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夏
晴夏

日常|劇集|ACG|創作|投資新手|www.laplanss2020.com

讓自己和別人擁有「情緒同理心」的超能力

Photo by Annie Spratt on Unsplash
同理心(empathy)或稱做換位思考,是一種將自己置於他人的位置、並能夠理解或感受他人在其框架內所經歷的事物的能力。情感同理心(affective empathy)又稱情緒同理心(emotional empathy)是一種能夠以適當情感回應他人情感狀態的能力。──維基百科 

我是一個理智重於感性、左腦比右腦發達的人。我能看懂別人的臉色、留意到別人的眉頭眼額,但我不能對別人的感受有十分深刻的體會。我甚至覺得自己的大腦可能是缺忽了某種物質、某種機制。不過近一兩年,我發現原來比我可怕的大有人在,好聽點是理性、少條筋,貼切些其實只是自私、自我中心。

如果可以擁有一種超能力⋯⋯

我希望能夠讓任何人(無論自己或別人)有機會切身處地的感受到他人的情緒,每次十分鐘的體驗時間就夠,太長時間的話感覺很沉重。

若果把能力運用在我自己身上,我能更了解我身邊的人的想法,對他們多一份諒解和包容;創作時也能把角色描繪得更立體生動,寫出更好的小說⋯⋯我對於某些人的情緒和想法尤其好奇,為何他們可以如此無賴又無恥?作惡的時候真的可以如此理所當然、理直氣壯?晚上真的睡的安穩,不怕報應,不會心虛嗎?還是單純的因為愚蠢,不知自己正在作惡?

美國哈佛大學暨哈佛醫學院瑪莎博士指,真正會受到傷害的人,是有情感和有良心制約的人,相反地,有些人例如反社會人格者,並沒有情感可以被傷害,也沒有自我良知的約束,他們只有最原始的情緒。若果把能力運用在這些人身上,讓他們能身同感受地體驗一下別人的痛苦,那此後他們在傷害別人之前,會有多一分猶疑,多一分惻隱,多一分顧慮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