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勇士8号
金州勇士8号

赛博维尼

进击的巨人——近些年少有的神剧

啊一把年纪了,身体再也禁不起这样一周没日没夜的看漫画。不过也确实很长时间没看过这么牛逼的神剧了,竟然能让我几乎啥也没干就这么看了一周。可能因为我是一口气看完的而不是每个月带着巨大的期待一点点的看到结局,再加上权游龙妈黑化的“珠玉”在前,我感觉巨人的结局还能接受,不算特别烂。

---------------------- 以下有轻微剧透 ----------------------------

除了青春、热血、推理、解谜这样的元素以外,我觉得作者就想讲一个非常简单朴素甚至有点烂大街但人类却很难深刻理解的一个道理,那就是【所谓的正义甚至历史的真相都是胜利者书写的】。每个人有什么样的政治立场基本上就只取决于ta 吃了什么洗脑包,而吃什么品种的洗脑包又基本上只取决于ta 是在哪里出生的。

作者又很讽刺的点出了一些现象,那就是创造这样滋生洗脑包的温床的目的其实是真诚的。筑起高墙、控制媒体、控制历史书、实行军国主义有时候还真不只是为了自己可以腐败和巩固自己的统治阶层,有一大部分还是真的为了本国民众的安全,为了世界和平。甚至洗脑包本身都并不一定是假新闻。比如那个初代王跑到小岛上把本族人都围在墙里还让所有人民忘记历史误以为人类都灭绝了,他还真不是为了自己能牢牢地统治这一亩三分地,他还真的是觉得能变成巨人的本族人应该被洗脑,才能远离世界上其他的人,才能带给世界和平(不管之前是什么样的人,所有继承了王的记忆的人也都变成一样这么“崇高”)。无辜的民村被侵略者屠杀也是真实的发生在眼前。马莱和其他国家发的nati-岛民的洗脑包说他们祖上曾经用巨人屠杀过世界,早晚还得来一次,所以他们都是恶魔什么的,倒也不是纯假的,最后也真的发生了那样的灾难(虽然顺序颠倒了)。整篇看下来我也没觉得哪个人是纯坏,是无缘无故的就有深深的恨,或者谁是就想干坏事的。他们一个个都基于部分的事实,觉得自己才最正义,我杀人是有更大的目标的,是为了保护自己的族人,是为了复仇,甚至是为了人类的和平。作者用了人类近乎灭绝这样的极端推演来让看的人反思战争,反思民族主义,反思地缘政治,反思狂热,反思心里的魔鬼。

另外,我看的漫画不多,所以不知道第四季这样的画法是不是在日漫里算反常规的,所以很多人不喜欢。我刚看的时候也觉得,怎么感觉最后一季画风不对了,怎么突然画了个别的故事,我为啥要看这个。但看下去就发现,其实第四季特别必要,甚至是让整个故事变完整让立意能升华,哪怕有点刻意。因为故事就必须要从主角的视角移开,用相当大的篇幅来描写法克这样的一个角色,让看客换位思考,至少强行让看客也能觉得那个敌对的国家里也有善良朴实的人,他很好心的帮助主角艾伦,结果却被背叛,导致朋友亲人死亡,城市变成一片火海。就需要描写这样的人来让看客也稍微能共情他的心碎。甚至必须要描写贾碧这样一个被深深洗脑、永远带着狂热的恨的“敌人”,来让她杀掉这个世界里最可爱的莎夏,看得我崩溃大叫『啊啊啊卧槽了,贾碧你个大傻bi——』。然后再写她来到墙里和她恨的人建立情感联系,让她的思想逐渐蜕变,让她渐渐发现原来的自己是多么局限,原来对岸的人不是恶魔,恶魔是我自己。烂尾和一个让人看着不爽的故事是不一样的。作者只有这么设计他想讲的道理才能成立。或许心里总是极端的恨着海对面的人的人,只是因为没有去过对面看看,其实海的对面不只是敌人,更多的只是跟他们一样的普通人,面对大时代无可奈何,随着洪流漂浮,哪怕只是生存就已经很难了。【所以吐毒奶的过程就是要多去理解和爱那一个个普通的个体,而不要简单地上升的他们所有人都是敌人。】

还有一点不得不提的就是作者一定是刚开始画的时候就想好了整个故事框架。这也太牛逼了。我周二开始看,看到周四发现啊原来那个那个同伴是奸细,啊原来折腾了半天整个故事就才在一个小岛上等等。哪怕我才隔了两天我都觉得不可思议,追了五年发现这故事不对劲有反转的人那得是多大的震撼啊。我感觉没有哪个美剧能做到第一季埋个很大的伏笔,然后过五年了第三季来个反转的(翻拍小说的除外)。

还有好多东西其实刻画的都不错,比如潜伏在敌人社会里的间谍,心里哪怕觉得对方都是敌人,但渐渐发现大家也是人嘛,也跟自己逐渐有了感情,在这样的条件下的人心里产生很大的矛盾甚至出现了人格分裂。另外还有生命与生命之间不能两全的时候如何取舍,战争里的童兵等伦理问题,都是可以深入思考的。

整个看的过程中,我就时不时的觉得,画的东西不就是现实中的xxx的事吗!古今中外一大堆的事让我产生一堆联想,比如某个浩劫啦,比如对敌对国家的灾难冷嘲热讽啦,一些媒体不断妖魔化一些国家啦,隔着海的各个国家给自己民众制造的各种洗脑包让世界越来越分裂啦等等吧,不断在我脑子里浮现。也难怪曾经有个墙国的审查机构觉得这漫画不会在讽刺我吧,就给禁了,结果过了一阵发现噢好像是想多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