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夏
晴夏

日常|劇集|ACG|創作|投資新手|www.laplanss2020.com

【物】潤唇膏:一年「吃」五支?

我的嘴唇長年乾燥,所以一年四季必定隨身帶備潤唇膏。若然那天忘了帶,我絕對會立即跑去買一支傍身。在家裡,我在書房和睡房也各放了一支,方便隨時取用(剛發現案頭原來放了四支全新的存貨)。每晚睡前我都會厚塗一層,不然數天下來,嘴唇便會滿佈恐怖的死皮。

潤唇膏塗得多,自然也容易「吃」得多。歐盟消費者安全科學委員會曾估計,若每日塗兩次潤唇膏,一年便有機會經口服攝入約20.8克(約四至五支)的分量,我的話很有可能一年吃到八至十支,因此近年我越來越留意唇膏成分,畢竟是「吃」的東西。

我近來送禮自用的潤唇膏。

隨時補給

每次趕著補貨,我都會選曼秀雷敦這個開架品牌。近年用過的Lip Pure潤唇膏聲稱採用100%食品級成分,包括歐盟有機認證的植物精華油。深層保濕潤唇膏則含透明質酸、天然植物油和維他命E,官方指其獨特的橢圓形柱狀「易於塗抹唇部每個部位」,但我覺得它最大的好處是「不易滾到地上」!

溫感高保濕潤唇膏曾被日本美容雜誌選為「藥妝部潤唇膏Best Buy第一位」,但我還未找實物研究(網站沒列出成分)。我在意的是此品牌不少唇膏都加入了礦物油成分*,防曬功能對我來說也非必要(成分越多越危險,也限制了我最好於日間使用),小家精明如我更發現它跟上述兩支價錢相若,份量卻少了四成。

少用為妙 

我也曾用過好幾支Kiehl’s招牌的Lip Balm #1,雖然滋潤度不俗,但價錢較貴,而且我很怕這種啫喱狀唇膏,總感覺有些啫喱在沾到嘴唇後又會倒吸回管裡,不太衛生。今年初,香港消委會更指這款潤唇膏含3.7% MOAH(一種具致癌風險的成分*),因此以後還是少用為妙(偏偏手上有一支是別人送我的禮物)。

香港本土

有次曾在市集幫襯過Naturally YouNeed,其產品顧名思義用料天然,手工製作的潤唇膏更有無色和四色選擇,其中橙色版本看來有點浮誇,但塗抹後效果自然,正好適合平日少塗有色唇膏的我。

現在正在用的一款(即圖中那款)則是朋友早前從DIY Monsters/鬼皂坊代為購入的,我買了幾支送禮自用,其包裝人見人讚,成分除了有機植物油,還有「香港人嘅心」,用起來身心滋潤,只是濃濃的椰子油味未必人人受落。

DIY Monsters/鬼皂坊好像已不太更新Facebook page,不知將來能否再入手⋯⋯

*關於成分 

香港消委會今年初檢測了45款潤唇膏樣本,發現八成潤唇膏含礦物油物質如MOSH和MOAH,其中五款含量更超標,具潛在致癌風險。礦物油成分包括礦脂(petrolatum)、礦物油(paraffinum liquidum/ mineral oil)、石蠟(paraffin)、微晶蠟(cera microcristallina/ microcrystalline wax)等,具鎖水功能,成本夠低,常用於護膚產品。不過,這些封閉性成分不能保濕,若嘴唇本身已經乾燥的話,有機會越塗越乾。作為礦物油的替代品,大家宜選其他具保濕功效的成分,如透明質酸、橄欖油、乳油木果油、椰子油和甘油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