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勇士8号
金州勇士8号

赛博维尼

中间立场的纠结

很多人总有个误区,就觉得你为什么不站左边也不站右边偏偏非要站中间,好像没有观点一样。其实不是。就以我自身认知事物的过程为例,很多时候我的起始观点是非常偏颇的,因为我只接受了一家之言。而之后经过了一系列反转之后,我才逐渐认识到原来双方都有对的地方也都有偏激的地方。久而久之我发现原来大多数的事情都是如此,才逐渐形成了不要轻易站队的潜意识。所以尽量中立等于没有观点吗?恰恰相反。是这样的人认为真理或者只是对一个事物最正确的认知绝对不会出现在极端的位置。

但很多时候,人被逼不得已的才需要选择其中一方,旗帜鲜明的打倒另一方,哪怕他知道这样的立场并不绝对正确。尤其在如今观点和情绪越发激进的今天,仿佛不是如此便会被强行曲解成另一边的人。我就曾经为同一件事和立场双方的人都争得天昏地暗,双方都以为我是另一边的。

比如我一直都非常不喜欢台独,但在我去过台湾之后把这段历史好好的重新学习了一遍,我才发现原来这其中一部分人的观念并不是我之前所理解的台独,我错怪了这些人。而和我曾经的观点相同的大陆人并不是少数,如今我反对台独的同时又会反对一些大陆人的傲慢。所以每次在两岸网友有了摩擦而恶语相向的时候,我都很无奈,因为发现两边人都挺蠢的,没有队可以站。不置可否的我【显得】没有观点。这本身对于一个普通吃瓜群众来讲是无所谓的。但假如我是当事人呢,比如欧阳娜娜。我变得没有严谨措辞的空间了,我必须坚定的选择一边。幸好我并不是。

再比如米兔。关于最近发生的刘强东事件,我绝对相信女生是受害者,而且京东的任何诱导把女生说成是仙人跳的行为都是邪恶和可耻的,我非常期待法律可以严惩刘强东并且给女生合理的赔偿。但同时不可忽略的是那个主动挽手的动作。女生的解释我都能理解,但我不由自主的也会有“她并没有做到聪明的保护自己”的想法。这区别于谴责受害者,不是说“就因为你没有保护好自己所以才被侵害的”,不是,这绝不是女生的错。而是说弱小的我们也应该引以为戒防患于未然。这和谴责刘强东的恶行并不矛盾。比如我把包和电子产品忘记在了车里,然后被小偷砸车偷走了。当然是小偷有100%的责任,但不代表我就不能被提醒应该聪明一些来保护自己。善意的提醒者或许说话的时机不正确,但也不能粗暴的将其踢出平权的队伍。

再比如宗教。我曾经经常跟教会里的人辩论说神存不存在之类的话题。我从来没觉得必须有一个叫做耶和华或者是安拉的上帝创造了世界。但回顾这上亿年生命的起源和演化,物理学里从微观到宏观有太多太多美好的奇迹。这一切都是巧合吗我很难相信。那是神创造的吗,我也不相信因为假如真的如此那又是谁创造了神。我没有办法成为一个虔诚的教徒,但我也没有办法理直气壮的觉得科学就能解释一切(例如科学是怎么来的)。我好像在这个话题里没有一个立场,但我恰恰觉得这样的观念才最接近真实。

对于很多人而言,从激进变得平和包容是一件必须完成的事,甚至是成长成熟的标志。但是不断怀疑自己的过程是非常累的。所以同样有很多人选择只要相信了一件事,就要永远从头到尾的相信下去。从而有了一句话,叫戒能生定,定能生慧。我倒不觉得慧是指认识真理的智慧,而是其实发现世界是如此的虚无,这一切其实都不重要。你是左是右还是中间都无所谓,反正这一切早晚都会成为灰烬。但是假如你很坚定,你会感觉到那种来自理所当然理直气壮的踏实和幸福。你不会为摇摆而苦恼。你会【显得】很酷很有主见让人尊敬。

但我很难做到。在明知道自身的立场并不完全正确的时候,我还能坚定不移的站在这一方,那岂不是很蠢。现实生活中除了政治和辩论,我想不到还有别的情况应当如此。另一个让我变得立场模糊的原因我想自然还有我不太会说话这件事。有人能聊天就不错了,哪还管赞同不赞同(纯开玩笑)。我是觉得我的朋友们已经是经过某些筛选的了,比如考试成绩和一些人生选择我们才走在了一起,很难有人还有特别错的观点出现在我面前。而毕竟一个观点不可能没有任何对的部分。这才逐渐学会了接纳对方说得对的部分,而不是下意识就上去杠。哪怕需要说【但是】这样讨厌的句式,也是以【你说得对】开头的。我不愿意冒着破坏聊天氛围的风险去反对对方的话,但这不代表观点的缺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