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田
老田

分享照片,主要是街頭與旅行; 寫寫心情與生活,或許有電影、影集甚至書的觀後感。 也歡迎來Instagram晃晃:dnlt02 Web: https://pytian02.myportfolio.com/

關於《出走布魯克林》-聽見自己的聲音

圖片引自Google:Unorthodox.

小雷,還沒看過此劇,文章請斟酌觀看。


簡單介紹,應該是在五月初於Netflix看完,非常短只有4集的迷你影集,德劇。主體圍繞在女主角Esty逃離從小成長的極端正統猶太教社區,來到德國柏林展開新生活的過程。

至於其背景故事這邊就不多說,因為有更多更厲害的人做出整理、甚至是第一手採訪,只要Google就能很輕易找到,個人覺得可以搭配這篇服用,就是寫點簡單觀後感。


裡面我最有印象的其中幾個片段,便是封面裡的這一幕,Esty走到柏林的這座湖,這座過往--納粹決定「猶太人問題之最終解決方案」的萬湖會議所在地。她驚訝發現這些德國人不怎麼在意,對於現在的柏林人來說,就是個消暑聖地,而對於身為哈西迪猶太教的她,卻是被教導,這些仇恨與傷痛是不可忘,必續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走入水裡、拿掉假髮、崩潰、解脫

Esty在這段劇情裡,精湛的演技完全把觀眾吸引進去,能夠清楚的感受到生長在極端正統猶太教社區裡的她,來到此地看到其他人對於這樣歷史事件的想法,有多麼的衝擊,而其終究的解脫又是多麼的讓人不忍。

至於其描述到的議題,也是台灣近期常常被提出的--轉型正義,所牽涉到的太多太廣,各國的做法、各類學者的論點,礙於學藝不精也礙於篇幅不敢多做談論。純粹寫出當初閱讀文章,最讓我深感震撼的一句話,已經忘記是哪國的案例,總之一位過去遭受國家不公義對待的人的家屬這麼說:「我想要選擇原諒,但我不知道該原諒誰。」
當然還是歡迎各位對於轉型正義有研究的朋友,來留言、交流彼此意見。

另一個片段,則是她在一個小隧道裡大吼(已經忘記實際上是發生什麼事情)。而為何這段會特別讓我印象深刻,我個人認為這大概也是導演在編排時刻意想向觀眾表達的意象--回音。

希望不是我自己腦補過度,但這一段的回音非常明顯,Esty聽到以後似乎也了解了些什麼,這也是為何我的副標題會這麼寫,在過往極端傳統的生活環境下,甚至連婚生子都是有SOP,Esty獨自在外闖蕩,終於能夠「聽見自己的聲音」。


這部算是一個冷門,跳出頁面可能也會選擇滑過的影集,但實際上是個非常好的作品,相當建議沒看過的朋友們可以點開來看,對於其所描述的極正統猶太教若是有興趣,也可以在網路上先做點功課,再來做觀影。許多片段都算是淺顯易懂,在某些橋段也都會穿插許多讓人會心一笑的劇情,可以有機會去一窺過去完全不理解的文化社會。

我是老田,歡迎來隨意晃晃聊聊,有想看我分享攝影照片,也歡迎來我的Instagra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