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田
老田

分享照片,主要是街頭與旅行; 寫寫心情與生活,或許有電影、影集甚至書的觀後感。 也歡迎來Instagram晃晃:dnlt02 Web: https://pytian02.myportfolio.com/

關於莉莉安

大約是大二的時候,第一次聽到宋冬野的歌曲《董小姐》,然後對他的嗓音為之瘋狂,也深深愛上這類所謂民謠的曲風,後續聽了像是趙雷的《成都》、馬頔的《南山南》、堯十三《二娘》、房東的貓的《如常》等等。

對於音樂沒有太多認知,也沒有特別的專業學習,頂多算是愛好者,這裡就說些自己的愚見,還望各位音樂人看見之後不要批判的太過嚴厲。中國民謠作品多有幾種特點,編曲較為簡易,詞藻華美,參有地名且有念誦的說故事感,舉例來說在房東的貓《不知歸期的故人》有一句歌詞是這麼寫的「孤悄如你的縈迴,逐年把雲苔剪碎,靜看徬徨的煙霏,像你多變不可追」,念來雖有些饒口,但也意外的朗朗上口。

會喜歡民謠這類的歌曲,可能有些人會將之冠上「文青」的標籤,我並不反對,但也非絕對正確,也許只是這類的作品較為容易唱到人們的內心裡。但近期臺灣較為崛起的獨立樂團風(至少在我的同溫層裡),也有許多這樣的團體、作品,如好樂團《他們說我是沒有用的年輕人》、傷心欲絕《台北流浪指南》、老王樂團《我還年輕、我還年輕》等等,是許多青年人愛好的歌曲,甚至比各類中國民謠還多人認識,嘶吼著唱出人們對於現況的感受,都是我喜歡的作品,我也現場聽過老王、好樂團的演出幾次。

不過在這裡我想介紹的是《莉莉安》。而為何特別挑選《莉莉安》來做講解,是因為大概是在一年前,也是我差不多要去當兵的前夕,讀到有關宋冬野的訪談,也是當初在軍營裡,閒來無事會默默哼唱的歌曲。我把原文連結貼在這裡,裡面也有人對於歌詞的解析。

莉莉安是我一個朋友,她精神出了問題,然後她住到了北京的一個精神病院,後來她出來之後,她給我講她生病的時候,腦子裡都在想些什麼。
她大概講的就是,她自己是女人A,她覺得她變成了女人A和男人A,然後這兩個人相愛了,還特別好。然後突然有一天,發生了一點什麼樣的很刺激的事情,然後她就覺得那個男人A沒有了,走了,但是她又特別思念他,然後就特別鬱悶。
後來她感覺她又變成了女人A和女人B,她就讓女人B幫她去找男人A,說如果你找得到了,你就告訴她我的名字就可以了。
然後我就給她潤色了一個海邊的場景,寫了這個。
《莉莉安》是寫他一個曾患精神分裂的朋友。這個朋友在自己內心幻想出一個男人,並與他相愛,後來男人走了,她很想他,於是又幻想出另外一個女人,並讓這個女人幫她去尋找那個她愛的那個男人。

其實宋冬野對於他前期的作品並不滿意,認為音樂性都不足夠,並不能稱為好的作品,直到較為後期的《空港曲》等作品,雖然風格迥異,但卻是他心中較為能夠撐上音樂作品的歌曲。

我個人認為有趣的地方在於,中國民謠歌曲,算是十分完美的複製了過去詩、詞的朗誦性。過去學生時期閱讀的詩、詞,常有解析,也會被拿來當作考題,現在中國的鄉民們也是如此的來頗析他們所喜愛的民謠,也許透過訪談來旁敲側擊,試著去理解作者(演唱者)寫歌詞時的心境,雖然大多有些藍色窗簾,但說實話看得挺盡興的。

這篇寫在火車上,差不多要下車了,之後有時間也會寫點其他歌曲訪談以及網路上的整理,再請各位多多指教了。

有興趣看其他攝影作品的,請點Instagram,我是老田,歡迎來隨意晃晃聊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