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家
情緒家

關注情緒教育的研究者、分享親身經驗的研究與實踐者。 因為口誅會與人吵不喜歡的架,所以選擇邏輯性地筆伐。https://ladyemotions.com/

你不是單純的懷才不遇

身為千里馬的你,該如何找到自己的伯樂呢?

你的周遭有過那種總是抱怨懷才不遇的人嗎?

又或者,當你自認懷才不遇的時候,怎麼辦?


以前的我,會憤怒地抱著「受害者心態」來發酵這件事,直到生命出現轉折,開始處理自身的情緒議題時,我才發覺自己有一個盲點,總是從自身的角度出發來看事情,這一點有好有壞,好的地方是,我很容易產出異於旁人,專屬於自己的獨特觀點,壞處是我很容易偏執自己的角度與觀點,進一步的批判別人,卻忽略了或許當初的某某某根本就沒有這麼想。

 

因此現在的我每次心中在抱怨懷才不遇之前,會先仿照旁人的角度問自己以下的問題:

沒有「遇」到伯樂,不能去「遇」伯樂嗎?

真的「遇」到伯樂,有好好跟人家相處,讓人家了解你嗎?

這兩點的領悟,我是從戀愛的經驗中轉化而來。在戀愛以前,我們很容易只從自己的角度看世界,容易自以為的付出或是無止盡的犧牲奉獻,直到透過戀愛、分手練習、妥協這種需要高度互動的雙人練習,我才學習到看清以往在戀愛中容易看不到的盲點與局面。

 

看起來很努力卻不一定代表會成功,努力只是成功的必備元素之一。

我在剖析自己過往的運氣以及別人的案例時,發現「時空運」這個因素還蠻重要的,這個名詞白話一點就叫:

「天時、地利、人和」

但人只能先求人和,進階一點等地利,天時大多只能等待老天。

而我們身為人,可以先做的就是先積極地提升自己,求「人和」,再來才能有底氣的等待後面兩者元素。


建立社交智能,看見別人眼中的自己

◎人性的專門知識

◎人性的一般知識

 

《喚醒你心中的大師:偷學48位大師精進的藝術,做個厲害的人》這本書的作者,引用了很多創作者的血淚,例如知名的高功能自閉症患者天寶·葛蘭汀

(Temple Grandin,1947年8月29日-),因自身的天賦,對於動物及同樣有自閉症狀的患者擁有高度同理心,然而雖然自己有此天分,身為社交苦手的她在工作中處處受盡刁難,甚至觸犯到職場中現有利益者的利益而被排擠。她跳脫自身處境,以第三者的眼光檢視自己的處事應對,終於找到冒犯別人的癥結。

特別的地方是,作者提出了一個觀點,是以前的我從來都沒想過的:「純真觀點」。

純真觀點是指長年依據自身的情感需求來看待他人,這成了不自覺的習性。抱持純真觀點使我們敏感及脆弱,在內心檢討自己為合直接或間接捲入是非,持續誤判他人意圖,將自己的感覺投射在他人身上。

 

純真是好,只是如果到近乎白目的地步,在地球生活反而是辛苦的。

擺脫一廂情願美化或醜化他人的習慣,看清或接受別人的如實面孔,而在現實中持續磨練社交能力其實就是拋棄純真觀點,轉而接受現實中存在人性的過程。同時,也學會不要把這過程中遇到的挫折當成是針對自己的。


在你意識到自己其實是以純真觀點看待世界以前,都無法建立社交智慧,仔細回顧遇過的爭端、爭執、挫折,逆向思考先檢討自己,先扛起自己製造這些落差的責任,包括當你隱約察覺人家把期望投射到你身上時你沒有反抗,因為怕與別人起爭端,因而如何故意視而不見別人對你的差別待遇,當別人露出負面特質的線索時故意沒看到。

 


練習社交智能,不是要逼你多會說話,而是要練習學會看清情勢

開始向外看,不再只關注自己的感受,不再只關注自己「有才不得申的悲苦」,修正自己的才華與現實之間的期望落差,在局勢中了解利害關係人的角色與影響。

 

在回應別人之前會先察其言觀其色。看穿別人心態便能自然發揮同理心,把專注力導到外部就不太會發生”把面子看得比成就還重要”的自我心結糾纏。


建立起新觀點、新觀察角度

給自己思想上的自由度,同時也一併調整態度,不代表就因此無限制地妥協,而是代表接受人性的現實,讓自己身為自己人生的觀眾角度盡量寬容,同時提高對人性的理解,必要時也有能力影響別人的行為。

 

如果懷著才華的你在與人打交道時,經常會遇到令你血脈賁張、困在純真觀點中走不出來的議題,包括莫名其妙的政治爭鬥、別人看表象就隨意論斷你,或挑三揀四地批評你的工作。這本書提供了歷來大師開發出的四個基本策略,(是的,懷才不遇的人自古不寂寞),閱讀完這本《喚醒你心中的大師:偷學48位大師精進的藝術,做個厲害的人》可以幫助你度過這些一定會遇上的關卡,這本書集結的觀點很理智,有助你開發自己的社交智慧。

 

別人看待我們的行為,跟我們自身的視角絕對不同。如果能擁有透過別人眼光檢視自己的本領,社交智能就可大幅提升,讓你更能專注於工作本身。

 


延伸閱讀:

關於創業|大器晚成需要的不只是時機還有 耐心

關於戀愛|怎樣的 分手 才算是 情商 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