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田
老田

分享照片,主要是街頭與旅行; 寫寫心情與生活,或許有電影、影集甚至書的觀後感。 也歡迎來Instagram晃晃:dnlt02 Web: https://pytian02.myportfolio.com/

關於後悔、選擇、現在式──《午夜圖書館》

因為伏爾泰有些做作,所以我都叫牠福特。

讀完《午夜圖書館》,寫點紀錄,順便聊聊天。會選擇這本書其實沒什麼特別的契機,純粹是在KOBO排行榜上前幾名盤據已久,如同前幾篇寫的《莫斯科紳士》。出於好奇,就來翻閱翻閱。

作者:麥特.海格(Matt Haig) 譯者:章晉唯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整本書建構在女主角──諾拉的後悔與自殺。

路邊的公車

諾拉的人生充滿不如意,三十五歲仍在唱片行打工。父親因為諾拉沒有達到他心目中的樣子,對她滿是失望;哥哥因為諾拉離開樂團開始厭惡她;母親則早已離世。

沒有成為游泳選手;沒有成為地質學家;沒有成為知名樂手;沒有成為一位妻子;最好的朋友沒了聯繫;沒有任何依靠。

身邊唯一的溫暖是一隻名為伏爾泰的貓。而諾拉覺得這名字太做作,因此喚牠福特。


諾拉自殺後,卻醒過來看見一座燈火通明,充滿書架的建築物。圖書館的地板是淡色石板;書架上是綠色書皮;這裡的時間永遠停在00:00。

午夜時分,諾拉遇見愛爾姆女士,愛爾姆女士在這座圖書館擔任圖書館管理員。跟生前一樣,愛爾姆女士成為諾拉的守護天使,繼續在這座介於生死之間的圖書館引導諾拉。

生死之間的圖書館有無窮無盡的書籍,每本書都代表一種可能,一種關於諾拉人生的可能。藉由翻閱書籍,諾拉能前往任何想去的人生,只要向愛爾姆女士訴說,愛爾姆女士便會協助諾拉找到如同她形容的人生,去體驗諾拉心目中的「完美人生」。

倘若諾拉在「完美人生」裡發現「不完美」而感到徹底失落,那麼諾拉就會在不知不覺中再次回到這個充滿綠皮書的圖書館;反之,只要諾拉真心的對於所選的人生感到滿足,那麼她就會留在那段人生中,快樂的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整片綠色書海之中,卻有一本書是灰白的,書封的字還是以浮雕方式呈現,這本書就是──《後悔之書》。諾拉從出生到三十五歲吞藥自殺的當下,所有的後悔都記錄在這本書裡。而要打開這本書,還得先經過管理員的同意。

「後悔離開樂團」、「後悔沒和好友一起前往澳洲」、「後悔和父親吵架」、「後悔沒有當個更快樂的人」、「後悔沒有結婚」、「後悔沒當個更好的妹妹」

起霧的陽明山。

然而以我來說,《午夜圖書館》的推薦值不高。
雖然仍是精彩的讀物,卻不會列為非讀不可。

對於一本定位在「心靈療癒」的書籍,《午夜圖書館》的力度可說稍嫌不足。可以理解作者甚至發行商想要藉由此書,讓那些對於人生有許多悔恨,或者裹足不前的人重新擁有面對人生的勇氣。但就此書內容,個人認為是不足夠的。也許能讓生活有些平淡無奇的人,再次感到人生的有趣。

療癒足矣;但要獲得勇氣或者啟發仍相去甚遠。

在閱讀中,我很難感受到情緒波瀾,彷彿作者為了讓讀者能跟著諾拉體驗許多人生,而後暸解到人生的意義,塞了非常多不同的人生進去。細碎的片段;過於頻繁轉換的場景,常在情緒尚未堆疊完成之際,“刷”一聲的被抹消,實屬可惜。

也許是想要讓讀者跟著諾拉,感受到每個人生的不完美,卻無能為力、驚慌失措的離去;或許只是我未到年齡所以還感受不到作者用心。也歡迎有閱讀此書的大家,彼此交換、分享意見。


說完一些比較負面的評論,平反一下。

這本書讀來輕鬆,並非用大道理說教,不會丟出一堆讀者消化不了的文句;也沒有太過浮誇的辭藻,讓讀者嚼文字。雖然不若《莫斯科紳士》,能從字裡行間將自我投射到杯觥交錯的酒吧,觀察伯爵正優雅地談論事情。在閱讀《午夜圖書館》時,還是能想像,也許諾拉是位小巧可愛的女生,身形或許有些嬌小,甚至有點怕生。在35年的人生中,有大半時間,都是坐臥在床上,抱著膝蓋,一個人跟伏特說說話。這一切壓力與失落都是她生命中不可承受之事。

雖然有許多金句,但我最愛的卻是「因為伏爾泰有些做作,所以我都叫牠福特。」

簡單補充個人腦海中立馬想推薦,有心靈療癒作用,但其展現手法更棒,讓欣賞完畢的人重新充滿勇氣的作品。(有時間再一一作介紹)

  1. 電影《真愛每一天》:藉由時空旅行,讓觀影者能夠知道生命不是完美的,能做的就是把握活著的每天。(個人最愛的電影絕對排在前5名,我還收藏了DVD。)
  2. 影集《終極後人生》:黑色喜劇。主角在厭世的人生,因為各項人事物,終究決定活著,嘗試感受世界的美好。
  3. 書籍《大裂》:不得不說這本書我真的很愛,在其他文章也提過數次。藉由人生的荒蕪,讀者反而認知到你擁有的一切,努力活著。

那麼今天就寫到這邊,離可以出門閒晃的日子應該不遠了,我的相機已經躺在防潮箱2個月,期待能再跟各位分享相片。我是老田,那我們下次見,掰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