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家
情緒家

關注情緒教育的研究者、分享親身經驗的研究與實踐者。 因為口誅會與人吵不喜歡的架,所以選擇邏輯性地筆伐。https://ladyemotions.com/

那些在 尋找自我 時需要知道的 人生 之事

學習以經營公司的眼光來看我們人生

最近知道大人學開了一門新課程叫:VS016用經營公司的思維經營你的人生

我讀了課程內容引言,覺得很有感觸。

很多人生之所以最後會卡住,其實都顯然是缺乏一個「大局觀」。
他們把人生的各面向都獨立看待,做選擇時也很少顧及其他面向。總以為工作歸工作、生活歸生活、財務規財務、感情歸感情。
於是工作沒有方法、人際沒有原則、過度感情用事、生活也隨遇而安。

 

以上這些道理,我相信很多人都懂,但有很多人是花費了至少數年的時間與金錢,才逐漸看到自己的模式。更有些人早先就懂,或懂得更多。

然而,與自己心魔或惡習交戰,卻已經花費了數十年的時間才承認且願意改善。

 

我有一名朋友就是,畢業於國立大學財務金融管理系的她,花了很多的時間在記帳、比價買民生物資。起先我覺得挺好,攤開來看清楚看到自己過去的花費動向不錯啊。

但是當我提出記帳對自己的未來真正有實質上的幫助是什麼時,她說不出來,但是攤開來滿滿的記帳本,跟我說她一筆一筆的記帳辛勞,以及習慣買到低價物品的快樂。

因為她是我的同學,我不好說什麼。再加上我不是財經專業出身的人,更不好說什麼。即使我提醒了她,她依然認為照著理財書上所講的沒錯,記帳不會錯。

 

但是記帳之後然後咧?

我總隱約覺得有點奇怪,這種辛勞有點為了做而做的感覺。特別是誤以為過去的辛勞可以投射至對未來的心態更是可怕。

直到某天我在聽大人學的Podcast中,某集Bryan(姚詩豪)提到關於記帳的迷思,我才終於確認自己的疑惑有依據,感覺不假。

 

真正有幫助的行為,

應該是透過審視過去(的花費),

覺察當下的(消費慾望),

進而有範圍地預測未來(計畫開銷)。


記帳重要沒錯,但更重要的事是透過過去的紀錄,在每個當下,做出可以影響未來的正面行為,

特別是在決定是否要花錢或不花錢時,覺察情緒對於自己身為人類的影響力。

 

這樣一系列,有因果邏輯的決策行為,才是對於自己人生有限資源的計畫,

而不是限於要”要記帳才會有錢”的短暫行動迷思當中。

 

那名朋友的高學歷,並沒有延伸至她的收入與職位,她與我一樣,在職涯跟初階職位上,載浮載沉了數年,現在我不知道她有沒有在持續記帳了,但我預祝她有覺醒的一天。(畢竟我也跟她講過了)


我為什麼推薦這門課

我很認同 作家李柏鋒的某篇臉書貼文:

人生的重大賭注,花掉最多時間的是獲取學歷,但學歷的影響往往不怎麼關鍵,至少大多數的人,後來的工作和學歷其實沒什麼關係。
真正關鍵的是找對配偶、待對公司、交對朋友以及養好小孩、顧好身體。
而大多數的人,人生出問題,是因為找配偶花的時間沒有考大學多,找工作花的力氣還不如一次的期中考。

 

被社會上別人的價值觀影響的我們,其實都搞錯了人生重點。

經營自己的人生,待對戰場,才是我們人生中最重要的重點。

 

真正的人生重點是什麼?

《原則:生活和工作 Principles: Life and Work》這本書中,我學到一件事。有種能力叫高層次思考,我還蠻想要練成這種能力的。

這是一種超脫自己和他人的情境,客觀思維的能力。這種能力可以讓你有能力學習和影響生活中大小事物的因果關係,進而獲得你想要的結果。而我發現大人學的課程,或多或少都具備這些元素,這也是我後來在接觸到心理學、管理、商業、情緒研究等書籍之後,所發現到的必備元素,要說是通往成熟大人的第一性原理也不為過。

 

如果你可以學習以經營公司的眼光來看我們人生,
你會發現「成長思維」的關鍵想法也能不知不覺地融入你的人生決策中。



不要為自己或別人的錯誤懊惱,要珍愛它

這是橋水創辦人達利歐在《原則:生活和工作 》這本書裡反覆提到的事。

 

如果你也曾經為自己過去的人生,或是你跟我一樣,喜歡觀察別人的人生來避免犯錯。

那我挺推薦你,在某個年齡來到以前(為什麼不說一個精確的數字,因為這是一個階段,沒有辦法用具體的數字來概括)。

有意識的早點把經營或成長等思維植入「人生肉體」這部機器中,

了解這個世界的運作模式,你會更有想法或有策略地操作這台機器,

進而讓自己得到或產生更好的結果。

 

 

具備這些思維,你會用跟以往不同的眼光來看待錯誤,

不會再對各種錯誤產生激烈的情緒反應,進而讓情緒影響決策,

各種必然的大小錯誤,你都會用一種嶄新的角度來看待,

光先讓自己不受情緒影響,擁有超然的眼光看待自己或他人,

這種與自己自處更好的能力,就夠值回票價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