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田
老田

分享照片,主要是街頭與旅行; 寫寫心情與生活,或許有電影、影集甚至書的觀後感。 也歡迎來Instagram晃晃:dnlt02 Web: https://pytian02.myportfolio.com/

關於文字、表達與故事──《精準寫作:寫作力就是思考力》

世界不缺乏知識,缺乏的是整理過的知識。
翻了翻相簿都沒找到跟寫作比較關聯的圖片,只好借用Pexels的免費圖庫。

書名:《精準寫作:寫作力就是思考力!精鍊思考的20堂課,專題報告、簡報資料、企劃、文案都能精準表達》
作者: 洪震宇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洪震宇先生曾任《天下雜誌》副總編輯、創意總監,也曾於《GQ》國際中文版擔任副總編輯。現為自由作家、講師,廣受各大企業邀請,更在2012年TED x TAIPEI上受邀演講。


金魚的注意力只有9秒鐘,而人類的注意力早已不足9秒

網路有句傳言「金魚的注意力只有9秒鐘」。那你知道人類的注意力有多長嗎?

根據2015年一份在加拿大統計資料指出,不過15年的時間,人們的平均注意力已從12 秒驟降為8 秒;與此同時,也有份研究說明,人們只願花8.25秒查看電子信件,其中更高達 43% 在開信後 30 秒內因無趣或內容過長而停止閱讀。

該說是太多娛樂充斥在身旁,導致人們的專注度下降呢?還是有幸生在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隨時都有最新消息等著我們接收呢?


洪震宇先生見多識廣,在這本書運用許多舉例、摘要,並從自我的經驗法則當中,簡扼要點,幫助讀者在腦海中架構出各種思考模式。而後引導出,藉由不同的思考模式,學習如何下標、撰文。其中不乏開班授課的改寫例子,讀來獲益良多。

建議閱讀此書時,可將各種有興趣,或者感覺適合自己寫作模式的建議先行紀錄,並重複翻閱、複習,直到熟悉該項寫作技巧,並要求自我能夠達到融會貴通。


以下簡單寫出3項印象深刻的手法,供各位參照。若有興趣,還請直接尋找此書閱讀,一方面是尊重作者創作苦心,同時減少資訊轉化間的誤傳或理解錯誤。

站在讀者的立場寫作:
讓讀者能夠讀懂文章,是身為寫作者的義務。一篇文章、一個故事,不需要太多詞藻華麗的字詞堆砌,有字句包裝當然是加分,但前提是,讀者要能夠閱讀,且能讀懂。將複雜的資訊,轉譯成淺顯易懂的文字,行有餘力再回頭美化字句。畢竟,人類的注意力已經連金魚都不如了,如果長篇大論全都是艱澀的內容,要怎麼吸引讀者繼續閱讀下去呢?

ROA思考術:
Reader(讀者是誰);Object(目的為何); Action(希望讀者閱讀完有什麼行動)
其實就是第一點的延伸,你必須要知道你寫作的對象是誰,而這撰寫篇文章有什麼目的。將這些大方向都建構完畢之後,文章內容就通常也隨之浮現於腦海中。

放上動詞:
作者在文中提及,人類大腦通常對於較難理解抽象的詞彙,因此感受不深。加上動詞,能夠替文字提供畫面感,讓讀者對於內容能有更多的想像以及連結,夠能投射字句之中。

以上三點,提供給各位參考。


但我認為此書有一個可惜之處,就是洪震宇先生引用了許多名人、文學家的著作與名言來做舉例,同時也大量使用了自身過往的作品當作範例。引述名家的著作背書再正常不過,但發生在寫作上,就容易有比較。作為讀者,我很常在閱讀到洪震宇先生過往作品時感到分神。因為相對名家作品來說,不那麼有趣、動人。

不過如同我說的,這點瑕不掩瑜,這本書有太多可以學習的知識,不管在文章寫作、工作提案甚至日常表達都能夠運用其技巧,滿滿收穫。也預計會不斷地重複翻閱,利用其中的知識點來幫助自己進步。

今天就先寫到這裡,想看更多相片的話歡迎到我的IG逛逛。我是老田,我們下次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