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田
老田

分享照片,主要是街頭與旅行; 寫寫心情與生活,或許有電影、影集甚至書的觀後感。 也歡迎來Instagram晃晃:dnlt02 Web: https://pytian02.myportfolio.com/

關於2021年8月份

8月應該算是我最喜歡的季節,通常我會在這個季節規劃幾趟旅遊,去海邊走走。
路邊的小屋,破碎。

嗨大家好,我是老田,夏天也正要逐漸遠離。前陣子終於打到疫苗,沒有太多不適症狀,倒是四肢無力一整天。最近寫了幾本書籍的簡單觀後感,希望各位還算喜歡。

但9月過一半,趁著連假趕緊更新最近所拍的相片,那就直接開始吧!
(去年寫的關於中秋


8月中左右,去了趟碧潭附近。原本規劃是兩邊河岸都要走走的,但不知道為何,出了捷運站,有點迷路,誤打誤撞往山坡的地方走去,當天的光影卻意外讓我拍的有點不想離開。

8月的顏色,有點涼意的樹影,卻仍感受得到夏日的濃郁。

發現這個場景以後,我在這邊待了快要5分鐘,試了約莫20個不同的角度,終於等到有另外一陣涼風吹來,可以從影子中感受到樹葉的飄逸。

(說真的,當天出門光是能拍到這個畫面,我就覺得已經滿意的可以收工了。)

然後又花了大概10分鐘,才等到有人從這畫面前經過,當然我依舊站在不打擾人的立場下,靜靜地將人物納入我的攝影畫面中。

圖A。其實我原先是比較喜歡這張圖片,也比較符合我原先心中的構圖景象。
圖B。但在拍攝完畢的檢視當下就發現,我其實是更愛這張構圖的。

同樣的場景,你比較喜歡沒有人物參與其中的畫面;還是更愛有人物讓畫面更加豐富呢?

如同我說的,我原先看到這個地方,腦海中所建構的畫面,就是如同圖A那樣,「有一個人經過,並且跟樹影、光線形成一種組合。」然而,拍攝完畢的當下,我回看相機裡的圖片,我立馬發現我更愛的照片其實是圖B。

為什麼呢?

因為在我看來,圖A雖然是我一開始想像中想要達成的效果,但是那個瞬間人臉已經大半暴露在陽光下,露出的臉龐與眼鏡,幾乎將整個畫面的重點都搶走了。我想要專注的光影,就沒有那麼豐富。

相較之下圖B,雖然跟想像中的不同,卻相對完美的保留我想要的所有元素「人、光影、色彩」。對我來說,這樣的豐富組合才是那個當下,我更想要呈現的一張相片。

另個角度的呈現。

而完成上面滿意的拍攝之後,我又逗留了一陣子,另外等看看有沒有人會經過,從不同的角度試試看,腦海中的一些概念,在影像呈現中會是怎麼回事。

這次我將人物置中,但背後的場景則以斜面的角度來捕捉。對我來說這個角度的主體就會放在人身上,而背景的光影則是襯托。所以這張圖片雖然呈現方式跟我上述的相違背,卻仍是一張相對滿意的作品,可以從照片中看出許多端倪。


然後就是另一個破碎的角落了。我原先對這個角落沒有那麼大的期待,因為他是在一個看起來沒人使用的室內,就我的習慣來說,我通常不太將鏡頭往室內對準,除了說顧及隱私之外,其實我更怕不小心拍到些有的沒有的。

但後來想了一下,發現陽光剛好以一個奇妙的角度映入大片落地窗中,復古的瓷磚地板好像有點什麼好玩的東西可以記錄下來,才又回頭拍了幾張相片。

頭的影子也不小心入鏡了。
比較高的角度也來一張。

其實原先在拍這種可能角落,或者一些光影的相片,我很忌諱讓自己的影子也呈現在畫面中,覺得這樣好像會讓整個畫面的平衡感都破壞掉,顯得有點太過侵入的感覺。

不過這一、兩年卻也不會特別地避免讓自己的影子被映出來,只要畫面顯得是和諧的,是我喜歡的,那麼通常我就會選擇保留。

以直的相片來說,窗框上面並沒有什麼太大的亮點,反而會讓想要呈現的磁磚相對被強光搶走注意力。

然後當然,雖然不是海邊,但都來到了有水的地方,就必須要去靠水的地方走走。

若是沒有疫情的時候,上面會充滿天鵝船嗎?
城市的鴿子呀。

因為疫情的關係,這種湖區常見的觀光天鵝船其實通通被鎖在岸邊擺放著,照理來說,相片應該能夠呈現出一種孤寂感。也許是正值盛夏,缺少些落葉的鋪張吧。再加上當時降級不久,好不容易的一個週末好天氣,人來人往的,我也沒有多做停留。希望下次再造訪,這些天鵝船都已經在碧潭上踩踏了。


寫完才發現,去年的09/17是我在馬特寫的第一篇文章──關於捷克,簡單地記錄捷克的短暫旅遊。想想時間真的過得很快,在這裡的撰寫比較隨意,比不上各位大神的分享,甚至以文字為生的厲害人士。但依舊發現很多可以學習,努力的地方,也不時獲取許多實用的知識,聽取不同的聲音。總之,感謝與各位相遇,也請大家持續不吝指教!

今天先寫到這裡,我是老田,想看更多的相片,一樣歡迎追蹤IG帳號,如果喜歡當然也歡迎分享給更多人認識喔!祝各位中秋佳節平安、愉快那我們就下次見了,掰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