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特23
利特23

寫散文,或詩

打開台北之地心歷險

其實很安全啦,捷運局很用心

去年(2020),活動報名網頁一開,票就秒殺,我只能瞪著電腦螢幕說WTF,公司網速太慢,手刀搶也沒用。

今年,主辦單位從善如流,想參加的人可以用抽籤的方式報名,雖然過程有些瑕疵(抽籤未按預定行程開始、中籤名單得自己查......可能活動工作人員人手不足又大多是志工的關係吧),但這次有抽中,真是太棒啦~

簡單地說,打開台北(OpenTaipei)就是在限定時間內,開放平常要付費進入,或「僅限工作人員進入」,或「禁止進入」的場域。今年開放了雙北地區共88個秘密地點,其中最吸引我的,就是「捷運萬大線植物園站暨潛盾隧道工程」,畢竟平常沒有多少機會一窺「正在挖」的捷運隧道,對吧?

去地底探險該帶些什麼呢?小時候遊覽車常會放一部B級片《從地心竄出》(Tremors),現在偶爾也會重播這部電影,我從這部片唯一學到的一件事情就是:隨身帶把霰彈槍跟炸藥,還有,站在車頂上!呃,離題了,捷運局寄來的通知信提到:下雨別帶傘,穿雨衣。唔,搭捷運的人穿雨衣實在有點怪......活動當天,毫不意外地下雨了,我把雨衣塞進包包,撐傘走向集合地點。

簡單報到之後,我們一行人在實驗小學的某處聽取簡報。簡報內容很專業,解說的伯伯也很風趣,但是我真的好想趕快下去看看啊!潛盾機每日前進幾公尺這種事,路上再說就好了嘛。終於,簡報結束,我們戴上頭盔、套上手套,離開地面、前往地心!踏進坑道前,跳電了。坑道入口陷入一片黑暗。

「騙人的吧......」

午後的細雨中,我們有些不安,探險不會提前結束吧?直到工作人員回報:只有前面跳電,隧道端不影響。大家這才鬆了口氣,打開手機手電筒往下走。在黑暗盡頭等待著的,是一片片裸露的水泥牆體,未來,這裡會是植物園站的月台層。穿過設備層(平常沒事跑進這裡會被罰錢)跟一道露天的(結果也沒人穿雨衣)鐵皮通道,潛盾隧道在眼前伸展開來。

看似不規則的方塊狀是為了容納日後龐雜的管線

另一端的潛盾機似乎正在休息,聽不見什麼機械運轉的聲音。眾人面前的這一端,是一條尚未鋪設高壓纜線、完整軌道,也沒有捷運車廂的隧道。捷運常搭,捷運隧道的長相,似乎只在《不可能的任務》(Mission: Impossible)系列中,伊森‧杭特的搞破壞之旅可以撇見。而其全貌,今日盡收眼底,就像一條管狀的蛋殼內部,一條條比姆指粗的螺絲,緊緊扣住一片片潛盾環片,片片相連直到視線遠方的轉彎處。

露天場景:雨水、泥灰,真正的工業風!

如果不是戴著口罩,直播鏡頭可能會拍到一群張著嘴巴一直「哇~」的人吧?我們把握機會,在工作人員的解說與引導下,走進隧道,當然也一定要在各隧道口拍到此一遊照。其實,我們並沒有很深入地底,隧道大概距離地面僅10層樓,上方是植物園和台北的車水馬龍,很難想像潛盾環片承載了多少壓力。未來通車後,這個區域再也不會照到陽光,也不會有閒雜人等進入,只會有一班班的捷運車廂,日復一日地載運著過往旅客。屆時還是可以看到隧道,那也只是隔著車窗的驚鴻一瞥了。

捷運局因應聖誕節,特地裝上了霓虹燈光,沒抽到的朋友不必難過,這張讓您自己p
「大家都拍完了嗎?還有人要拍嗎?」

地心歷險很快地進入尾聲,其實我很樂意再多走幾步,甚至到下一站也沒關係,不過,今天可是週六,工作人員應該都是加班狀態,就別給人添麻煩了。摸了摸隧道壁面的水泥沙塵,我跟著大家一起走回地面。等著我們的,是一份內容澎湃的小禮物,每個人甚至都還可以領到貫通石,想生男挑長條狀,想生女挑圓形──這也太貼心了吧!(其實我很想要潛盾機掉下來的牙齒哈哈)

潛盾環片結構,天生的清水模,也很毛森江

很感謝台北市捷運局,在忙碌的工程進度之中,還打開了一個平常絕對不會有人涉足的秘境;也感謝「打開台北」的主辦單位,有了這兩年的經驗,我想,明年你們可以辦得比今年更好。我提著滿滿的收獲,踏進植物園的入口;這裡也是一個常經過,但未曾進過的「秘境」──我非常期待植物園站完工的那一天!

關燈後的八卦型加強鋼構段,自己p別客氣

OPEN TAIPEI

北捷局二工處

2021 空間開放活動整理 - Google 雲端硬碟

台北植物園

寧靜的植物園門口,會是下一場冒險的起點嗎?

歡迎讚助

(需要「委託」的朋友,請留言告知,待我的Like數累積夠多,會再「委託」給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