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夏
晴夏

日常|劇集|ACG|創作|投資新手|www.laplanss2020.com

主婦的工資

成長於傳統家庭的我,小時候一直覺得,父親外出工作,母親在家照顧孩子,是很正常的事,也以為母親日煮三餐,家裡一塵不染,是理所當然的。

長大離家後,要自己照顧自己,負責所有家頭細務,才驚覺這份差事原來並不輕鬆。我曾偷懶聘請鐘點的家務助理來我家打掃,發現這些勞動有價有市,農曆新年前他們更加是搶手非常,使我越來越佩服我媽這些年來,永不言休地日復日月復月帶小孩和做家務。

過程中她是否有償呢?很難說,丈夫和孩子的家用算是酬勞嗎?有時我也會想,若果她不當一位全職主婦,她會否在事業上有所成就?(雖然以我對她的認識,她應該還是偏好相夫教子,多於在職場上工作。)

Photo by Dan Gold on Unsplash

無償的家務工作者

說到有償/無償的家務,之前讀了國際勞工組織的一份報告(2018),提出護理工作(Care Work)分為兩類,一類是直接的,如照顧孩子和病者,另一類是間接的,如打掃和煮食。而隨著人口增長和老化、家庭架構改變、社會環境變化,對護理人員的需求將有所增加。

根據64個國家/地區的調查數據進行估算,結果顯示每天用於無償護理工作的時間合共為164億小時,相當於有20億人每天工作8小時,卻沒有得到任何報酬。若以每小時最低工資來替這些服務進行估值,約佔全球GDP的9%。這些無償護理工作主要是家務勞動(81.8%),其次是個人護理(13.0%)和志願工作(5.2%)。

在世界各地,女性負責了四分之三以上的無償護理工作總量。而且竟然沒有任何國家,男女提供無償照料工作的比例是相等的,女性平均無償護理工作時間是男性的3.2倍,即每天4小時25分鐘,而男性則為1小時23分鐘。整體而言,生活於中等收入國家、已婚、成年、教育程度較低、居住在農村地區、有學齡孩子的女性,無償看護工作最為常見。

過去20年,在個別國家,男性於無償護理工作方面的貢獻有所增加。然而,在1997年至2012年期間,無償照護所花費的時間,性別差距僅減少了7分鐘。若以同樣速度改變,將需要210年的時間來彌補當中差距。

如何計算主婦的工資?

BBC今年初曾有報導提到,印度有個新政黨承諾,若在選舉中勝出,將會給主婦出糧(不知如何實施?),繼而引申出,究竟主婦的工資應如何計算?文中提到,當地法律系教授Prabha Kotiswaran曾研究1968至2021年期間約200宗交通事故,發現若婦女死於車禍,法官會計算她們生前無薪勞動的價值,以決定對家屬作出多少賠償。

法官在計算勞動價值時,會考慮死者照顧家庭的機會成本、學歷、作為技術或非技術工人的最低工資、年齡、是否有子女等。一名33歲身故的女性,去年底被裁定月薪為5,000盧比(約68美元),家屬可獲賠償170萬盧比(約2.32萬美元)。亦曾有法官在一項判決中,將婚姻視為一種「平等的經濟夥伴關係」,因此主婦的工資定為丈夫工資的一半。

問題:如果一個女人死後,可以因為她曾替一個家庭無償工作而得到報酬,為甚麼她在活著的時候不能獲得工資?

參考資料:

CARE WORK AND CARE JOBS FOR THE FUTURE OF DECENT WORK (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 2018)

How India calculates the value of women's housework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