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夏
晴夏

日常|劇集|ACG|創作|投資新手|www.laplanss2020.com

寄一張明信片給陌生人

今天,我經postcrossing收到陌生人寄來的一張明信片。

甚麼是postcrossing呢?

根據維基百科的介紹,它是一個成立於2005年的網站,人們可以透過此計劃,跟來自世界各地的人交換明信片。網站以「寄張明信片給某國家的人,再從某國家的人那收到明信片吧!」作為宣傳口號。現時計劃有近80萬會員(postcrosser),來自207個國家。

2014年末,我開始玩postcrossing。玩法很簡單,首先免費註冊,然後申請「寄出明信片」,系統會立即隨機抽選一位postcrosser,讓你依據對方的自我簡介和地址,寫明信片寄給對方。

許多postcrosser都會在簡介中寫上自己的興趣、喜好、想收到甚麼風格的明信片、想寄件人在明信片寫甚麼內容(例如介紹寄件人的居住城市或日常之類)。寄件人必須要在明信片寫上系統提供的一組登錄編號,以便收件人收到明信片後,在系統上進行登記和留下回應。Postcrosser也可自由選擇是否接受「direct swap」,即是否願意跟其他postcrosser以後不經系統,直接聯繫,成為長期筆友。

郵票上的詩出自英國詩人Lord Byron的詩"She Walks in Beauty"的首句

物輕情意重

回看紀錄,我加入postcrossing最初兩、三年,一年寄出幾張明信片,又收到幾張明信片。後來有段時間,因為搬家頻繁又工作忙碌,所以設定了閒置帳戶,之後便遺忘了這回事。

直到早前,我在清理物品時找到曾經收過的十來張明信片,分別來自台灣、美國、芬蘭、德國等地,當中有些postcrossers很有心,因應我的喜好而精挑細選明信片,例如我提到喜歡某位畫家,他便把自己去觀展時所買的明信片寄了給陌生的我,令我十分感動。

想到自己收到明信片時的美好心情,我也想在這煩悶的2020年為別人帶來一點小驚喜。於是我重啟了postcrossing戶口,早前寄出了三張明信片到國外。(原來現在從香港空郵明信片要接近HKD5一張,又原來近日寄信去美國只能寄平郵。)

不過,今天反而是我被驚喜到,收到一張來自英國的明信片。明信片本身不算很美,但寄件人因為我的簡介裡提到喜歡星星和詩歌,所以找來了一個很漂亮的郵票(上圖),黑白色的郵票上有星空圖案和一句出自英國詩人Lord Byron的詩"She Walks in Beauty"的首句,令向來沒有集郵嗜好的我都愛不釋手,也因而去讀了這首好有意境的詩。

你有多久沒有寫過、收過明信片呢?

〈她走在美的光影裏〉(楊德豫譯版)
她走在美的光影裏,好像
無雲的夜空,繁星閃爍;
明與暗的最美的形相
凝聚於她的容顏和眼波,
融成一片淡雅的淸光——
濃艷白天得不到的恩澤。
多一道陰影,少一縷光芒,
都會有損於這無名之美:
美在她綹綹黑髮間飄蕩,
也在她顏面上灑佈柔輝;
愉悅的思想在那兒頌揚
這神聖寓所的純潔高貴。
安詳,和婉,富於情態——
在那臉頰上,在那眉宇間,
迷人的笑容,照人的光彩,
顯示溫情伴送著芳年;
恬靜的、涵容一切的胸懷,
蘊蓄著眞純愛情的心田!

〈She Walks in Beauty〉
She walks in beauty, like the night
Of cloudless climes and starry skies;
And all that's best of dark and bright
Meet in her aspect and her eyes:
Thus mellow'd to that tender light
Which heaven to gaudy day denies.
One shade the more, one ray the less,
Had half impaired the nameless grace
Which waves in every raven tress,
Or softly lightens o'er her face;
Where thoughts serenely sweet express
How pure, how dear their dwelling-place.
And on that cheek, and o'er that brow,
So soft, so calm, yet eloquent,
The smiles that win, the tints that glow,
But tell of days in goodness spent,
A mind at peace with all below,
A heart whose love is innocen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