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家
情緒家

關注情緒教育的研究者、分享親身經驗的研究與實踐者。 因為口誅會與人吵不喜歡的架,所以選擇邏輯性地筆伐。https://ladyemotions.com/

停止成為一個過度努力的堅強女性!

我在某次溝通課程中遇見一名女性的小型企業主,可以感覺到她身上的一種感覺,那就是:「渾身都是刺!

 

一下子批評台灣的男人軟羞羞、沒guts、沒肩膀,只好凡事都自己來。(可是我也聽過外國男人軟羞羞的案例)。一下子又很自豪與自傲自己的成就,認為男人都是屎,沒有男人也無所謂。

 

如果是剛出社會的我,可能會被她的霸氣與自信給震懾住,轉而崇拜她的態度,認為男人都是靠不住的,眼前堅強的女強人形象是自己的典範。

 

但是她的外在卻穿了粉紅蕾絲邊的套裝,花了一個大濃妝,粗硬的手腕與四肢顯示對方應該是苦幹實幹出身的硬派作風,上頭卻掛滿了細巧精緻的手飾,穿金戴銀蠻不在乎的態度總讓我覺得這股極大的反差背後有很大的故事。

 

我想起以前服務的百貨公司有名櫃姐告訴我的故事,那是一家四個數字的少女裝品牌,價格在少女裝品牌群組裡偏高。(大概都是從2000元起跳),可是因為其柔美浪漫的顯著風格,一直都有一批固定的死忠女性客群的支持,令人驚訝的是,有相當比例的女主管、女經營人、女強者,皆是其品牌高單價套服裝的愛用者,反差極大。

百思不得其解的我,直到櫃姐提及背後觀察,才獲知這塊顧客族群的面貌與心態。


矛 盾

因為白天的商業場要堅強的武裝自己出去打仗,晚上或是私人聚會時,就改用柔美裝扮來撫慰總是過度堅強的自己。這讓我不禁想起前述所說的那位女創辦人。

 

因為在課堂中我發現她身上的強硬、霸道,讓她的溝通能力與同理心變得低落而不自知。例如:她一直想在自家公司內升某位主管,但是對方一直推卻,無法順心的她百思不得其解,硬性的人生態度逼對方表明卻始終適得其反,在課堂上的溝通思考也顯得過於強硬,直硬傷人卻以為在做自己。

 

她以為努力的把自己堅強起來,學習硬性特質可以讓自己過得比較好,其實太過堅強努力的學習男性特質來武裝自己,人家感覺也不舒服,也忽視了自己女性的身上原有一種柔性力量(傾聽與包容)的存在,整個感覺就是令人不舒服的內外能量不平衡。

 

不同觀點

也因此我每在媒體上看到,女性要堅強啊~要獨立啊~要自主啊,不禁默默反思:一直教女性要往某某路線邁進,除了彌補以往年代無法自主的遺憾之外,在這年代裡是否還有更不一樣的做法?

譬如說:

兩性合作的概念。

這個概念的想法起源於我跟異性交往的過程中,察覺到”柔軟的力量“真的很威,過往很強硬的衝突場面,適當的透過柔軟態度來協調與緩衝,局面呈現跟必須所用的力氣程度完全就是可以用四個字來形容:

事半功倍。

 

這柔軟的態度還包括了“我願意為你換位思考”的態度,是人際關係裡很重要的溝通必要因素,也是我認為尊重存在的前提

 

認為“所有的男人都是靠不住,只好自己來”的說法,其實有可能是來自過去的不愉快經驗得出的個人偏誤認定,並不能完全通用且適用於每人的生命經驗裡。

學會應用女性的力量、尊重異性的存在,才是未來合作之道。

 

 


關於情緒|憤怒是允許的,但如何適量表達則是門藝術

關於情商|將 自信 和 倔強 用錯地方的女子

關於戀愛| 獨立 與 依賴 ,其實不衝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