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夏
晴夏

日常|劇集|ACG|創作|投資新手|www.laplanss2020.com

全民躁底

香港人最叻甚麼?投訴。

維基百科甚至列出投訴文化是香港次文化之一。當中有些例子挺荒謬的,例如曾有人投訴海洋公園企鵝館太冷,木棉樹開花時的棉絮到處亂飛構成「滋擾」,「看來不像視障人士的視障人士」帶著導盲犬乘港鐵等等。

有人認為,投訴文化受到2002年那個劉德華廣告系列所帶動,片中他宣揚「今時今日咁嘅服務態度唔夠嘅」信息深入民心,於是「客人永遠是對的」被奉為真理,客人們每當認為服務不夠好,便會立即反映意見,據理力爭。

弔詭的是,香港服務業的態度至今仍為人詬病,許多遊客訪港時以為自己被歧視,其實香港人對香港人也不見得很親切有禮,我自己就曾多次跟的士司機或小巴司機吵架。可能我的樣子比較善良,個子又小看似很好欺負,所以每次我一開口還擊回罵對方時,對方反而會被嚇倒,繼而老羞成怒,有次還差點鬧上警局。

其實即使不計近一年多發生的事,香港人向來生活壓力大,節奏急,空間細,難免容易躁底。有時香港人也不一定是態度差、無禮貌,只是我們外冷內熱,說話沒尾音,resting face更是一張惹人誤會的厭世嘴臉。

崖の上のポニョ(吉卜力工作室)

雖然如此,我仍然喜歡香港人的坦率直白,真君子固然理想,真小人亦好過偽君子。我有朋友曾居於某個以人民友善熱情見稱的國度,住了幾年回港,她的結後語是:在那種「假熱情」背後一樣是人性的醜惡。

我更怕別人把不滿憋在心裡,自己默默生著悶氣又或者搞小動作,而我還神經大條地懵然不知,直到對方忽然爆發,我只覺得無辜,你幹嗎不一早說出來?你不說出來我又怎知你原來介意或生氣??

跑題太遠了,說回港人愛投訴,《明報》曾分析指,促使人們投訴的原因可歸納為四種:1. 個人價值取向,2. 表達對社會看法,3. 公民權益監察政府,4. 以投訴方式獲利。我覺得首三種都沒有問題,只要提出意見時有理有節,態度互相尊重便可,一味息事寧人,委曲求存,是不會有進步和改善的。當然,這也視乎受理投訴的機構如何處理,例如香港政府就設有許多投訴渠道,只是他們漠視民意甚至反其道而行的處事方式,更為享譽國際。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香港次文化 投訴文化

無理當常理 「投訴之都」走火入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