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夏
晴夏

日常|劇集|ACG|創作|投資新手|www.laplanss2020.com

新手用後感:網上小說平台Penana和POPO原創市集比較

Photo by Trent Erwin on Unsplash

之前在Matters寫過一篇【意見收集】網上小說平台比較(起點、POPO、豆瓣、鏡文學),請教大家對幾個平台的意見。後來,我把拙作上載到了香港的Penana(23/3上載首回)和台灣的POPO原創市集(27/3上載首回)。在此匯報一下新手的用後感:

使用介面

Penana吸引我的其中一個地方,是介面漂亮,感覺活潑,而且有自家APP,方便隨時更新/閱讀,美中不足是發文竟然不能預訂時間,每次都要手動發佈(還是只有我看不到這功能?)。POPO作為老牌網站(其實也不過十歲),介面「傳統」得多,像以前的yahoo blog,不過能預定發文時間,有助作者定時更新。

作者氣氛

欣賞Penana的「創作挑戰」活動,以及共同創作的選項,感覺作者之間的氣氛頗為熱絡。POPO那邊我才用了幾天,暫時未有太多感想(作為讀者,我之前比較多看內地網站,近來才發現到好幾位不錯的POPO作者)。

讀者人流

意料之中的,是路人讀者數量不及內地網站;意料之外的,是Penana的反應比POPO好,大概是POPO的競爭相對激烈,大神也多,新人要上榜實在難度太高。值得一提的,是Penana網站版由於版面較大,小說於首頁出場的機會頗多,但用APP的話便只有少數小說能曝光,若可多增一欄「最近更新」就好了。

盜文情況

早聞POPO被盜文的情況嚴重,盜文網站不理小說好醜,用軟體一抓便能取去全文⋯⋯想不到菜鳥如我也能領教得到,上了POPO兩天便從兩個盜文網站見到自己的小說。我本來就打算全文免費連載的,所以也沒有實質損失,不談版權和尊重了,連小細胞都不是的我可能還要感謝他們幫我宣傳?

盜文網站截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