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勇士8号
金州勇士8号

赛博维尼

大陆人对台湾不切实际的要求让两岸渐行渐远

最近大陆网民打台独的大棒终于也挥向了大小s,哪怕她们家长久以来都被认为是偏蓝和亲中的。我就借这件事简单梳理一下,为何两岸关系越来越恶化。我认为和大陆人的认知偏差关系很大。
台北夜景

我14年初的时候去台湾当了半年的陆生。当然,很尴尬的我遇上了反服贸事件。这个事件是马英九执政末期台湾民众对两岸越走越近的情绪反弹,我也感受到了台湾人对大陆极大的恐惧和敌意。从那以后,我才仔仔细细的重读了两岸的历史,才更深的意识到两岸和平统一究竟有多难,以及纠正了一些认知错误。

我想大多数大陆人跟我14年以前一样,都觉得支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不是台独,不支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是台独。真到了台湾才知道,台湾人没几个说一个中国原则的,最多会说九二共识(蔡英文执政这么多年来,估计九二共识也很少提了)。如果各用三句话总结一下二者的区别:

一个中国原则:

”世界上有且只有一个中国
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中国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


九二共识:

”世界上有且只有一个中国
台湾和大陆同属一个中国
対中国的具体含义双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华民国)可以做自己的解读”


长久以来蓝营的政客使劲喊九二共识,认为这是两岸和平发展的基础。我认为这仍然有效,因为中国大陆的官方仍然认同九二共识。但在民众和民众层面的交流上,很尴尬,大陆人都不怎么知道九二共识的内涵是一中各表。大陆人对台湾人的期待是要你认同一个中国原则,你需要放弃中华民国而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投诚。大陆人并不管你是不是土生土长在中华民国台湾,你最好直接宣布中华民国亡国,然后举起五星红旗,像欧阳娜娜一样国庆的时候来大陆唱“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实话说就这样的标准,我大概就只看到欧阳娜娜一个人做到了,而且我觉得很怪异。这个感觉就像我见到一个大陆人在双十国庆高举青天白日棋一样怪异。如果没有一个大陆人敢公然这样做,那将心比心,我们也不应该苛求台湾人放弃自己的身份认同。大陆人有这样不切实际的期待,大部分原因是整个社会一直以来就是这么教育民众的。政治课本只讲一个中国原则,影视剧社交媒体也要通通过滤掉中华民国存在的气息。只有当我真的站在台湾的街头,感受和台湾人交流的感觉,看满街的繁体字等等,才真真正正明白中华民国没有亡国,一直好端端的在这里。

所以一个可以期待的正常的台湾人是什么样的?其实就是大小s这样。她们肯定不会抛弃中国(中华民国)而去支持台湾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她们会说自己是山东人,她们也觉得两岸人民应该互帮互助(比如疫情期间的发声)。这样的人所拥有的政治思想完完美美的复合九二共识的内涵。我们真的没法苛求更多了。

当年周子瑜的事件爆发之后,我就跟人在争论说,如果我们的标准严苛到不能容忍中国民国,那几乎所有的台湾人就都是台独了。如果我们的期待那么不切实际,那么台湾人就会知难而退,转头去支持台独,因为反正怎么样都满足不了你,又何必委屈自己呢。所以哪怕做不到尊重别人的政治立场,哪怕只是战略层面,我们也应该对台湾人多宽容。

我真的对两岸的和平发展特别悲观,因为真的希望两岸关系变好的人没剩几个了。大概就剩下偏蓝的政党,大陆国台办和两边一小部分民众而已吧。更多的人希望两岸关系恶化而从中获利。比如绿营会曲解九二共识就是一国两制什么的,给蓝营贴上卖台的标签。大陆国台办这边稍微对台湾友好一点,就能被大陆人喷成筛子,说他们是跪台办。台湾的年轻人当然觉得台湾有非常强的主体性,而大陆的年轻人估计也懒得等两岸和平发展再统一了,我猜他们只想关系恶化直接武统。

希望这篇文章能帮到一些人理解两岸的现实。我衷心的祈祷两岸的出路并不一定是战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