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夏
晴夏

日常|劇集|ACG|創作|投資新手|www.laplanss2020.com

你問自己想如何死,是在回答你今天想如何生。

《末日倒數緣結時》劇照

自己一個安靜地過

說到「人生最後的24小時」,我第一個想法是「我只想自己一個安靜地過,甚麼事也不做,甚麼人也不見」(十分貫徹我的introvert人格)。

我曾經很認真地跟我老公說,萬一,若果,我要離世了,我只通知你一個人,但你千萬不要通知其他人。我人生最後的任性,是麻煩你替我守在門口,攔住那些口口聲聲說「要來見我最後一面」的人。

原因一,我想別人只記得我的美好,而不是油盡燈枯的最後一面;原因二,要對我好的人,平日就該對我好,有話要說的,平日怎麼不說?我死到臨頭才走來懺悔/嘮叨的人,拜託就別在我彌留之際走來消費我,讓他們自我感覺良好。相反的,我也會提醒自己,別要在最後關頭後悔,後悔沒對某人好、沒跟某人說愛。

與最愛的人一起過

後來我又再投入地幻想了一下自己離世的場面⋯⋯

面對死亡,我最怕的可能是生理上的痛楚,以及心理上對未知世界的不安。前者不由我控制;至於後者,或者我還是需要有個人在身邊安撫一下我的,若然如此,那不二之選就是我老公吧(那在門口攔人的工作可能就要交給其他人 XD)。

提到要跟伴侶迎接死亡,我想起了我很喜歡的一部電影《末日倒數緣結時》(Seeking a Friend for the End of the World),男女主角在臨近世界末日時才相識、相愛⋯⋯(以下灰格含劇透)

結局時,男女主角躺在床上聊天,一起等待迫在眉睫的末日來臨。女主害怕得哭了,男主冷靜又溫柔地安撫她。(文末有youtube片段,第一次看這幕時,我哭得比女主還慘⋯⋯)

女:我希望我很久以前便遇上你,當我們還是小孩的時候。
男:這不可能以其他方式發生,它必須現在發生。
女:但時間並不足夠。
男:從來都不足夠。
女:我很害怕。
男:我瘋狂地愛上你,Penny。你是我最喜歡的、最喜歡的事物。
女:我想,我們以某種方式救贖了對方。
男:是的,Penny。我真的很高興我認識了你。

無論如何,人生都不會圓滿的,許多事情都是注定的,我們總會覺得自己有未了的心事,說到底也只能看開點,並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盡力讓自己活得不後悔吧。最後,以《香港好走》系列作者陳曉蕾的一句話作結:你問自己想如何死,其實在回答你今天想如何生活,所以回答自己很重要,直接影響你的當下與未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