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夏
晴夏

日常|劇集|ACG|創作|投資新手|www.laplanss2020.com

Netflix《怪盜羅蘋》:媲美神探福爾摩斯?

日前看完Netflix原創法國劇集《怪盜羅蘋》(Lupin),此劇曾一度登上香港人氣榜第2位,觀看次數直迫人氣劇集《后翼棄兵》(The Queen’s Gambit),並獲得外國影評網爛番茄100%好評,甚至有人拿它來媲美《新世紀福爾摩斯》(Sherlock),令我期待甚殷。

此劇的靈感來自法國作家Maurice Leblanc的經典推理短篇小說《亞森羅蘋》,他筆下的怪盜羅蘋,據說在法國的受歡迎程度有如福爾摩斯。羅蘋最早在1905年出現,有才又有財,雖是行俠仗義的怪盜,卻更像是足智多謀的偵探,且深受女性歡迎。我沒有看過原著小說,據指今次新劇有不少橋段都從原著改編而來。此劇另一話題,是找來法國凱薩獎影帝Omar Sy主演,是史上首位黑人版羅蘋。我本來並不認識他,不過原來他在法國很受歡迎,曾奪得「最受法國人喜愛的演員」榜首。

《怪盜羅蘋》一劇的故事發生在現代的法國巴黎,不時穿插25年前的往事。主角亞森羅蘋自小與父親相依為命,可是父親被指偷去富人僱主的名貴項鏈,在獄中含冤自殺。羅蘋長大後決定為父報仇,討回公道,首集便由他在一場羅浮宮拍賣會中,意圖偷取當年那條項鏈說起。

(以下微量劇透)

此劇拍得緊湊流暢,可是或者我期望太高,所以有點失望了,覺得它像一般爽劇,看得雖算過癮,但是漏洞和犯駁之處頗多,例如有些場面為了好看(?),或令主角看來很從容自信,他不時在離開案發現場時在大街大巷換衣易容,巴黎真的沒有監控鏡頭嗎?而且為了突顯主角的聰明才智,未免把其他人(從警察到殺手)都描寫得太蠢了。有時我以為主角留有一手(例如他找那位記者合作的一段,以及最後跟前妻和兒子去慶生一段),可是原來並沒有⋯⋯相比那些鬥「智」橋段,劇中稍為吸引我的,反而是他與妻兒和父親的親情部分。

若說Benedict Cumberbatch演的那位福爾摩斯智商190,這位羅蘋我猜最多120吧。若說我很喜歡的《新世紀福爾摩斯》有9.5/10分,這部《怪盜羅蘋》我暫時會給6.5/10分。此劇暫時只上架了5集,我還以為它如《后翼棄兵》一樣是迷你劇,但原來一共有10集,只是會分為兩部分釋出,後5集的上線日期暫定為今年夏季。

►片名:怪盜羅蘋(Lupin)
►片長:10集(暫時只上架了首5集)
►類型:懸疑、偵探
►上映:2021-1-8
►評分:6.5/10

封面圖片來源:Netflix劇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