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田
老田

分享照片,主要是街頭與旅行; 寫寫心情與生活,或許有電影、影集甚至書的觀後感。 也歡迎來Instagram晃晃:dnlt02 Web: https://pytian02.myportfolio.com/

關於2021年9月份

2021第一個寒流到北部了,陽光開始暖了。

10月已過半,大家都還好嗎?也許等11月今年才會第一次看到海,去吹吹海風。

我其實不知道這邊是哪裡,但是個很安靜的小巷,外面卻是大馬路。

10月過半了,是時候來整理一下9月的相片。

一如往常,分享的同時會稍微解說一下拍攝當下的想法,那就進入正題吧!


找不到入口的理髮廳

當下看到這個場景的時候,就已經在這邊拍了好一陣子,覺得這邊的色調很棒,再加上有點從側面灑進來的陽光,應該可以拍出還不錯的顏色組合。

然而試了好幾次都找不到一個適合的角度,不管是直拍還是橫拍,就這樣兜了十幾二十分鐘。後來覺得不能浪費9月底的陽光,先繞去其他地方,等到夕陽時分,如果還有時間,再回頭過來取景。

然而等夕陽到來,強烈的陽光卻把我原本想要拍攝的安靜感給奪走,因此後來還是留下了這個看似寧靜的午後時分。


被抓到了。

開始熟悉這顆鏡頭之後,就還常做這種Snapshot的。就是不看觀景窗,也不看螢幕,把相機擺好,依照腦海中的構圖按下快門。所以常常回家,把相片輸入電腦,放大一看,才發現其實當時應該是被瞟了好幾眼。

其實我覺得拍Snapshot也不算是太大的技巧,就是當你熟悉手中的設備,然後知道你大概想要怎麼樣的畫面後,就是按下快門就好。雖然有時候跑出來的畫面跟想像中的天差地遠,但如果是害怕別人眼光的人,可以試試看這種快拍(盲拍)的手法。


帶著塑膠手套的伯伯。

在看國外攝影師的街拍影片時,其實這種比較獨特的服裝也是他們會想記錄的點。例如一群穿著西裝的商務人士,這類型的照片可以讓觀看者有一種投射,可能會開始猜想這大概是在哪個區域出現的畫面,進而引起共鳴。

在台灣,會帶紳士帽出門的算是少數,但礙於狹窄的巷弄,有點難找到對的角度拍攝。不然這種正裝感,加上斜曬的夕陽,拍攝起來應該會是個不錯的照片。(但我錯過伯伯走進夕陽的那刻。)

好在我轉過頭發現伯伯可能覺得鞋子裡有石頭還是怎麼了,竟然舉起腳跟,這麼好玩的畫面當然不能錯過。可惜的是,如果伯伯能在靠近陽光一點,讓陽光映在鞋子上,那這應該會是一張更有趣的圖片。


穿插一張流浪貓貓。

一抹紅色。

這張的情況其實跟我8月份的照片差不多,我注意到一個蠻不錯的背景,所以在那邊等待人經過,為這個畫面增添一點樂趣。就這麼剛好,有位穿著大紅外套的小姐,走進了畫面。

一抹紅色,卻多一點輪廓

一樣,人的輪廓進到畫面之中,我覺得以這個情況來說會太過吸睛,加上牆壁上的影子,會讓我想要傳達的重點失真。重點應該是紅色外套與金黃夕陽交織出來的融合色調,而非人與影子。所以如果要我來選,我會比較喜歡,人臉隱沒在樹陰裡的那張。


夕陽1
夕陽2
夕陽3

其實當天,我已經要收拾東西,準備跳上捷運回家休息了,但卻發現,夕陽的光線反而更加強烈。所以轉念一想,趕快找到個可以清楚看見夕陽照映的角落,等待有什麼有趣的事情經過我的畫面。

以這三張來說,我會最喜歡第三張。夕陽1,有點錯過時機,婆婆已經走到陰影之中,沒有辦法呈現出好的對比;夕陽2,雖然人的髮絲蠻完美的呈現出當天夕陽的金黃,但畫面中卻沒有太多的亮點;夕陽3,以不水平的構圖,配上邁出的步伐,看起來稍微動感了一些。加上白色的襪子與黃色透光的T恤,我覺得看來相對有趣多了。


不知道是什麼的外牆。
直的也來一張

當天夕陽之強烈,讓我很想找個綠色跟它做出對比,而且畫面中不要有人的出現。所以稍稍在跳上捷運以前,小繞路一下,多走了幾分鐘的路程,就剛好在路上看到我可能會喜歡的景象。

換了相機對我最大的改變就是,更多地去觀察一些光影的變化。也許是這中間學到了更多東西,也有可能純粹是比較好的相機,能更方便地去記錄下光暗的對比。

這是今年9月的最後一個夕陽。


我一直很喜歡在夕陽時分拍照,金黃的光線,好像進入不一樣的夢幻世界。但說實在話,到現在仍舊不太能掌握那太過耀眼的金黃。有時候會找不到合適的角度來記錄;有時候則是相機的參數調整不到位,讓亮部太亮,暗部細節出不來。這真的是要持續努力的地方!

今天先寫到這裡,我是老田,想看更多的相片,一樣歡迎追蹤IG帳號,來留個言聊聊天。如果喜歡當然也歡迎分享給更多人認識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