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旅人
梦旅人

暂居加拿大的梦旅人

家庭故事 1

我八岁的时候,父亲查出得了白血病。

我父母都是农村出身,结婚的时候一贫如洗。那几年,我吃苹果,我母亲啃苹果皮。她那时候是中学老师,我父亲是公务员。

他查出来白血病的时候,我家刚搬进单位分的房子,第一次家里终于有了两三千块钱的存款。

我母亲跟我说我父亲得了病,治疗要三十万。

三十万。

我母亲开始像疯了一样筹款。她的学校,我的学校,我父亲的单位。她每天到处跑,去单位里盯着会计,因为如果没人盯着,底下人捐的钱连一半都到不了我母亲手里。

我父亲的单位肯给的钱是有限的,他在天津血液研究所住院,每天的治疗就是好几千,同层的不是老干部就是有钱的商人,我家这种条件的大概都在等死。

我母亲开始用自己的血析出我父亲需要的那个什么成分给他用。她宁可走路一个小时,为了省五毛的公交车钱。

有一天她对我说,我今天带你去你爸的单位,然后你跪下,大哭,跟领导求他们给钱。

我摇头,在大庭广众之下下跪,我办不到。

她骑着自行车,我坐在车后座,满大街在播纤夫的爱。

她对我说,没有钱,你爸就会被医院赶出来,躺在走廊上等死。

我那时候还不会怨社会,我那时候就是茫然。

我忘了怎么到的,我还在忧虑要是哭不出来怎么办?

我们进了一个大会议室,很多人,领导在说什么,然后我母亲说了什么,然后我就知道是时候了,我就跪下,突然就开始嚎啕大哭,无师自通的开始说台词,救救我爸爸之类。

有人把我抱起来放到我母亲身边。

那一跪弄来了几千块钱,可惜不能天天跪。

到最后所有亲戚朋友都借遍了,所有能捐款的地方都去了,连电视筹款都试过了,钱还是不够。

我家还有单位分的那处房子。我母亲对我父亲说,不要怕,家里还有房子呢。

我父亲那时候化疗的反应已经很严重了,血研所的医生都觉得他熬不过去了,不忍心这么白花钱,就都劝我母亲回老家吧,去老家的医院继续治。

从确诊开始,我父亲总共熬了三个月,最后没熬过化疗的副作用。

他死的时候天上下大雪。昏迷之前,我母亲对他说,会把你冻上,等到将来能治白血病的时候再让你醒过来,不要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