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夏
晴夏

日常|劇集|ACG|創作|投資新手|www.laplanss2020.com

生存和生活都很累人

我向來認為自己是個悲觀而積極的人,從沒想過,有天會把自己和消極,甚至是焦慮扯上關係。周日夜深,原諒我來放放負,用文字整理一下思緒。

美好日子會重臨嗎?

剛看到一個介紹倫敦的旅遊節目,想起今年初原本想去那裡旅行,後來武肺來襲,旅程便不了了之。短期內,疫情大概未能徹底受控,即使交通回復,一時三刻我還是擔心出入境會受阻,搭長途機也會增加染病風險,而且多得某國四出拉仇恨,未來兩、三年,我相信西方人對華人必然歧視(也是人之常情),我亦不打算去貼錢買難受。然後,我不禁緬懷以往去外地旅遊的美好經歷,也懷疑那些日子都已一去不復返。

中年過後便一直向下流?

自工作以來,我的收入一直有增長,卻並不穩定,今年更因疫情而大減八成。老公的人工升幅向來微薄,通脹都追不上,今年更被公司減了一成。以往,我曾多次說過他的行業和公司前景不佳,但他堅持他喜歡,我也無話可說。如今,人工減了,工作多了,壓力大了,怨言多了,我也只能無話可說。再預想未來,疫情的影響會有多久、多大?中年以後,收入升幅還能有多少?工作有多穩陣?當小孩也懂編程,我們這代人能否與時並進?香港物價向來昂貴,十餘年來我家租金便升了三分一,我們未來還追得上生活指數的升幅嗎?

未來只是死胡同? 

最近在閱讀歷史學者Yuval Noah Harari的著作《21世紀的21堂課》,他對現在與未來提出了許多問題和預測:人工智能會取代大量人類工作,數以億計的失業人口將不知何去何從。大數據比我們更了解我們自己,然而比起提防機械人,人們更應提防機械人的主人,因為極權和獨裁者會進一步監控我們的自由。生物科技的進步會把經濟上的不平等,轉化為生物上的不平等,因為富人有機會用錢延長生命、提升身體機能,貧富懸殊將反映於壽命、健康、智能等之上。

香港還有希望嗎?

回看香港社會,幾乎天天都有令人動氣的消息,以往覺得匪夷所思的事情成為了日常。為了逃避現實,我有時連新聞都不想看,寧願做隻港豬便算,但不問世事又如何?家裡附近很受歡迎的黃店,最近被業主借故不再續租,我連吃餐飯的選擇都少了。港版國安法實行後,我們的生活又會受到哪種程度的影響?還可以公開或在網上說這些那些嗎?要移民嗎?移民後又以甚麼維生才好?

之前疫情爆發的時候,我曾跟友人說,若我不幸染病,而治療過程很痛苦、後遺症又很多的話,我不想接受治療了。最近,我又在想,若果我患上任何絕症,我只想要紓緩治療就好,勉強救活也只是延長人生的無奈,讓我安安樂樂地死去就好,早死早超生,而且最好不要再輪迴。想到這裡,忽然又覺得豁然開朗,可是朋友的評語是:「可惜你這種人偏偏會長命百歲,有排你捱。」

Photo by Annie Spratt on Unsplash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