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田
老田

分享照片,主要是街頭與旅行; 寫寫心情與生活,或許有電影、影集甚至書的觀後感。 也歡迎來Instagram晃晃:dnlt02 Web: https://pytian02.myportfolio.com/

關於底片_1

先說說收到相片的感覺,小失望。不是成像上有問題,畢竟一台300塊台幣左右的玩具,本來就不該要求太高。至於合不合焦、相片銳利度以及亮暗部表現,我認為完全都是預期之內的。失望的其實是在成像顏色的部分,沒有如果想像中的色彩,或者說豐富,相比之前跟朋友借來玩的電影底片,整體的發色只能說略輸一籌。

也許純粹是我技術不夠純熟,對於曝光的掌握以及陰影的判斷還不夠精準。

然後就是,我也忘記哪些相片是用哪台拍攝的,再加上自己也分辨不太出來哈哈哈。(而且我總覺得有些有拍攝的相片,沒有被洗出來,不知道是否是捲底片的問題。)總之,先分享第一卷,並不會所有都貼上來,太過失敗的就不獻醜。會稍微講解一下當時拍攝時的想法,或者怎麼樣拍攝會比較好,總之就是對自己作品的小檢討。

請準備好照片轟炸。


各位可以跟著猜猜這卷底片是用哪一台拍的,是Kodak?還是Fuji?
很少拍攝路人的正臉,一是避免衝突,二是不喜歡承受眼光,不過伯伯在大熱天西裝筆挺引起了興趣。 底片相機焦距一直都抓不準,偶爾還會出現手指入鏡的畫面。原本預期應該要是更特寫的畫面才是。
這樣的背影才是我通常會捕捉的畫面,搭配花紋的雨傘很有格調。 不過一樣距離沒有抓好,而色彩應該要是更濃郁鮮豔會更好。
攝於大稻埕。這張倒是蠻完美的紀錄了心目中金黃的傍晚,雖然色彩同樣略嫌偏淡。 如果有人影可以同時印在右邊那面牆上,這個畫面會更加豐富,應該多等幾秒再按下快門的。
這個角度其實也是我常會使用的角度,能觀察路人的衣著,尋找特點,卻同時不太冒犯人。 當時飄著小雨,看見褲子跟雨傘是同個顏色,就拍了下來,如果鞋子或者襪子能更亮形成對比就好了。
典型的自拍照,但我其實期待這張的顏色能更豐富,不過反光內的景色卻清晰地令人訝異。
顏色濃郁度其實很夠,但如果能找個更好的角度,凸顯出天空的藍與眼前色調的對比應該會更好。
這就是我覺得很可惜的一張,日正當中,陽光強烈,細節的白色強光給吸走。
等了一陣子,終於有情侶過來逗鴿子讓他們飛起,但太心急按下快門,沒有捕捉心目那種鴿子的殘影。加上角度其實很不好,因該要更往前站,而且要有點仰角的拍攝才是。
底片機還有個小劣勢,速度不夠快,有時想要的畫面稍縱即逝。 像這樣,就在我卷快門的時候,他就騎遠了,不然黃色在畫面應該會是個很棒的色塊。
印象裡還有拍攝一張跳起來的畫面,大概是快門不夠高,只能抓到在地面時的瞬間吧?! 這張太過平行的去做拍攝,如果能以斜角度去做呈現,應該會比較有張力。
純粹是被紅色給吸引,但怕被當成怪人在偷拍,就只捕捉到這麼遠的畫面了。 不過我向來是屬於那種不強求的佛系拍攝,下一張會更好。
其實這也是我蠻愛的一張,有種像在日本的感覺,雖然我完全沒踏上過日本的土地。 畫面比我預想的昏暗,但白色意外的被凸顯出來,也能透過雨傘清楚得知當時的天氣,是有細節的。
台中高鐵站,最近搭車都會去買杯珍珠奶茶。 當時人車意外的少,就拍了張經典的路面照,甚至還沒有好好的置中。
如果人能夠更靠近中間的柱子,然後影子能更拉長,我會更喜歡這張。
學校附近的老舊建築,這張的色調是我真的少數滿意的,而且銳利度也蠻棒的,算是令人驚豔的一張。

總結:當時看到相片時,有種感覺是「10年前的手機」。因為並不如其他底片相機有豐富的色彩,甚至漏光的驚喜,在銳利度以及光暗的表現上也不優秀,幾乎沒有中間值可言。而我會不會推薦呢?答案是會,即使在各項表現上都比不過人,但就價錢以及攜帶方便性來說真的很棒,300塊台幣,可以放進口袋大小的相機,去哪裡找?再加上,是個練習攝影技巧以及底片入門非常棒的選擇,所以如果有興趣,可以上網找找比價看看。

或許你的選擇是先用手機做拍攝就好,那也OK,也許之後就會有關於這塊的文章了。


再說點自己對於街頭攝影,或者不要說得那麼專業,就說「隨拍」好了,對於隨拍,我一直都有一種心態就是下一張會更好。並非不專注在當下,而是這類的拍攝,畫面瞬息萬變,不是說非得如何不可,尤其是你想拍攝人的時候,如果人家擺明不高興你在拍,那就別強求吧。

然後講點自己的小訣竅,也是從網路學習還有自己整理而來的,如果想要拍人,然後不想承受路人的眼光,要學會「預判」。

先判斷你想拍的人接下來的去向,設定一個覺得可以吻合的背景,先把相機架著,構好圖,等到人走到你的景,按下快門,捕捉獵物 (take the shot)。

不過我認為,要先訓練自己不畏懼眼神。反正路人也只是經過,看一下你在幹嘛,不用太在意別人的眼光,去尋找任何你覺得有趣的人、事、物,然後記錄下來吧!


我是老田,歡迎各位來隨意晃晃聊聊,不吝指教,想看更多相片也能到IG找我。雖然最近工作有些繁忙,但仍舊會盡量抽空出門走走,拍些照片的,那就下次見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