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夏
晴夏

日常|劇集|ACG|創作|投資新手|www.laplanss2020.com

迷上韓國條漫Webtoon

韓國流行的條狀漫畫,簡稱「條漫」或「Webtoon」,即「Web」與「Cartoon」的結合體,以直條式瀏覽方式呈現,讀者只要在手機上一直捲動下去便可以閱讀。曾經,我不太喜歡看條漫,因為每一「頁」可能只有一張大圖,不似日漫一頁已有許多格、許多內容,又有分鏡的變化,而且韓漫的畫風也不及大部分日漫精緻細膩⋯⋯

我是看日本漫畫長大的。由於傳統日漫在雜誌上連載,再出單行本,所以即使如今有電子版,仍然保持著一頁頁的版面,若在屏幕較小的手機上較難閱讀。

條漫Webtoon的特色

近年我接觸到韓國流行的條狀漫畫,簡稱「條漫」或「Webtoon」,即「Web」與「Cartoon」的結合體,日本又稱之為「縦スクロール漫画」。它的誕生源於方便讀者在手機上閱讀,所以是一條過的,以直條式瀏覽方式呈現,讀者只要在手機上一直捲動下去便可以閱讀。現時主要的Webtoon網站包括:LINE WEBTOONcomicoLezhin Comics

相較傳統漫畫,條漫無疑更能迎合現代人隨時隨地使用手機的閱讀習慣。對創作者而言,有人認為,條漫的創作框架亦較自由,不過要把一整條的條漫,改放紙本印刷的話則相對麻煩。若想了解更多傳統漫畫與條漫的分別,以至繪製方法,建議閱讀這篇 <什麼是Webtoon?試著繪製縱向閱讀的漫畫吧!>

條漫例子《再婚皇后》(LINE WEBTOON連載截圖)

早前讀到一篇報導,文中指「韓國條漫發展至今產值已突破1兆韓圜(約新台幣256億),不僅輸出亞洲外,更在歐美獲得極高人氣,開闢出數位時代漫畫產業的另一片藍海。韓國靠著韓劇輸出,再搭配K-POP偶像創造出韓流,從2000年開始在全球風行至今日;隨著觀眾看膩普通的浪漫愛情劇,韓劇題材也開始多元,近年更流行起改編Webtoon製作,形成電視劇、電影及條漫產業互助共生的現象。在台灣創下票房10天破億紀錄的電影《與神同行》就是代表作之一。」可見其受歡迎的程度。

曾經,我不太喜歡看條漫,因為每一「頁」可能只有一張大圖,不似日漫一頁已有許多格、許多內容,又有分鏡的變化,而且韓漫的畫風也不及大部分日漫精緻細膩。

不過,近期我深深地迷上韓國條漫了!

《惡女是提線木偶》的服裝和場景都很華麗漂亮。

我正在追看的條漫

話說我近年很喜歡看異世界/轉生漫畫,而韓漫有大量選擇,它們大多由小說改編,劇情不俗。雖然絕大部分都是以西方古代宮廷為背景,又大多是惡役女主重生後要改變Bad End的萬年套路,但是同中也有異,有些人設和情節都頗為有趣。部分由於漫畫進度未至,我甚至忍不住去翻原著小說了,可惜許多都只有韓文譯英文的網上同好版本,也譯得不太流暢。

相比起日本轉生漫畫,韓漫還有一點值得讚賞的,是主角們的經驗能有所累積,智商也一直在線,不會如日漫主角般,例如明明轉生前已當了30年人,但轉生後,行為舉止和思考模式往往變成青春期少男少女甚至兒童化,令人無語。

此外,韓國條漫另一優勢是基本上是全彩色的(我暫時未見過黑白),畫風也越來越見進步和漂亮,人物、服飾、背景都很精美,古代的一般比現代的華麗好看。更重要的是,男主角的造型大多是我喜歡的類型,令我少女心爆發。

在此記下一些我正在追的韓國條漫:

  • 惡女是提線木偶
  • 惡役只有死亡結局
  • 橡樹下
  • 替身皇妃
  • 試著換個類型吧
  • 殺死惡女
  • 透明的公爵夫人
  • 成為男主的繼母
《試著換個類型吧》的男主角是個有點臉癱的直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