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夏
晴夏

日常|劇集|ACG|創作|投資新手|www.laplanss2020.com

我對加密貨幣的看法轉變

若有人在一年前問我對加密貨幣有何看法,我會說那是很高科技的東西,也不知道該如何購入和交易,甚至會聯想到洗黑錢和金融詐騙。

今年初,我聽了一個關於區塊鏈的講座,那位講者講得深入淺出,讓我對區塊鏈有了多幾分認識,連帶對加密貨幣也有多一點了解。先後加入了Matters和Steemit,更讓我開始真正接觸到加密貨幣,發現技術門檻雖在,卻也不是那麼高不可攀。相反,若連這點門檻都跨不過,我還挺擔心自己三、五年後會被世界淘汰。

現時,我對加密貨幣抱著的心態是兩分投資、四分學習、四分遊戲。8月的時候,我在Matters寫過一篇《被加密貨幣搞到頭昏腦脹》,那時我連交易所戶口都未開,沒料到4個多月後的今天,我除了在兩個平台上賺點Likecoin和Steem外,也會小注買入一些穩定幣和BTC/ETH,最近又試用Binance Launchpool來挖新幣,投放資金很少,回報不算很高,但過程有點像小時候去冒險樂園玩遊戲的感覺,每天學習一點新知識、新玩法也很有趣。

我對加密貨幣的各種機制尚未全然了解,不過,有多少人在使用銀行服務時完全了解金融體制,用八達通時徹底明白背後運作?就連放進肚內的食物、塗上臉上的護膚品,加了甚麼添加劑大家都未必知道⋯⋯ 邊學邊用就好。

環球發展

國際局勢的改變,如美國聯儲局實行低息政策、環球央行持續印銀紙、中美科技戰、地緣政治風險、疫情衝擊等,都對加密貨幣發展成為避險、抗通脹工具更為有利,Bitcoin日前便一度突破23000美元關口。

有人認為,以往Bitcoin大升的主因是散戶在搶購,所以價格較為波動。而近來Bitcoin大漲,背後卻因加密貨幣獲不少大型機構支持。例如上市公司MicroStrategySquare,以至哈佛大學和史丹福大學等高等學府的基金,都加入投資加密貨幣。Fidelity提出申請將發行「比特幣指數基金」PayPal宣佈進軍加密貨幣市場,讓用戶在平台買賣加密貨幣。

12月,美國最大加密貨幣交易平台Coinbase宣佈以保密方式提交上市申請,市場預料估值最少80億美元,成功上市的話將成為美國首間掛牌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被認為是幣圈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專家意見

在此提出我很欣賞的兩位財經專家的意見供大家參考。《富爸爸,窮爸爸》作者羅伯特.清崎8月時,在推特上發表看好Bitcoin、白銀和黃金的評論,指「SAVERS ARE LOSERS. CASH IS TRASH. TREASURIES ARE THIEVES working for the Fed.」,並形容Bitcoin是沉睡中的黑馬,一旦富人普遍意識到Bitcoin比美元更有價值時,會再促成幣值急漲。

相比羅伯特這位大好友,香港財經專家黃國英說得較為保守,他於一篇報導中指出,Bitcoin的價值主要來自心理,類似炒賣藝術品的概念,所以他認為注碼要適可宜止,「買入少少嘅用意係萬一(比特幣)黐起上嚟,升到幾十萬美元,都有得參與吓」,並強調散戶在投資組合裡,只需部署約1%或以下於加密貨幣類別。

世上沒有必賺的投資。若果你跟我一樣,長遠看好加密貨幣,不是短炒,而是想囤幣儲錢的話,或者可以考慮高重建的做法,他於《每天買一百元比特幣》中提到,要入市的話,重點是「盡快」和「分批」(定期定額)。對我來說,像他一樣每天買一百港元有點多,可是我想每個月食少一餐好西,把錢投放在加密貨幣還是承受得了的風險。

封面圖片:Photo by André François McKenzie on Unsplash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