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勇士8号
金州勇士8号

赛博维尼

努力也不是那么简单的

Dirty Work credit: jesse orrico

如果说有什么道理是我很想穿越回中学时代告诉那个时候的自己的,我觉得排在第一位的就是让我警惕“努力就能成功”的话术陷阱。

首先我认为,任何一个学生都会对“努力就能成功”的话术深信不疑。最大的原因就是,学生时代的很多事情还真的的确如此,比如“比天还大”的考试。我记得我那个时候每个月都有一次考试,所以没回当我下定决心重新做人努力学习的时候,基本上一个月之后就能看到一些迹象 —— 喔,原来好好学习就真的有用。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强烈的条件反射。学生都像巴浦洛夫一摇铃就会分泌唾液的狗一样,一努力就会期待不久之后的成果的滋味了。尤其是学习越好的学生,这样的条件反射就会越强烈。直至日后进入残酷的社会发现不是这么回事,造成巨大的心理落差。

我也曾是这种话术的受害者。直到后来有一阵子,我忙的昏天黑地却觉得人生没什么起色的时候,我才意识到,很久以来,我都把“辛苦”错误的当成了“努力”。我是好累好辛苦,但我其实把时间都浪费在了重复性的工作中,却很少在思考自己到底需要什么,没有想好哪里需要进步和如何规划未来等。所以我顶多做到了辛苦,而没有在努力。甚至很多时候哪怕我很辛苦,我其实都在偷懒。我懒得搞一些“麻烦的”事情,这样我就能少想一些事情,简简单单的一个劲闷头做就完了,哪怕我心里也明白可能意义不大。

简单区分的话努力有两种 —— 头脑上的努力和身体上的努力。学生时代不需要太动脑想方向,只用听老师话就行了,每节课该学什么学什么,该什么时间做卷子复习都是被计划好的。所以学生很少重视头脑的努力,甚至我高考结束了都没想过究竟为什么在学习,我之后要去什么大学报什么专业,最后稀里糊涂的去了一个自己并不太喜欢的地方。

不是学生了之后发现,需要两种努力并用的事情多如牛毛。就比如最近我在减肥。最开始也没做什么攻略和研究,我就一股脑的开始节食和运动。结果发现累的要死没法坚持,效果也很差。后来才开始在网上找正确的减肥方法,才发现原来有这么多门道。怎么搭配营养,什么样的运动和频率才能最高效的减肥。原来我之前那折磨自己的方法都没啥用啊。这基本上是一个特别典型的例子了 —— 很辛苦却没什么结果,大都是因为功课没有做在前面。

读研或者进入社会,或许都没有做学生时辛苦,但很多人都怀念。因为当学生很简单,使劲就行了,不用想太多。但很可惜,之后的日子很少还是如此,身体没有心累的事情浩如烟海,得做好思想准备。我回想一下我后来做成功的一些事情,虽然仍是很辛苦的,但也并没有比别人更辛苦,只能说是前期多想了一些事情和多做了一些计划,再加上一点运气。

这个道理可以解释很多其他的事情,比如贫穷的本质。为什么富人越富穷人越穷?这就是富人设下的陷阱。整个社会的财富结构性的向富人倾斜,再加上资本家的话术,让底层的人盲目的相信了这套体系。打工仔超级辛苦,但资本家的话术让你甘愿为他们打工卖命。天天讲什么996是福报啦,把你的所有时间都全部压榨,让你没时间思考人生,也就没功夫注意那些特别显而易见的不公平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