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家
情緒家

關注情緒教育的研究者、分享親身經驗的研究與實踐者。 因為口誅會與人吵不喜歡的架,所以選擇邏輯性地筆伐。https://ladyemotions.com/

情敵不是你的對手,擴充你的無限賽局思維

我們真的有必要爭得你死我活嗎?怎樣才算是勝利的標準?

我最近解開了一個人生障礙,那就是對好勝心的定義

再者,剛入手「無限賽局」這本書,這本書的出現,裡頭對於賽局的定義,

恰恰說明了我心中的疑惑。

我們真的有必要爭得你死我活嗎?

賽局重點真的是這個嗎?怎樣才算是勝利的標準?

 

這本書的作者Simon Sinek,他根據以前讀到卡爾斯博士的《有限賽局與無限賽局》,自我延伸解釋,並找出現今與過往各種商業應用的資料,讓這本書成為商業界裡難得出現的新思維角度。

我等等來解釋為何我覺得無限思維,對於戀愛與自我提升很有幫助,

先讓我解釋何謂有限與無限思維。

 

 

何謂「有限與無限」?

所謂的「有限賽局」,就是這場賽局有既定、已知的玩家,還有固定的規則,會有開始,中場,參與的玩家都有共識,在某個情況下賽局就結束了,會有輸家和贏家。

發生賽局的場合,像是比賽、遊戲、下棋、打牌,都屬於「有限賽局」,目標很簡單,就是「贏」,一翻兩瞪眼。在複雜或是生活中等等,就屬於商業競爭、面試、戀愛三角關係了。

 

簡單來講,我們常在上述那些賽局中,誤以為要獲取勝利,唯一的目標就是必須打敗對方。在這場賽局中,僅擁有對手狹窄視野的彼此,會把對方都誤以為是必須要打敗的對手。這在被社會達爾文信仰高度影響的競爭環境裡,廣受歡迎。

 

但據我觀察,具有「有限賽局」思維下的信仰者,往往都會犯以下過錯:

  1. 格局小的人,道德感也會比較少,因為心中贏的慾望放得非常大,為了贏就需要動用自己所有的心力與腦力去爭取,自然也會將道德原則的順位往後挪,可能因為這個原則犧牲掉別人的利益,日後招致他人報復或是不滿。
  2. 專注於對手,忽略掉自己最大的盲點;專注於短期肉搏的近兵交戰與戰鬥,忽略掉長期戰役的自我體質改良與提升。

 

 

反之,「無限賽局」指的是有些已知、有些未知的玩家,彼此沒有明確或事先同意的規則,也沒有時間限制。玩家在賽局內可以打破慣例、決定自己如何行動。因為沒有終點線和時限,也就沒有人能「贏得」一場無限賽局。玩家們的首要目標是不停地完下去,讓賽局持續下去。

這個概念就有點像是我們俗諺所說的:「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贏的規則自己訂」

以最簡單的語言邏輯並列,這兩種思維的人最大的差異就是,

擁有有限思維的人會問:「什麼對我最好?」

擁有無限思維的人會問:「什麼對我們最好?」

 

作者在這本書裡舉了微軟與蘋果,兩種類型不同的玩家,具備不同的思維,在聽到對方與自身產品不同競爭時,不一樣的反應。

具備有限思維的玩家,會問的問題是:「賣什麼產品對我自己最好?」

具備無限思維的玩家,會問的問題是:「賣什麼產品對我的客戶最好?」

 

想擁有「無限賽局」思維,必備的元素

崇高的信念

怎麼樣能夠算是「崇高的理念」呢?

根據本書作者 Simon Sinek 的定義,他認為要符合下列五項標準:

  1. 「支持」一個理念,而非對抗某件事
  2. 號召志同道合的夥伴
  3. 服務導向
  4. 經得起時間考驗
  5. 高遠的理想

我在這裡發現,如果想要經營與維繫長期戀愛關係(那種短期關係、一夜情的不在此討論項目內),如果改成以戀愛角度來看這上述標準,

  1. 「支持」一個理念—妳的人生價值觀與想要去的方向。
  2. 號召志同道合的夥伴—一開始就要判斷對方的戀愛依附風格,也知道自己適合什麼樣的人。
  3. 將彼此相處關係,定為「這段期間為彼此服務」的經營導向。
  4. 經得起時間考驗—不作短期誘惑或是一夜情等走向。
  5. 高遠的兩人共同理想,可以將彼此利益點凝聚起來,集中精力獲得。

