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家
情緒家

關注情緒教育的研究者、分享親身經驗的研究與實踐者。 因為口誅會與人吵不喜歡的架,所以選擇邏輯性地筆伐。https://ladyemotions.com/

為什麼 許願 都沒成功?因為 秘密 沒告訴你這件事

最大的貴人,其實不是別人,正是自己

在去年剛轉換為自由工作者時,難免對於這條路上徬徨無措, 心靈 或是 情緒 寄託需要力量,而在這段追尋的茫然過程中,身邊也會有人推薦例如玄妙的 吸引力 法則 、或是加入宗教性質的社團,而我也在別人的推薦下讀到《秘密》這本書,剛開始讀時覺得有些道理似是而非,直到過了一段時間,才發現其中誤導人、觀點矛盾的地方還不少。

《秘密》提倡的只能算是階段性的任務,可以幫助或提點讀者跳脫痛苦邏輯,然而很多觀點打架的地方,很難用清晰易懂的文字來說明,尤其這是一本翻譯書,中西方的觀點述說必須依賴翻譯者的經驗與抽象解釋,特別是對於“人生經驗”這種關於感覺的抽象說明與描述。而這之中最難的就是:

 

因為說服者跟說服對象本身的經驗本質不同,

兩者之間基礎點的累積是不同量的,甚至質也不同。

 

關於許願交換,宗教圈不知道為什麼有一種隱性的自我犧牲奉獻,舉凡犧牲、吃素或是布拉布拉等等,人們會發明許多自我受罪的方式來替自己的心理自圓其說,以求安慰或自我調適,如果本來就是路上的危險駕駛,卻為了求心安跟XX吃素交換許願交通平安,沒有養成正確的駕駛習慣與判斷力,要提早投胎、縮短吃素時間也是意料中的事。

因果這件事,簡單來說,就是種芭樂的不要想收穫木瓜。

 

因為研讀過心理學,知道些心理學的普羅常識,例如心理暗示或是自我預言等等,對於某些財經團體所推崇的自我認可與口號式的呼喊,感到看破與疲累,內心有一陣子對於這類相關的心理書籍很反感,看人家喊得很大聲卻又感到無奈。

 

前陣子我在接觸身心靈圈的一段日子時,偶然間聽到圈子裡的人一直處於財務窘迫的情況,當時覺得奇怪,如果該人多年來一直發展並致力於身心靈的豐沛,為何現實中仍然處於財務不足?如果說身心靈的豐沛會反映到現實中的話,為何該人的現實狀況沒有符合所需?

後來直到我持續鑽研財務知識,才發現說很多人都誤解了概念,且只停留在概念的粗淺表層而未深思。


舉個例子南瓜


舉個栗子

有一個神父從年輕的時候就一直守著他的教堂。

有一天,外面下起傾盆大雨,釀成水災。神父跪在教堂祈禱,他懇求上帝保護他,救他脫離眼看就要來臨的水災。

一個救生員划著小艇過來,跟神父說:「快上來!神父!大水快淹上來了!」神父搖搖頭說:「不行,我要守著教堂。沒關係,上帝會派天使來救我的!」

另一個救難人員與一架直升機來過,神父都固執己見的堅持:「不!我要守著教堂。沒關係,上帝會派天使來救我的!」

在大水不斷兇猛地襲擊大地後,神父被淹死了。死後上了天堂,見到了上帝。他埋怨地問:「上帝呀!您怎麼沒有派天使來救我呀?」

上帝說:「怎麼沒有?我第一次派天使划著救生艇去接你,你不接受。我又派天使划一艘比較大的船去接你,你仍然不接受。最後,我再派天使駕著直昇機去接你,你還是不接受。那就沒辦法了呀!」


如果這個力量真的能帶給你幫助的話,也必須是透過物質上的,因為你現今所缺少的就是物質上的,身心靈能幫助你的是讓你擁有概念上的相通,它可能可以幫助你把相似磁場想法的人吸引過來(例如偶然間接觸的書籍或是人),但要如何辨別出現在現實生活中的種種,還需要靠本人的財經知識與理財做出綜合決定,並且在決定之後確實行動!(例如在日常生活中執行理財的決策。)

 

不要盲目地只相信心靈力量,因為那可能只是你內心對豐沛渴望的一種寄託,變成只是一種單方面的許願。而且還會一廂情願地覺得這種許願是一種交換,殊不知就跟盲目的神父一樣,只選擇性地相信自己心中所想的,沒有考慮到現實。

然而,在某段時間的沉澱之後,內心漸漸平靜的我,仍然接觸到不少促使我翻展思考的書籍與旁邊貴人提點思考點,但是,在重讀心理學以及加入內觀體驗,真實體驗自己每次生命的存在之後,我卻逐漸能同理並體會這些人就是因為內心無法相信自己,只好順從內心的恐懼四處找尋並攀附可相信的對象。

 

結 論

我認為,真正最大的貴人,其實不是別人,正是自己。

原因是什麼呢?

我開始回想,以往經濟緊張時,內心的壓迫感,以及領到稿費或意外之財時,那種內心的舒坦。察覺到原來內心不是對錢的數目執著,而是對於有錢紓解自己困境的那種感覺,才是自己需要的。而對比每次我寫稿的經驗與收入來看,我發現,勉強為了寫而寫,就像苦賺錢而勉強自己去投稿不適合自己產出的主題,成功率很低過程也痛苦。

 

情緒感覺的震動頻率才是吸引相對應的人事物創造的關鍵,而非自己幻想、落空、又回到失望的窠臼循環。因此現在的我,部分認同所謂「怦然心動」的原則,並且開始學習好好照顧自己的情緒,以自己的方式及生命時光,體驗與認證這段心路實現的轉變過程。

 

因此,我建議與其盲目相信所謂玄妙的「吸引力法則」,倒不如回歸本質在自己身上:

●與其說迷信,倒不如藉由這些力量,例如占卜,拿來幫助自己做心理自我覺察,覺察自己的情緒,而不是只憑著別人占卜出結果來限制自己

 

●放掉執著於吸引力法則、追求正面思考的強迫驅使行為,它正逼著你無法接受低潮的自己,也讓你無法正視原本的自己。

關於情緒|放下對正向思考的執著,允許自己不完美

 

●你許的願,源自於你的想像力,而有限的想像力,會妨礙其他出現在你生命中的可能。因為你會自動把它過濾掉(視而不見或辨認不出來),還不如不再許願,讓自己接受當下俱足所有創造全新命運的機會,讓更多可以通往你同一目的其他路徑逐漸浮現。

 

盡信書,則不如無書。但若無書,則沒有辦法培養思考的判斷基礎

由此,則不如遍覽群書,但抱持著健康的懷疑,以自身的生命去實驗吧!




關於情緒|以占卜、測驗察覺你生命中的可能

關於情緒|因應靈性焦慮而生的科技產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