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
311

港都小孩在北京的第五年, 說一些在其他平台可能沒辦法訴說的事。

那些意識到自己屬於某個地方的瞬間

剛來北京的時候,最困擾的事莫過於聽不懂北方口音。

平常和同學聊天的第一句回應都是:蛤?你說什麼?至少要聽個兩遍,對話才能繼續。

更罔論長輩了,濃濃的鄉音,聽了只有一臉懵。比如,食堂裡賣烤肉腸和玉米的窗口的那位叔叔。

肥滋滋的肉腸是冬天的救贖,咬開只有兩條路:要嘛噴的滿衣服肥油、要嘛燙得滿口。即便如此,仍沒有減低用五塊錢換一份慰藉的決心。


「額...我要一根烤肉腸」怯生生的我說。

「@%$#>不?」叔叔說。

「??什麼」我沒聽懂。

「@%$#>不?」叔叔說。

我心裡慌呀,沒好意思再問一遍,只好硬生生地說「嗯!!」外加用力點頭。

叔叔感覺也沒有思考太多,遞了肉腸給我。


之後的幾次交易都是同樣的對話,不一樣的是,我也不思考了,直接說:「嗯!!」

一直到學期末我才聽懂,叔叔問的是:「孜然辣椒不?」

那是大一的事了。


剛剛在減肥與不減肥的天人交戰之後,仍敗給這學期第一根烤腸。走到熟悉的窗口,「來一根烤肉腸!」我說。叔叔還是那一句:「孜然辣椒不?」我回:「都要!」

這瞬間,突然意識到自己像是屬於這個地方了。就算隔了八個月再回來,也很自然的語氣、交流模式,那種熟悉感莫名深刻。


我漸漸地屬於這裡了。

烤肉腸萬歲
北京最美的季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