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正晃
賴正晃

2022年第18週的臺灣Tezos分享

在NFT的世界中,比起觀者的獨自理解,有更多的部分仰賴社群的推薦與創作者的人氣。但如果作者默默無名,或者無人推薦,你可能就不會願意購買。

先說說為什麼開始這一個系列的分享。在接觸NFT的這段時間中,我其實把鏈上的NFT當成藝術品來看待。即便在賦能當道的現在我依然會覺得如果公益NFT做很漂亮,我也會為了這個漂亮的NFT而搜集這一串可能和我毫無關係的數據。

但在NFT的世界中,比起觀者的獨自理解,有更多的部分仰賴社群的推薦與創作者的人氣。如果作者默默無名,或者無人推薦,你可能就不會願意購買。於是我希望透過簡單的介紹,每天挑選當天發布的不同NFT,講出自己在觀看作品時的想法與想像,一來描述自己的表達能力,同時也讓大家知道觀看作品時能有什麼樣的可能性。不過畢竟每個人是不同的個體會有不同的看法與邏輯,但偶爾看看別人的文字不也蠻有趣的嗎?

接下來我將一一重新整理在Tiwtter上的每日速報,並且加註額外的內容,畢竟Twitter上無法做過多的說明,透過這樣的方式或許能讓大家更加了解觀看的方式與創作者的世界。


#001 生成海

雖然海洋的肖像攝影並不是什麼稀缺的題材,但 @0xlefty透過p5.js的,創造出具有時間感的海洋。相較於.gif製成的作品,這件作品能更順暢且柔軟的生成下一刻的景色,色彩如同太陽墜落般緩慢的變化,並展現出時間的美麗。我原本以為這件作品是向日本攝影師—杉本博司的致敬之作,但看到作者的Matters上寫著他曾到過瀨戶內海看過那邊的海,並且另外也製作了一件以瀨戶內海為靈感的NFT時,我想到了當時我到了那片大海時,突然想到杉本博司的作品,那時我也曾在瀨戶內海拍下相似的照片。是啊~當年我到瀨戶內海時,也拍下了類似的照片,在那片美麗的海域,想留下美麗的時光,是許多創作者都會想做的事。

生成海有趣的是利用P5.js創造了一片數位的海洋,他讓原本難以創造時間的二次元照片,增加了時間軸,描述出時間的可能性,並且隨機性的島嶼讓這片海成為大家心目中的那片可能的海。

generative 0cean #003作品截圖

作品連結
akaSwap - generative 0cean #003

這件作品剛好作者有在Matters上進行介紹,大家可以參考。
生成海 generative 0cean #003 NFT

P.S.杉本博司也有大量的作品是拍攝瀨戶內海,這個情報也是我到日本看到作品才知道的XD

2019年於瀨戶內海拍下的照片

#002 USELESS BUT MIND-RELAXING 13-16

由AI生成式軟體為主要創作工具的 @Artic Poor 最初以青鴉系列進入Tezos,雖然偶爾會出現爆發式發表,這一次的作品看似無規則的油畫質感,在創造動態後刺激觀賞者的視覺,產生不同的感受,你看到的是什麼樣的風景呢?

我覺得動態作品除了能描述時間感外,另一個是由動態產生的視覺刺激,會讓單一抽象畫面產生更高維度的變化,比如這系列的作品,最初的靜態閱讀或者創作理念比較偏向山岳的表現,但在我觀看的時候反而感受到樹影。這並不代表創作者與會操作的不精準,而是召喚出觀看者的另一種情緒,這種情緒反而會比直白的描述更加容易觸動大家。

ᴜsᴇʟᴇss ʙᴜᴛ ᴍɪɴᴅ-ʀᴇʟᴀxɪɴɢ作品截圖

作品連結
akaSwap - ᴜsᴇʟᴇss ʙᴜᴛ ᴍɪɴᴅ-ʀᴇʟᴀxɪɴɢ ¹³

akaSwap - ᴜsᴇʟᴇss ʙᴜᴛ ᴍɪɴᴅ-ʀᴇʟᴀxɪɴɢ ¹⁴
akaSwap - ᴜsᴇʟᴇss ʙᴜᴛ ᴍɪɴᴅ-ʀᴇʟᴀxɪɴɢ ¹⁵

akaSwap - ᴜsᴇʟᴇss ʙᴜᴛ ᴍɪɴᴅ-ʀᴇʟᴀxɪɴɢ ¹⁶


#003 THE BALANCE

akaSwap上少有的長篇錄像作品。@Graphyni 沐子 以物件劇場的形式透過與擺設的杯子進行互動,創造出沒有劇本的劇情。這些互動的過程貌似與數位生成一般隨機的發生,但卻在你的心中譜出獨一無二的腳本。我覺得在欣賞這類型作品最有趣的事情是會不自覺的想一直看下去。

