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勇士8号
金州勇士8号

赛博维尼

随便聊聊宗教——自由意志与不公义的世界之间的关系

Photo by Aaron Burden on Unsplash

我从每周参加团契到萌生退意之间大概持续了一年半,而那个转折点来自于一场灾难。大概是15年夏天,中国南方一个地方突然来了一场飓风,掀翻了一艘船,死了很多人。组里大家都在为这些生命祷告,希望神能救她们。我当下突然觉得很别扭,就问我的基督徒朋友们,既然这个世界都是神创造的,他为什么无缘无故的搞出一场灾难带走这么多生命呢?既然都是神安排的,那我们祷告还有啥用呀。他们说,因为人类有原罪,需要被惩罚。

经历过2020的人肯定感触会更深了,人类是有多大的罪需要神创造一场灾难杀掉两百万的人来惩罚我们。好吧,就算我信了。但这里面又有更深一层的逻辑谬论。既然你所称的神是全知全能全善的,为什么就不干脆创造一个至善的世界呢。为什么这个你创造的世界还充满了恶。他们说了一堆神逻辑,没有一个能说服我,后来我也就不去了。

再后来我又把整个逻辑梳理了一下,找到了一个唯一一个哪怕我没法接受但也勉强能说通的逻辑。事情得从头讲起。世界最开始的样子,是亚当和夏娃在伊甸园里那个至善的世界。他们尝了禁果,有了自由意志,从此开始堕落。虽然圣经里说他们是被蛇所勾引,但既然神是全知全能的,这件事情也必然不能逃过神的洞察。它能发生,一定是神所默许的。但神为什么默许了这样的事呢?神的默许意味着神相信“自由意志比一个至善的世界更有价值”。神觉得,宁可给人类自由,哪怕会有很大的风险他们会去选择作恶,也比一切都是被操控的假人强得多。但同时,也有一个很悲观的推论,那就是“自由和至善不能兼得”。

这个很残酷的洞察其实在一些影视剧作品里都出现过。比如火影忍者最后的大反派。他一生经历了无尽的恶意,导致他对人性绝望。他觉得什么爱与和平根本没有用,人类压根不会被这些东西所感召。他想创造一个至善的世界,唯一的办法就是剥夺人类的自由意志,让他们不再作恶。所以他想出来一个无限月读的术,通过月亮反射下来让所有人都进入幻术,恶就被消除了。古剑奇谭里的欧阳少恭也是如此。心理受创后,他培养了一种蛊,能吞噬人类的灵魂,让人只留下一副躯壳。这样的世界确实就再也没有杀戮没有憎恨了。但之所以他们是反派,就是因为他们想创造的天堂不是人类想要的。这个世界哪怕不够好,大概也已经是最好的世界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