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夏
晴夏

日常|劇集|ACG|創作|投資新手|www.laplanss2020.com

《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觀後感:成長比逃避有用

(以下含劇透)

剛看了日本動畫《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泣きたい私は猫をかぶる),據說此片原本會在戲院上映,只因疫情關係而改於Netflix上架。故事講述女主角笹木美代出身單親家庭,她表面開朗,實質厭世,一直埋藏真心,時常想逃避現實。一次機緣巧合下,她得到一副可以讓她變成貓的面具,於是時常以貓的姿態去親近心儀男生日之出賢人。後來她因為各種失意,甚至想要放棄人類的身分⋯⋯

這個奇幻題材聽來吸引,畫風和配樂亦佳,配音的是女星志田未來和多位人氣聲優,可惜劇情有點鬆散,沒有《千與千尋》或《你的名字》的大氣格局,亦沒帶來日本動畫常見的治愈感覺。若說它想承載甚麼尋找自我、不要逃避現實、要珍惜身邊人事等等的命題,未免感染力不足,眼高手低。

男女主角的人物設定於我而言亦不太討喜。女主明知男主對她無感,還要死纏爛打,繼母明明對她友善,她仍是諸多不滿,不想做人就變貓,變了貓又後悔了想做人,彷彿全世界欠了她似的。我理解青春期少男少女就是多愁善感,就是細膩敏感,但看著這麼任性固執的女主,實在難以投入,或許是我離青春期太久遠了⋯⋯

男主對女主的感情,也來得相當突然。此外我明明聽到男女主說的是「好き」,直譯應該是「喜歡」,但中文字幕變成「我愛你」,令我更加出戲,真的這麼快便愛上了??

全片我最喜歡的角色,是女主的好友賴子,當朋友被欺凌時她不離不棄,見對方自尋煩惱時,又肯說出不中聽的真心話作出勸告;另外就是繼母的貓咪黃豆粉,牠比女主懂事得多呢。

不過,罵了女主這麼多,我承認我本身也是個會逃避現實的人,fight or flight是人類本性嘛。只是人老了,我還是明白一點的,就是成長比逃避有用,一時三刻想讓自己抽離一下沒問題,但長遠而言,你若不能變得更好、更強大,又能逃得多少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