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夏
晴夏

日常|劇集|ACG|創作|投資新手|www.laplanss2020.com

《天能》和Christopher Nolan的那些電影

日前,久違地進戲院看了一場電影,選的是《天能》(Tenet)。之前刻意避開所有影評和劇透,很高興導演兼編劇Christopher Nolan並沒有令我失望。雖然Nolan叫大家入場後只要感受,不要思考,不過我還是會間中分心,一方面是在思考故事的時間線,另一方面是不停在想:天啊,為甚麼Nolan這麼厲害?當我以為他早期的作品如《凶心人》《死亡魔法》《蝙蝠俠》三部曲等已經夠驚喜,他還有《潛行凶間》、《星際啟示錄》、《鄧寇克大行動》等教人讚歎,如今還要再來突破,帶來一部《天能》?我深信他是一位有才華的人,但同時覺得他的作品並非單靠天份便能創作和製作得來,背後究竟要花多少努力,才能成就這 一切?越想便越佩服他。身邊有朋友認為Nolan在今次《天能》裡是「食老本」,但原諒我對他是偏心的。

我最喜歡的一部是⋯⋯

查看Nolan在維基上的主要作品列表,我才驚覺原來他的電影我幾乎全部有看過,只錯過了1998年的《追隨》和2002年的《白夜追兇》。在他多部電影當中,我知道《蝙蝠俠—俠影之謎》肯定不是最受好評或最多人熱議的一部,不過我是在某段人生低潮的時期,無意中看到這部電影的,然後對片中一句對白留下極深刻的印象,就是管家Alfred對男主Bruce Wayne說:「Why do we fall, Sir? So that we can learn to pick ourselves up.」(我們為甚麼會跌倒?是為了學會把自己扶起來。)這句話為當時的我帶來很大的鼓勵,所以即使Nolan後來出品了其他電影,客觀而言可能更出色,但主觀來說《蝙蝠俠—俠影之謎》才是我最難忘的至愛。

《天能》電影官方海報

《天能》的無劇透感想

《天能》一片中的男演員Robert Pattinson,我早在他演《吸血新世紀》時便喜歡,他把吸血鬼的角色完美地演繹出來(這個角色主要是帥!),不過後來我就沒再看過他其他演出了。得知他最近感染了武肺,希望他早日康復,我還很期待看他演新版蝙蝠俠呢⋯⋯另外一位男演員John David Washington,我後來才知道他原來是Denzel Washington的兒子,好意外他的兒子已經長這麼大。然後女主角Elizabeth Debicki的身型未免太高了吧(原來有190cm),她的半截裙我都能當連身裙穿了⋯⋯

完場後回到家裡,第一時間是上網看了一篇又一篇的《天能》影評,看到一眾戲迷在剖析時間線,更深深讚嘆Nolan背後的巧思。網上有許多分析文章,我就無謂班門弄斧,單是去讀我已經老眼昏花,不過推介大家讀這篇:用圖表秒懂《天能》!諾蘭八奇思考的時間軸&人物關係全解析(有雷),這是我暫時讀過最詳盡全面的一篇。一張戲票,不但進場看了兩個半小時,之後還可以花時間研究當中情節,享受了不只兩個半小時的電影時光,划算得很!

在疫情反覆的2020年,我們驚覺原來進戲院看場電影,跟親友聚首一堂,以至正常地返工返學,都不是理所當然的事情。或者把每次都當作最後一次,我們才能更懂珍惜。但與此同時,我們也可藉此機會,反思人生中哪些人事物該被捨棄。有些我們曾經以為必不可少的,失去了或者也不過如此,省下的金錢和時間也許可以花得更有意義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