 

可敬的對手

在有限賽局的思維裡,對手也就是競爭者,你和他之間只有輸贏的關係,你必須設法擊敗他,你才會贏得賽局。但隨著時間變化或是關注點、價值觀改變,兩者思維之間的差異越來越大。

但如果是無限賽局,因為賽局的目的不同,你和你認為是對手的人之間,關係自然也就不一樣了。(因為你意識到對手非他,彼此之間的敵對關係,也會沒有那麼緊張)

過往專注在有限思維的教育環境裡,鼓勵我們往外看作比較,對外與他人作名次競爭,但都忘了教我們要對內負責自己這件事,對自己想要的勝利到何種境界,與自己付出何種代價作評估,以及保持在人生裡持續參與這件人生大事。

 

敵人不會是你的敵人,是督促與提醒你要變化的對手。

書中舉了微軟與蘋果的例子,但我認為最好的例子,應該不是發明電腦的人,而是發明網路概念的人。擁有這種概念的人,是一種更大的世界觀,將兩方感覺在競爭的對方,壟罩在此之下。


因為撰寫本文的關係,我也趁機回頭去翻閱以前寫的文章,

在遇到你之前,先《 成為 這樣的我》關於蜜雪兒.歐巴馬的自傳,要知道歐巴馬本人的魅力非常,充滿理想性,形象又好。

當時剛上任時,就有不少外媒八卦雜誌,盛傳熱情又有魅力的女明星們對他充滿崇拜,雜誌的報導走向,有點影射像是瑪麗蓮夢露與總統甘迺迪的關係。

 

然而,蜜雪兒並沒因此慌亂,也沒有宣示主權,她的重點不在那裡,她的重點放在

成為自己」、「成為我們」、「成為無限可能的自己

情敵無所謂,重點是你能不能帶著愛人,前往彼此理想中的關係,共同經營的境界。


結論

無限思維跟戀愛有什麼關係?

在寫此文以前,我自己有兩段關係被小三介入的經驗,原本對此很生氣的我,即使生氣也無可奈何,甚至我會因為無法對對方生氣或是傷到對方,轉而對自己生氣、怨恨自己。

但隨著時間過去,我接觸到管理與靈性觀念,我才發現其實自己在關係中,一直沒有覺察與好好提升自己,我始終將自己關在”有限賽局”的思維裡,跟小三這個假想敵,和我自己作困獸之鬥。

 

還記得我之前所提,蜜雪兒.歐巴馬的例子嗎?我發現她恰好就是具備了無限賽局思維的人。

1.成為我自己 Becoming Me

2.從我成為我們 Becoming Us

3.成為無限可能的自己 Becoming More

 

她的發展專注重點,三種階段都一定有自己(視階段適時的讓對方加入自己),每種階段都將焦點集中發展在自己身上,而不是剷除關係中可能有的情敵。她用自己、我們、無限我們的進化階段,將自己與歐巴馬的未來人生發展,緊密地牽繫在一起。

歐巴馬自己也是理想型的聰明人,對他來講,是否擁有多漂亮或多聰明女人不重要,重點是可以跟能幫助自己,能陪自己發展下去的女人,一起互相扶攜應該是重點。

 

 

我自己寫來這篇文章,原本擔心將商業運用觀察與經營戀愛關係角度作結合,是否太過牽強。

但誠如作者在文末寫到:

我人生中所有失敗關係的共同點,就是我。

 

還記得在第一段文裡,我提到的「好勝心」嗎?

在領悟到這個元素以前,30歲前的我,都有跟人家爭強好勝的人際相處問題,那就是因為我自己一直把標準往外投射,跟人家比較,卻從來沒有察覺到這樣的評判標準,是否是自己所需的。

 

反之,現在的我,利用自己原有的好勝心反應,來提醒自己要隨時思考對自己更寬廣的抉擇,針對自我狹隘的思想,要保持警覺與有意識拓寬。現在這個問題對我來講已經不是大問題了,我反而會感謝這個元素在身上的存在,提醒我自己隨時要善用它,自我保持良性競爭與改良進化。

 

在這場人生的限時賽局中,最寶貴的貨幣資產不是金錢,而是「時間」。

在這場人生的限時賽局中,最寶貴的的行動,不是你爭我奪,而是無論在戀愛還是事業經營,

你有沒有好好善用自己這段人生時間,去演化屬於自己的無限賽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