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夏
晴夏

日常|劇集|ACG|創作|投資新手|www.laplanss2020.com

Copy and paste所得不到的快樂

(编辑过)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最近寫了兩篇關於抄襲的文章。剛好我日前就讀到一篇「例文」,若把它歸類為抄襲可能有點美化了,因為把其中幾句放在Google一查,便知道這位「作者/創作者」只是單純的copy and paste。作為讀者其實我要求很低的,搬磚沒所謂,只要輕輕消化過,稍稍重寫一下便行了,只是我又順手查了他/她幾篇文章,全都是從不同網站一字不漏地原文照錄。

米高兄提到努力創作的其中一個好處,是經過練習後,能學到新技能,並有所成長。我想這點對於力求進步的人來說才有意義,短視的人大概等不到長遠回報那天,只求賺到眼前的好處,讓別人以為他「產出了一些內容」,甚至獲得一些讀者的稱讚交流以至拍手支持。

但是,有些回報是抄襲者永遠得不到的,那就是創作過程中的滿足感(也有寫不出來的苦惱)以及受到欣賞時的感動(也有受到批評時的失落),雖然有悲有喜,但都是值得記住的甜酸苦辣,是令自己進步的原動力。

被讀者捉到錯處⋯⋯

去年,我把自己的小說放在幾個電子書平台出售,我這種素人新手作者,當然賣不了多少本(成功賣出後反而擔心被黑評),也沒有帶來多少收益(除開時薪可能是小數位後幾十個零),只是當做個紀錄、圓個心願而已。不過寫作過程中我很愉快,完成了也很滿足。

今年想寫本新的、沒那麼丟臉的,只是一直在無事忙,直到最近,發生了一件事令我又有點幹勁了,就是有位讀者在我的小說中捉到錯字。

若果是小時候默書,被捉到錯字扣分,應該很不高興吧,但這次有位買了書的讀者,透過系統回報了錯字(我自己的顯示器能顯示這個錯字,所以沒有為意,但對方看到的是亂碼),看到回報通知時我興奮得立即告訴家人!這種快樂不是因為我抖M,而是我立即想到:「哇,真的有人在認真讀欵!!!」(這位作者很卑微😂,還有就是我未搞清楚應該如何在系統中更正錯字,實在對不起他/她⋯⋯)

這種乍驚乍喜的心情,copy and paste的人大概永遠感受不到。

封面圖片:Photo by Joe Caione on Unsplash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