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夏
晴夏

日常|劇集|ACG|創作|投資新手|www.laplanss2020.com

人口老化|如何得以「好死」

這幾天最令聞者心酸的新聞,是北角一宗八旬夫婦的雙屍命案。83歲丈夫擔心無力照顧85歲病妻,日前疑似殺害妻子後再上吊自殺。究竟如何才可以令長者老有所依,死得安樂,實在是難解的結,真的只能以各安天命來作答案嗎?

這幾天最令聞者心酸的新聞,是北角一宗八旬夫婦的雙屍命案。

83歲丈夫與85歲妻子結婚逾60年,10年前妻子患上柏金遜症,需長期卧床,而丈夫一直不離不棄獨力照顧,街坊形容他們相當恩愛。

近年丈夫患上腳疾,身體漸差,擔心無力照顧病妻,日前疑似殺害妻子後再上吊自殺,並留有遺書,透露尋死念頭以及安排身後事。

事件中的夫婦育有子女,他們54歲的兒子為了減輕父親擔子,月初已特別請假一個月,搬回舊居跟他們同住,好作照應,無奈仍然發生悲劇。

類似情況並非第一次在港發生,有報導指,連同今次事件,是四年內第六宗「雙老家庭」的悲劇。如今說甚麼人口老化,要對長者提供更多支援都已很遲(but never too late),我對政府和社會亦不予厚望。

究竟如何才可以令長者老有所依,死得安樂,實在是難解的結,真的只能以各安天命來作答案嗎?

我有時會想像一下自己如何才能得以「好死」,不過在想像我自己之前,還要先想想父母。我和朋輩早已不是十八廿二之齡,父母們的年紀也是越來越大,近年聽過不少例子,有些長輩們要做大手術,有些開始失智,有些又有情緒問題,甚麼狀況都有,需要子女們更加用心照料,但也可以預計未來情況都只會更糟⋯⋯

《愛‧慕》(Amour)電影海報

戲如人生:《愛‧慕》

上述這宗新聞也令我想起《愛‧慕》(Amour)這部2012年的法語電影,此片當年獲奧斯卡和金球獎最佳外語片,由影后艾曼紐麗娃與影帝尚路易坦帝尼昂主演,麥可漢內克執導,說的就是男主角殺了病妻後自殺的故事。

電影有點平淡,卻又十分悲傷,我看過一次之後就不敢重溫(但衷心推介大家去看)。若果可以選擇,你寧願當患病那位(因病而身心俱疲,因不能自理而尊嚴受損),還是當照顧別人那位(看著愛人受苦,承受照顧者的壓力)?

劇情大要(出自維基百科):
安娜與喬治是一對退休後的音樂教師夫妻,有一個女兒居住於國外。
有一天安娜中風,手術失敗後右半身陷入癱瘓。坐著輪椅回到家中的安娜,表面上仍然平靜地接受這一現實。但是身體行動不便帶來的不適應,讓安娜覺得自己的尊嚴似乎在所愛‧慕的人面前受到損害,她感到不安。
喬治細心地照顧她,希望像其他老夫妻一樣相互陪伴著生活下去。隨著安娜病情的惡化,兩人的關係也經歷著一場殘酷的考驗。
安娜承受著身體的折磨,並對變得如此醜陋的生命感到深深的恥辱。理解安娜痛苦的喬治也默默忍受著生命消逝的絕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