在此必須補充一下『物件劇場』的知識,物件劇場是近年來台灣小劇場流行的形式,我覺得物件劇場其實是『符號』與『信物』的延伸,透過賦予這些物件動作、姿態、速度、聲音……等等的表演,創造出更多的想像空間,同時也能更清晰的表現出創作者的想法,畢竟『符號』或『信物』的使用,總會需要歷史背景或者前後文的表現才能讓大家了解。

舉個例子來說,大家總會說靜物作品如果出現水果或者花朵,總會帶有性暗示的成分,但如果你沒有閱讀到這段內容,又或者探索藝術史以來的種種作品,你不會輕易的把這些植物畫面與性暗示產商連結。不然看到水果廣告,不就是……

回到這件作品,在11分鐘的表演中,創作者如同操偶般移動與擺弄物體,卻能讓觀者投射自我的精神,創造出物件的靈魂。這種感覺就像是神明在造物一般。有趣的是過程中偶有突發的狀況,造物主的表現讓整件作品充滿人性,而不是機械化或者是訓練豐富的展演,反而更加凸顯生活的質地。

THE BALANCE作品截圖

作品連結
akaSwap - THE BALANCE

作者資訊:
(4) Graphyni | Facebook


#004 Blackwater Dog

Fagem 的黑水狗系列描繪了第三次世界大戰後的神話故事,論述中特別描述了七隻不同狗的特性,平實且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好似在動亂之後的世界依舊運轉著。有趣的是透過AI生成的圖形的模糊機械感圖騰,如同預言般暗示這個廢土世界的樣貌。我覺得對於不同狗的描述,呈現出的到平實感,反而讓架空的世界更加靠近我們的感覺。假如狗狗的喜好十分特殊,那麼你可能會認為這是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但如果深究狗狗的喜好,那這些喜好反而會讓狗狗們充滿『人』味。

附帶一提一個趣味點,作者對黑水其實有做補充解釋

“黑水有兩個意思,故事上也代表未來核汙染的環境,現實意義上則是地理上的黑海,靠近這次戰爭主要發生的地點。

這次作品大部分都是黑色,在於黑也有形式上的片面呼應,『七武士』是黑白電影。烏克蘭的‘烏’字也是黑。”

但我在看到這段解釋之前,第一時間想到的是一間世界知名的戰爭公司也叫Blackwater,透過Fagem的論述,似乎在嘲諷著這些戰士們的顢頇,儘管這或者只是巧合,但創作在不同背景的觀者心中,總會有不同的趣味成型。

Blackwater Dog作品截圖

作品列表
akaSwap - Blackwater Dog 001
akaSwap - Blackwater Dog 002
akaSwap - Blackwater Dog 003
akaSwap - Blackwater Dog 004
akaSwap - Blackwater Dog 005
akaSwap - Blackwater Dog 006
akaSwap - Blackwater Dog 007

#005 Cowboy

Infrapunk666 繪製的cowboy脱去了許多古典的牛仔元素,英文說明『Console-Cowboy.Dark Cybergoth Music Playing』讓我想到當年騎車在大度路時,合著安全帽裡的耳機,大唱自己喜歡的歌曲,在這個領域之中,自己劃界,成為王者。

我覺得作者在命名時就有極度巧妙的設計,畢竟cowboy本身就有強烈的符號感,比如皮鞭、牛仔帽、左輪手槍、馬刺或者胡迪(?),但作者的命名就如同在宣告『我對牛仔有不同的看法』,於是他打造了屬於數位時代的牛仔,替換掉拿著左輪手槍在街道上意氣風發決鬥的樣貌,化身成為帶著眼罩的當代牛仔,或許他聽著音樂,正在VR的舞台中意氣風發也說不定。

Infrapunk666 的作品一直有一種壞壞的感覺,所謂的壞壞並非窮凶惡極的壞,比較像求學時期大家看到的酷酷集團那種壞壞,他們的課本插畫總會出現意想不到的世界,這些異想插畫,即便你幸運地成為酷酷集團的一員,依然會感受到它是更酷的那個夥伴。最後向大家推薦另一件我也很喜歡的作品akaSwap - The overture.

Cowboy作品截圖

作品連結
akaSwap - Cowboy


以上就是本週的作品速報與感想,如果大家有什麼特別得看法,或者希望交流的,也可以留言分享,畢竟藝術這種東西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見解與想法,我也不是正確的那一個,又或許你提出來的看法與想像能讓大家驚訝『啊~我竟然沒有想到這麼有趣的看法。』
如果想要即時地看到每日速報,可以追蹤我的Twitter帳號
賴正晃 (@Lai_Jheng_Huang) / Twitter

感謝大家的支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