我老公替我在手機調校鬧鐘,我要求的响鬧時間是「8時半」和「8時45分」。

他校好後把手機遞了給我。

看到他校的時間是「8:27」和「8:46」時,我有被雷劈的感覺。

1st thought是「天呀!怎麼有人會不校整數?」(我校鬧鐘的話,分鐘必定是5的倍數。)

2nd thought是「對呀!明明可以不校整數,明明可以選8:27、8:29、8:31⋯⋯為何我偏要執著8:30?」

向來自以為懂得靈活變通的我,驚覺自己刻板頑固的一面,更可怕的是,我落入了完全不自覺的境界,沒有發現其他的可能性。

我後來在網上有見到「整數強迫症」這說法,相信這應該是許多人都有、無傷大雅的小習慣吧。有說這類習慣的出現,源於它可以縮短我們摸索和思考時間,從而提高效率。

不過,因循的習慣有時並不利於創新。大家常說要think out of the box,我想失敗原因除了是根本上的力有不逮外,也有可能是許多人根本不知道自己身在盒中,不明白自己被無形的框架所規範著。

這次鬧鐘時件也提醒了我,許多事情都不能「想當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處事方式,別要以為人人都跟自己一樣,別要以為自己的一套才必然正確。雖然,我自此之後便再沒有讓我老公替我校鬧鐘了⋯⋯


題外話:說到強迫症,想起了《The Big Bang Theory》裡Sheldon Cooper的這一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